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70岁驾照換证说起……

许建青

<p class="ql-block">在严厉的疫情防控措施下,看病购物出门办事,老年人作为弱势群体越来越多的受到了社会的关注和同情。虽说自己也已经迈入了这个群体,但是以往总认为算不上弱势,直到最近由于驾驶证已到期限,去交警部门換证,这个经历却让自己仅有的自信心荡然无存。</p><p class="ql-block">讲述我的故事,主要想给有驾照的老年朋友作一些有益的提示,同时以这种文艺及平和的方式呼吁政府部门要多为老年人办实事。</p> <p class="ql-block">我的驾照到了換证的最后期限,本月六日我前往位于府春路礼泉路口的普陀区交警支队车管所去办理換证;虽说我上午八点半便到了,但是已经排起了几百人的长队;工作人员拿着手提喇叭在大声呼喊:“出示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后面的人不要排队啦,今天肯定是办不完的”!城市封控二个月,有多少人需要办理相关事情啊!但是有这么多的人排队还是超出了自已的预期,当天只能悻悻返回。</p> <p class="ql-block">二周后,我第二次来到车管所,排队的人果然少了许多。出示核酸码后、先后二次排队化一百元钱去拍照片和作体检;完成以后再前往车管所办事大厅门口排第三次队,前前后后化了近三个小时总算轮上我到窗口去办理了,工作人员通知我,七十岁以上的驾驶证換证今年四月份有了新的规定,即必须要经过“三力”考试才能办理(即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的计算机考试,非上海地方性政策),如考试不合格是不能办理的。而考试地点是在七公里外的祁安路上,随手发给一张通知;拿着这张薄薄的纸片,瞬间我脑子全晕了。</p> <p class="ql-block">由于车管所附近停车很难,所以我不敢开车而选择骑自行车前往;而从车管所到考场的七八公里路,虽说有公交,但上下车的点却都很远,所以我选择继续骑车去考场了;顶着烈日暴晒,整整骑行40分钟,而且戴着口罩,这个难受的感觉超过了在西藏高海拔地区的徒步。</p> <p class="ql-block">进入考场前需要将你所带的全部物品进行寄存,除了眼镜(而老光眼镜对我来说却是最为重要的,这里不提供出借);别以为这是便民项目,而是防止你带入可能为考试作弊的物品。</p> <p class="ql-block">寄存完物品后,便是严格的安检,我进入安检门时警报响起了,经检查,我把手机放入裤袋了;当我问道:“手机为什么不能带入”?检查人员回应:“手机内有计算功能”,七十岁以上老司机要经历什么样的考试啊?</p> <p class="ql-block">安检后便进入等待区,十来个老司机坐成一排,忑忐不安的互相打听着,其中一位二次考试不及格今天又来补考的老先生在谈考试体会,看来大部分人和我一样,今天都是莫明其妙地进入这考场。</p><p class="ql-block">进入考场,这是在独立的空间内,人手一机进行答题;我突然想到如果从来没与键盘鼠标打过交道的人咋办呢?没人辅导,坐在电脑前立即就开始,这到底行吗?</p><p class="ql-block">二十分钟的时间内要考完二十道题,九十分为及格;其内容完全不是我原先想象中的车辆安全交规方面的内容,而尽是些脑筋急转弯式的题目;从电脑屏幕中阅读文字和图案理解题意,移动鼠标寻找选择内容,点击结果,再点击后道题的开始……每道题仅只有短暂的一分钟,这对于我来说也感觉到紧张了(眼镜又没带),但是总算是完成了。</p><p class="ql-block">这天我对周边十个参加考试的老年人进行了统计:二位选择放弃(说回家让子女教会后再来)、五人考完后不及格,三人及格,合格率仅为百分之三十。这些稀奇古怪的题目真的能够体现出老年人的“记忆力、判断力、应变力”吗?</p><p class="ql-block">有一位曾在证券所上班的老先生考出了高分,另一位有着近五十年驾龄的职业老司机却考试不及格,这场景让我很感郁闷…</p> <p class="ql-block">考试不合格者一年内还有五次补考的机会,如果五次补考都为不及格,那驾驶证就自动失效了。考场工作人员善意地安慰不及格人员:“在家里好好复习一下,如果不行就让子女辅导,会了再来”!</p><p class="ql-block">我抓紧赶往车管所去办理換证,精疲力尽地再次骑行四十分钟!为了赶时间差点与外卖小哥相撞;赶到那里,车管所却已经下班了,值班人员看着汗流夹背的我深表同情的说:“明天再来吧”!