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日炎炎似火烧,花儿依然这样红

阳阳

<p class="ql-block">龙舟水已经结束了,夏至已至了。早熟的水稻也已经动镰刀,真正的赤日炎炎似火烧开始了。雨水成为过去式啦,该是到外面走走逛逛的时候了。</p> <p class="ql-block">说到做到,我今天就在住处附近走走看看,毕竟被龙舟水困了近一个月了。</p> <p class="ql-block">五月是一个多雨的季节,很多花儿是毫无生机的。可曾想,三角梅依然这样红,敢于直面赤日炎炎似火烧,我不禁对这种有南方花王霸气之称的三角梅敬而近之了。赶紧掏出手机近前为花王拍照才是当务之急。</p> <p class="ql-block">我想:如果简单用一句“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表达我此时此刻的心情,肯定还不够的。所以就要用点修辞手法了:赤日炎炎似火烧,花儿依然这样红。</p> <p class="ql-block">连续近一个月的龙舟水一结束,又加上新一轮的升温,很多花儿先前惨遭阵阵苦雨浇花端的摧残,又偏遇高温天气的袭击,真的是到了人间五月芳芬尽的地步了。可喜的是——三角梅不但没有受到龙舟水的影响,还喜迎高热天气欢然而开,教我怎能不爱它——南方花王!</p> <p class="ql-block">烈焰下我看到了三角梅的笑容景色依旧是:莫言五月芬芳尽,却有南枝独有花——而且这花是红艳艳的南方花王三角梅。我又自觉不自觉哼哼着小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了。</p> <p class="ql-block">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红得如此鲜艳。</p> <p class="ql-block">因为,三角梅是由薄如蝉翼的三片三角形红色苞片(当然还有其它颜色,比如紫色、黄色、白色等等)组成一个“三角恋”的造型围住中心位置的那一颗小小的白色花儿。就因为是三片苞叶围着一个小花心,人们才俏皮的给三角梅赋予“三角恋”的花语了。我为自己的脑洞大开点赞了。三角梅却原来是喜欢在火热的夏天搞“三角恋”呵呵……</p> <p class="ql-block">夏日炎炎下的三角梅依然是叶叶心心皆春意,依然没有生炎热恶劣天气的气。依然呈现给我一个叶叶心心舒卷自如的感觉。这让我也有点夏日清凉的感觉了……</p> <p class="ql-block">三角梅有红蕊含三叶,临风艳一城的美誉。其实,三角梅在我们揭阳种的倒不是很多的,潮州市更多。当然,南方城市都种植很多的,而且是很多城市选择三角梅作为市花的,比如珠海。</p> <p class="ql-block">当很多花儿选择“避暑”的时候,我却为三角梅欢呼起来了:独树一帜群芳妒,盛夏一道靓丽景。</p> <p class="ql-block">我想到了三角梅不是梅花胜似梅花。因三角梅在我们这边是给它一撮土,施点阳光它就永远四季灿烂的。特别是它的个性鲜明是喜欢高温天气呢……</p> <p class="ql-block">一枝老藤叶子花(三角梅也叫光叶子花),三片薄瓣印唇香;暑热天气困不住,抱得繁花迎娇阳。</p> <p class="ql-block">虽然夏至开启了一年之中最炎热的模式,很多植物包括人类都纷纷躲避太阳的直射,而我见到的三角梅倒是有点“处变不惊”的感觉。怎不令我对其仔细看和看仔细了……</p> <p class="ql-block">我居然受到这红艳艳的三角梅的感染而诗兴大发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春去夏来亦舒眉</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此中品格我最爱</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人间五月无声吟</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我却尽诉向天涯</p> <p class="ql-block">自我感觉良好是一首诗,自由发挥的诗呗……</p> <p class="ql-block">猛然见到前面有一古藤老树,捕捉不到老树上面有一只“昏鸦”,因为这时不是古道西风瘦马呗。但见老树发新芽又是本篇主角三角梅,这又是令我诗兴大发了,就仿诗一首以赋予之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三角梅树枯兮而复华</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灼灼其华兮盛夏再花</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其气若兰兮志不改兮</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其质胜梅兮迎暑而开</p> <p class="ql-block">三角梅虽然花开红艳,其实它没有玫瑰的颜色,所以不矫情;它也没有梅花的名气,所以没有听说它在丛中笑。</p> <p class="ql-block">三角梅更没有牡丹的尊贵,所以有啊啊牡丹,百花丛中最鲜艳而三角梅只选择做它的南方花王。三角梅说掉了一地的花瓣也无所谓,枝头上还有更多的叶子在抽出新花苞,永不言抱香死!</p> <p class="ql-block">三角梅似树又似藤,是叶更似花……</p> <p class="ql-block">树的气质三角梅不缺;藤蔓的缠绕三角梅也有;是叶也是花的鲜活光叶子花更活现。</p> <p class="ql-block">只是,有时,我故意抛开其为南方花王,因为它确实是平凡的不能再平凡了——只要给其一撮泥土,给其一滴水一丝阳光,它就默默的梳妆打扮着我们的自然环境,并舒展着最为旺盛的生命力!特别在盛夏更艳红!