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川滇藏(24)一一丹巴

菲林墨格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在春雨绵绵中,本人独自驱车,匆匆走了一趟川滇藏。今年3月10日,从成都出发,经云南会泽、罗平、建水、元阳、西双版纳、大理、元谋,四川西昌、折回成都休整一周后,再次出发到四川泸沽湖、云南丽江、怒江,西藏察隅、左贡,又经四川巴塘、新都桥、八美、丹巴返回成都,历时一个月,行程近万公里。这一路,有惊、有恼、也有喜。</p><p class="ql-block"> 惊的是多数时日阴雨绵绵,路过高山峡谷,数次遇到塌方、清障。 最险要和坑洼的路是滇藏交界的丙中洛至察瓦龙、察瓦龙至左贡。刚入西藏界就给了我一个下马威,我见山崖上开凿出的路,很有险峻的镜头感, 便将车靠边停下,拿出相机准备拍时,不想从山上滚落一块盆大的石头,砸在离我两米的路基上,我吓得毛骨悚然,赶紧钻进车里跑路。再是在接近大流沙处,见两位河南小伙开车过来向我招手,说前面正在塌方不能去,我坚持去观察一下,只见流沙和碎石扬起一阵阵尘土,尚不见大石滚落, 想着返程又远,就麻着胆子上,只听车顶一阵铛、铛、铛的声响,我猛踩油门冲过,好在有惊无险。</p><p class="ql-block"> 恼的是疫情期间,云南怒江州和西藏察隅县称是边境地区,他们规定必须是24小时的核酸才能通行。在进入怒江的关隘,采样后还要等到结果出来后才放行,我足足等了6个小时,赶到怒江六库已是深夜。</p><p class="ql-block"> 喜的是在早出晚归的拍摄中,终有所斩获。川滇藏这片土地,正处横断山脉,金沙江、怒江、澜沧江,三江并流,地质地貌多变,既粗犷神奇,又钟灵毓秀;树木、花草、鸟兽,种类繁多,景象万千;加之这一时期雨水充沛,云蒸霞蔚,真乃壮观不已。</p><p class="ql-block"> 现按行程、地点进行整理,将分20余篇陆续分享,欢迎关注,不吝指导!</p> <p class="ql-block">  丹巴县,位于甘孜州东部,东与阿坝州小金县接壤,南与康定市交界,西与道孚县毗邻,北与阿坝州金川县相连,距成都368公里。全县幅员面积564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9,872人。丹巴旅游资源丰富,有著名的甲居藏寨、莫尔多神山、中路藏寨、美人谷、莫斯卡、党岭风景区等,集自然旅游资源、历史文化旅游资源为一体,是休闲度假、探险旅游、回归自然的好去处。我4月15日从雅江出发,中途在新都桥、八美折腾一番,路上又遇雨雾蒙蒙,到丹巴已是下午4:30,这才意识到还没有吃中午饭呢,又想起了丹巴的牛杂汤地道,赶过去一看老板因疫情关门回老家了,只好在街边吃碗面条,赶紧去县医院做核酸。第二天走马观花地跑了甲居藏寨、梭坡和中路。</p> <p class="ql-block"> 峡谷里的丹巴县城。</p> <p class="ql-block">  甲居藏寨,距县城8公里,居住嘉绒藏族140余户,藏寨从大金河谷层层叠叠向上攀援,一直延伸到卡帕玛群峰脚下,壮观不已。景区不开放,我就在河畔路边飞了一下无人机。</p> <p class="ql-block">  梭坡古碉楼,距今已有千年历史,规模宏大,共有碉楼84座,类型多样,建筑技艺高超,蔚为壮观。</p> <p class="ql-block">  中路藏寨,位于县城东北部半山台地,居住3600多人,白色的藏寨和金色的寺庙,在蓝天白云下,参差错落,异彩纷呈,光影魔幻。中路藏寨,有古朴隆重的成人仪式,形式多样的锅庄舞,庄严肃穆的古藏戏,华美艳丽的加绒服饰等,藏族风情文化浓厚,是摄影人的最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