</p> <p class="ql-block">高温下戴着口罩连续的折腾可把我累坏了,在家里整整躺了一天;朋友获得了信息后建议我,只要手续齐全了,目前属地派出所也能办驾照了;这倒是个好消息!第二天一早我将信将疑地来到了曹扬派出所碰碰运气,一位年轻美貌的女警员客气的接待了我,并且说是可以办理的,这让我高兴不巳;然而看她在电脑前忙乎了半天说,数据上查不到我的信息,建议我还是回到车管部门去办;没办法了,只能骑车顶着烈日又赶往礼泉路上的交警车管所。</p><p class="ql-block">虽说所有手续己办好,但仍然需要一个多小时的排队,总算轮到我了,一位年轻的办事员认真阅读了我交上去的资料,又仔细地查看了电脑,隔着窗户遗憾地通知我,考场将你的数据丢失了,需要去那里重新上传过来,我一下子矇住了!</p> <p class="ql-block">我说我有考试合格的成绩单,完全能够证明我通过了“三力考试”,至于当下的资料不齐不是我的责任啊!我能够不去吗?他说那是网络出问题了,没办法,只能让您亲自去一次,辛苦你了。</p><p class="ql-block">我这人绝对有着得理且饶人的好脾气,看到人家己一再打招呼了,反正退休了有着大把的时间,身体也不错,就当作骑行锻炼吧!于是又顶着烈日骑车四十分钟再次来到考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回到了考场,确实又进行了一次形式上的考试;据说必须通过这样的形式才能上传我的考试成绩,这是大数据的基本要求。我想,假如第二次的考试成绩为不合格,是否会影响我的驾照換证呢?好在这仅仅是个假设。</p> <p class="ql-block">我向考场工作人员再三确认这次上传数据不会再有问题了,然后再次顶着烈日骑行回到了车管所;这次可没有让我再次排入长队,甚至拿号刷码等繁锁的疫情防控手续也对我取消了,在工作人员一路绿灯的帮助下,仅仅刻把钟便办好了驾照的换证。</p><p class="ql-block">当我拿到了新的驾证,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p> <p class="ql-block">和在疫情封控中办所有的事情一样,这次驾照的換证同样让人感觉到非常的无奈。</p><p class="ql-block">且不说七十岁人员驾驶证到期后換证除了需提供每年的体验报告以外,另外新增的“三力考试”究竟有没有必要?就那些考试的内容是否应该更贴近驾驶员的实际操作?是否应该让考生有个适应的时间和必要的辅导,并非每个老年考生都很会上机操作的。如果驾技很好身体又不错,但不适应上机操作,导致不及格,那么驾驶证只能取消吗?</p><p class="ql-block">其三,即使老年司机换证一定要进行“三力”考试,是否应该预先发个通知?让每一位考试者有备而来,而不是搞突然袭击;大数据时代,这并非是一件很难的事吧?</p><p class="ql-block">考试、体检、办证是否可以考虑三位一体,在同一地点办理而方便于老年人,起码三者相隔的距离近些交通更方便些;为老年人提供良好的服务,这难道不是政府部门应尽的责任吗?</p><p class="ql-block">其五,新制度的执行,难免有差错,一旦出现管理上的错误(网络出错同样视为管理上的问题),有关部门更应该积极主动地去弥补,而不是一味推给无辜者。</p><p class="ql-block">同疫情防控中的许多问题相比,老年人驾照換证只能算是件小事;然而政府各职能部门的管理要素是由许许多多的看似小事所组成的,如何避免虚头巴脑的做法而更贴近于实际,如何更好的为人民服务更好的为老年人服务,这是社会进步和文明的一种体现,但愿有关方面今后能够把这些工作做的更好,从而有利于提高政府的公信力。</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们的国家己经进入了老龄化时代,年过七十周岁的人经历了和共和国一起成长的过程,许多人在岗时都曾经努力地为国家作过贡献;这场疫情给他们带给了许多的困惑,也让他们有了许多新的启迪;劳累了一辈子,更加懂得了珍惜退休生活;在身体条件许可的时候能够驾车出行办事旅行,方便和丰富了老年人的生活,这是一件多么好的事情。</p><p class="ql-block">一本驾驶证对于有需求的老年人来说是多么的重要!</p> <p class="ql-block">视频拍摄于2020年秋,地点西藏境内,我和朋友二人自驾游,一个70岁一个68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