</p> <p class="ql-block">所以,炎热模式开启,我该对三角梅认真对待了。说实话,春天的时候,我们这里的红花儿也太多了,平时就较少关注三角梅了。</p> <p class="ql-block">经过对三角梅的仔细看和看仔细,让我觉得三角梅才更搭配《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歌韵了。毕竟,这歌曲不一定是盛赞这薄如蝉翼的光叶子花的。毕竟,光叶子花是有几个颜色的。但本篇是红色光叶子花为主角呗……</p> <p class="ql-block">三角梅有人更愿意称为簕杜鹃的,也许从这个别名中更直接让人想到杜鹃啼血吧。只是“簕”是什么意思呀,我不得而知了。</p> <p class="ql-block">我更喜欢直接称三角梅的。形象生动呗。三角,一目了然,玩三角恋情,三叶三角苞花争恋花蕊中的一枝小白花。梅者更好记了,不是梅花胜似梅花呗……</p> <p class="ql-block">三角梅的简介:</p> <p class="ql-block">三角梅的中文名称叫光叶子花(拉丁学名:Bougainvillea glabraChoisy.),别名:宝巾、簕杜鹃、小叶九重葛、三角花、紫三角、紫亚兰、三角梅,是紫茉莉科、叶子花属藤状灌木。茎粗壮,枝下垂,无毛或疏生柔毛;刺腋生,长5-15毫米。叶片纸质,卵形或卵状披针形,喜温暖湿润气候,不耐寒,喜充足光照。品种多样,植株适应性强,不仅在南方地区广泛分布,在寒冷的北方也可栽培。原产巴西。我国南方栽植于庭院、公园,北方栽培于温室,是美丽的观赏植物。花入药,调和气血,治白带、调经。</p> <p class="ql-block">我想,北方人民此时也可见到这三角梅了吧,这资料科普是不是有点多余?</p> <p class="ql-block">我继续忘情为三角梅拍靓照,并告诉自己:别受炎热天气的影响,要学习三角梅这种适应环境的能力,永远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的歌。</p> <p class="ql-block">其实,不要问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的,因为,花儿本来就这样红的。特别是三角梅,一年四季都是这样鲜艳的。</p> <p class="ql-block">我特别想仿写舒亭写的三角梅的诗作为本篇的结尾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三角梅》</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现代 · 阳阳</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寂寞的石壁似飞瀑挂满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三角梅</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最有限的营养却养出了最丰富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三角梅</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荒野是谁用华丽的亭伞为之遮蔽风雨</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是三角梅</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越是生冷的地方越显得放浪</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也是三角梅</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美丽不拘墙头</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路旁无论草坡</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石隙只要阳光常年有</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春夏秋冬都是你的花期</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啊,抬头是你</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低头是你闭上眼睛还是你</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即使身在异乡他水只要唱起</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花儿为什么这样红》</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就想起你</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三角梅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想起了三角梅</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眼光便柔和如梦</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心,就满是欢喜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让炎热天气见鬼去吧</p> <p class="ql-block">手机拍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