拾零

小班🐾

<p class="ql-block">《亲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爸最后的发是姑姑理的</p><p class="ql-block">他的头平静地倚着姑姑</p><p class="ql-block">那是他最信任,最能干的妹妹</p><p class="ql-block">理完发姑姑给爸刮胡子</p><p class="ql-block">剃须刀她不太会用</p><p class="ql-block">但还是要坚持亲自刮</p><p class="ql-block">她跟爸一样平静</p><p class="ql-block">一边刮一边叨念:</p><p class="ql-block">你爸啊,从小就俊</p><p class="ql-block">这是给瘦的啊</p><p class="ql-block">还没你奶奶那时候胖</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看不到她低下去的脸</p><p class="ql-block">当她说到奶奶</p><p class="ql-block">我的心跟着震了一下</p><p class="ql-block">她的叨念,顿了一下</p><p class="ql-block">刮胡子的手</p><p class="ql-block">微微地,抖了一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友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丑,很丑</p><p class="ql-block">那些年在村子里演过戏</p><p class="ql-block">角也很丑</p><p class="ql-block">她嫁的男人很丑</p><p class="ql-block">生的孩子也丑</p><p class="ql-block">她丑了足足二十七年</p><p class="ql-block">后来我梦里见到她她依然很丑</p><p class="ql-block">我哭着为将死的她到处求救</p><p class="ql-block">她惨白的脸</p><p class="ql-block">平静着也丑</p><p class="ql-block">她的丑爹去了</p><p class="ql-block">丑娘也去了</p><p class="ql-block">不知道有多少人还记得她</p><p class="ql-block">摆地摊儿很丑</p><p class="ql-block">开拖拉机很丑</p><p class="ql-block">半裸着奶子喂孩子</p><p class="ql-block">也丑</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埋到暗里去的骨头辨不清美丑</p><p class="ql-block">坟茔上的草不挑美丑</p><p class="ql-block">周围的麦田跟玉米地不嫌她丑</p><p class="ql-block">打碗碗花开满她的头</p><p class="ql-block">野雏菊,就戴在她的胸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爱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要让我在电闪雷鸣后</p><p class="ql-block">在你辗转难眠</p><p class="ql-block">又被雷电交加的光划伤后</p><p class="ql-block">在你一个人的午夜后</p><p class="ql-block">以滂沱,以柔韧,以措不及防地</p><p class="ql-block">下到你的面前</p><p class="ql-block">我要让你因雷电,因午夜,因辗转反侧,因措不及防为背景地牢记我</p><p class="ql-block">我是雨啊</p><p class="ql-block">是从你的前世追来的云朵</p><p class="ql-block">我已在你的蔚蓝里迟疑了那么久</p><p class="ql-block">流浪了那个久</p><p class="ql-block">被忽略了那么久</p><p class="ql-block">我要以霹雳的声势,缠绵的姿势,破碎的阵势让你记住</p><p class="ql-block">你一定要记住我啊</p><p class="ql-block">记住我的来处</p><p class="ql-block">记住我曾那么轻盈地、洁白地、柔软地</p><p class="ql-block">爱过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