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的雨

徐徐东昇76731920(拒绝送花)

<p class="ql-block">  昨天晚上,淅淅沥沥的雨打在窗外的树叶上,沙沙地响。雨声从窗外缓缓地漫过来,很快润湿了我的心灵。</p><p class="ql-block"> 雨是一曲乡恋,一抹乡愁。如诗如歌的雨声,似淡淡忧愁的诗意,像一阙曲,柔柔的音符撩动着我的心弦,拨弄着我的心思,一点一点把我的心和思绪拉扯回家乡。仿佛闻到了家乡熟悉的泥土芳香,嗅到了熟悉的饭菜香甜的味道。雨声中,仿佛看到了奶奶在村边小树林里拾柴火;看到了在雨地里辛勤劳作、吆喝耕牛的父亲;看到了在刚没过脚背的麦田里,挥舞着锄头除草的母亲;看到了在自家院子里追打嬉闹,浑身上下被雨淋湿的姐姐和弟弟。</p> <p class="ql-block">  窗外的雨还在淅淅沥沥地下着,时急时疏、时重时轻,在错落有致、密疏高低的树叶间敲打着、缠绵着,拍打出一曲曲动人的韵律乐章。令我朦朦胧胧,似醒非醒。雨天的家乡,村庄笼罩在一片烟雨朦胧中,地里的庄稼、路边的树木葱茏墨绿,屋顶的炊烟袅袅缥缈,屋瓦滴落的水帘叮叮咚咚敲击着地面。我和放学的伙伴们个个惦记着妈妈饭菜的香味,手里提着一双被脚趾头顶出洞的布鞋,头顶着麻酥酥的雨丝,赤脚踩着一路泥泞急急忙忙往家跑。下雨天,我和小伙伴提着竹篮在沟边草丛里拾地软软;下雨天,我倚躺在奶奶温暖的怀抱中,一边听房檐落的雨水滴嗒声,一边眼馋地看着奶奶翻转着灶膛里的烤红薯。</p> <p class="ql-block">  清晨,窗外的雨,悄然洒着。我站在阳台上,看着雨点滴落,静听着雨点落地的声音,享受着家乡那份春雨润万物、夏雨打菏叶的淡然,感受着家乡那份秋雨滴梧桐、冬雨落地冰的意境。春雨洇湿了家乡的桃红梨白粉杏花,绿了垂垂杨柳,滋润了麦地果园,滴湿了油菜花香,为父老乡亲带来了满满的期盼和希望。夏雨来得急,去得也快,刚才还天气晴好、烈日当空,突然间一阵阵肆虐的狂风吹过,乌云瞬间就布满天际,顿时,一道道闪电挟裹着轰隆隆的雷声从头顶炸裂,哗哗的雨声骤然间扑向了大地。也就个把钟头的时间,雨住了,天晴了,一道美丽的七彩虹悬挂在天上,抅成了一幅无比神奇自然的天地画卷。秋雨绵绵,淅淅沥沥,打在玉米田里沙沙沙沙,落在河面笼成雨雾。山水如黛,四野蒙蒙,恰似一幅淡墨皴染的北方山水画。冬雨萧洒,冬雨刺骨,因少了叶的依托而显得缺乏生机有些空洞。但是,炉膛里的柴火把家里映照得生机盎然火红一片,房顶低垂的炊烟在雨中袅袅升腾欢快起舞,立马便使得冷寂落寞的农家生活多了情趣、幸福和温暖。</p><p class="ql-block"> 家乡的一场雨就是一曲歌,一首诗,一段往事,一个故事,一份期许。家乡的雨,春天润物无声,胭脂桃红;夏天肆意汪洋,热烈奔放;秋天缠缠绵绵,欲说还休;冬天外冷内热,充满温情,可谓是春夏秋冬雨四季,情趣万千各不同。一季雨有一季雨的秀美景致,一季雨有一季雨的神奇自然,一季雨有一季雨的掌上乾坤,一季雨有一季雨的脉脉温情,丝丝入扣、实实在在、洋洋洒洒、真真切切,如精灵般落入河水湖泊、大地森林,落进人的心里。</p> <p class="ql-block">  “滞雨通宵又彻明,百忧如草雨中生。”昨晚的雨,唤醒了我对家乡的记忆;昨晚的雨,给了我一段馨香的回忆;昨晚的雨,让我听出了生命的四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