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闻红歌迎七一】《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

妙不可言

<p class="ql-block">歌曲《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p><p class="ql-block"> 李之金 词</p><p class="ql-block"> 李之金 曲</p><p class="ql-block"> </p> 《毛主席战士最听党的话》歌 词 <p class="ql-block">毛主席的战土最听党的话</p><p class="ql-block">哪里需要到哪里去</p><p class="ql-block">哪里艰苦哪儿安家</p><p class="ql-block">祖国要我守边卡扛起枪杆我就走</p><p class="ql-block">打起背包就出发</p> <p class="ql-block">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p><p class="ql-block">哪里需要到哪里去</p><p class="ql-block">哪里艰苦哪安家</p><p class="ql-block">祖国要我守边卡边防线上把根扎</p><p class="ql-block">雪山顶上也要发芽</p> <p class="ql-block">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p><p class="ql-block">哪里需要到哪里去</p><p class="ql-block">哪里艰苦哪儿安家</p><p class="ql-block">祖国要我守边卡顶风冒雪把武练</p><p class="ql-block">过硬来领人人夸</p> <p class="ql-block">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p><p class="ql-block">哪里需要到哪里去</p><p class="ql-block">哪里艰苦哪儿安家</p><p class="ql-block">祖国要我守边卡翻山越岭去巡逻</p><p class="ql-block">边卡开遍五好花</p> 歌曲赏析 <p class="ql-block">  《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是由新疆伊犁军分区离休干部李之金于1962年创作并传唱的军歌。歌曲带有新疆音乐风格,1965年底全军调演时,《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走进北京。也就那一年,当时的《红旗》杂志选登了10首思想性、艺术性高的歌曲,其中包括《社会主义好》《大海航行靠舵手》,《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也在其中。克里木、谭晶等歌手也曾翻唱词曲。</p> 创作背景 <p class="ql-block">  1962年,中国正处于最为困难的时期—自然灾害,以及随之而来的紧张国际局势—中苏关系、中印关系,这一切都使新疆军区必须迅速加强边防。于是,新疆军区奉中央军委命令,立即加强边防建设,增加边防站,边防站的建设意味着驻守人员的增加。当时,身为新疆军区伊犁军分区宣传处干事的李之金接到命令后,扛起背包就出发的场景,而令他更加难忘的是,这些来自天南海北操着不同口音的指战员,从原驻地来到新疆一下火车,未等喘息,就骑上骆驼背上一口锅上了边防站。那时的边防站,没有住的房子、没有人烟。所有战士都是白手起家,“祖国要我守边卡,石头缝里把根札”,战士就真的是在石头缝里扎下根来,盖起哨所、建起边防站。李之金说,当时人们只有一种念头,克服困难也要站稳脚。</p> <p class="ql-block">  由于边防站刚建立,宣传教育工作十分必要。作为宣传干事,李之金的任务就是如何做好指战员的思想政治工作。什么方式更容易被战士接受,李之金动了一番脑筋,那一段经历,使李之金一天之内写下了《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歌词。10年的新疆生活,李之金对新疆民歌的曲调耳熟能详,当歌词生成后,曲子也随之诞生了。</p> 难忘的军旅 <p class="ql-block">  1974年12月,在参加地方工作4年整后,我从工厂应征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女兵。当战士4年半的时间里,历经新兵连70多天的军事训练,分配在军区政治部机关直属队,从战士、副班长、班长,于1979年直接提升为军区高级领率机关的干部。此后,在军区政治部机关工作30多年,曾先后两次荣立三等功,直至从政治工作岗位上退休。</p><p class="ql-block">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也是我光荣在党45年。回顾35年的军旅生涯,感谢党组织的教育和培养,感谢军队这所大学校的锻炼和考验,使我从一名战士成长为一名师职干部。军人的本色心中铭刻,对党的信念日久弥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是我一生的追寻与光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