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暑假记忆

秋雨

<p class="ql-block">  人生最快乐的时段无疑是童年,而童年最期待、最开心的是每年的暑假。因为有二个月可以不读书、不做作业、不受约束,完全可以自由自在、自娱自乐的玩,这样的假期可是一年只有一次,所以天天盼、月月盼,一旦莅临,像过年一样欢天喜地。</p> <p class="ql-block">  白天,对于我们这些五零、六零的农村孩子来说,当时没有什么暑托班、培训班等,加上大人们都忙于农活,根本没有闲功夫管我们,我们也乐得正好,像一群散养的家畜一样,野性十足,尽情地释放着自由与欢乐,跳皮筋、拍纸片、推铁环、抓蝉(知了)、捕蜻蜓、打弹弓、撞拐子(斗鸡)等等,常常因玩的嗨时,耽误家务事,当然免不了被大人一顿K训。 </p> <p class="ql-block">  夏天,我们玩的最多的是下河游泳,目的有三:一是消暑降温,因为没有电扇更无空调,消暑只能下河降温;二是抓蚌摸蟹,每次下河,能摸到好多河蚌螺丝与大闸蟹等河鲜,可以充实寡味的餐桌;三是提高泳技,我们农村孩子游泳都是无师自通,每年夏天的河浜,就是我们的天然泳池,玩凫泳、跳水、拼速度等等,都是在那时争强好胜练出来的。</p> <p class="ql-block">  相互合作做家务,是我们暑假期间一件必不可少的趣事。当时,我跟比我年长二岁的发小一起搭伙,互相轮流做饭,轮到他家,由他掌勺当“橱师”,我下灶做火头将军,反之就互换角色。这样搭伴做事,不但有趣更有效率,而且还能学到一些做家务的技巧,比如做菜,我原来一点不会做,但自从跟我发小一起合作,我便学会了炒一些家常素菜的小橱艺。</p> <p class="ql-block">  看小人书,是我们那时候唯一的读书活动与文化生活。小时候我有一个特殊的资本与优势,那是我家藏书(连环画)较多。</p> <p class="ql-block">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小伙伴们的文化生活极端贫乏,没有电视电脑,更没有手机游戏,我父亲知道我爱看连环画,每次部队探亲回家,总要给我买十多本连环画。</p> <p class="ql-block">  久而久之,我的连环画竟累积到百多本,是我们生产队藏书最多的家。而我也爱书如命,一般不出借,即使出借也是互换,有小伙伴想看的,只能到我家里来看,当然看也不是白看的,得帮我做一些小家务;还有一些年龄比我小的,我就把从连环画中读到的故事讲给他们听,他们听完故事呢,为了报答我,常常帮我做些小家务,互惠互利,各得其乐。</p> <p class="ql-block">  最解渴的是,大伏天能吃到一根冰凉的捧冰,那真叫一个冰爽!那时,有供销社人员下乡售卖棒冰的,价格不贵,<span style="font-size:18px;">四分钱一根(但在当时是半天的工钱),品种有赤豆的、绿豆的,还有盐水的,我最喜欢的是赤豆棒冰,一根棒冰要一口一口吸吮好长时间,因为我要让这种冰爽的感觉维持的长一些久一些。</span></p> <p class="ql-block">  暑期,我们小伙伴还玩一种打弹子(玻璃球)游戏,此游戏有两种玩法,一种是在划定的圈子里玩,还有一种无界限的玩,前者是不能出圈子,一旦出圈了,就要放置圆心处,被人围打;后者是可在任一区域玩(当然这也是有限中的无限),被打到了,玻璃球就归谁。当时,我玩打弹子是我们队里玩的最出色的,因为我打弹子技艺是真正的弹射,即直接从我的手里拇指与食指中弹射直出,一般2~3米内一击即中,4~5米内中标的概率也在50%以上;而其他人玩的都是“老太婆弹”,不但速度慢,而且还受到地面平整度的影响,所以打击的精准度差,远不是我的对手。为此,我还收了一名打弹子的徒弟,后来他当了一名导弹兵,上了自卫反击战。</p> <p class="ql-block">  晚上,因天气热睡不着,我们同一个宅子的人,拿着板凳聚在晒谷场上一起纳凉,或聊聊天或听大人们讲故事。我小时最喜欢的,就是听同宅的一个老爷爷讲故事,他很会讲,把从茶馆里听来的评书讲的绘声绘色、栩栩如生,有三国、隋唐、岳飞等等,我们则听的津津有味;当然不是每晚有故事听的,没故事听,我们就去捉萤火虫,放在火柴盒内,睡觉时放在蚊帐里,看它们一灭一亮的闪烁,犹如看到夜空中的星星似的,让人产生无限遐思与梦想。</p> <p class="ql-block">  有时,天气实在太热,干脆拿出春凳(一种宽长的凳子)、铺上席子、撑起蚊帐,睡在打谷场上,当然,对于我们这些浑身充满活力的孩子,根本睡不着,于是缠着母亲讲神话与爱情故事,如《梁山伯与祝英台》《牛郎与织女》《十兄弟》等等。</p> <p class="ql-block">  最激动人心的当属晚上看一场露天电影。当时,每个乡镇都有一个电影放映队,每年都会有几次下乡放电影,而这也是最受农村人欢迎的文化生活。当有消息晚上放电影时,我们晚饭还未吃就急吼吼到队里的晒谷场上安放凳子(大队放露天电影,一般都放在地处大队中心位置的我们队)。而电影呢也就是翻来覆去的《地道战》《地雷战》《南征北战》及八大样板戏。</p> <p class="ql-block">  暑假唯一不开心的事——凌晨二三点去镇豆腐店用豆子换豆腐。当我们还在梦乡中睡的正酣时,硬被二点多起来出早工的母亲叫醒拽起,被迫在半梦半醒间上路去镇上,如果去的早或运气好的话,还能换上豆腐,如去的晚了或人多,就白跑一趟。而那时城镇居民,要吃豆腐不用像我们那样起那么早,也无须排队,凭国家计划下发的豆腐票,就可直接兑换到豆腐。从那时起,我幼小心里就种下了一颗种子:将来长大了一定要做一个城镇居民,吃豆腐就不用起早、不用排队,凭一张豆腐票就可实现。还好这一愿望,在我19岁时因高考中榜后而一偿所愿。</p> <p class="ql-block">  童年的美好时光与诸多趣事,虽早已远离了我们的生活,但留存在记忆里的那些事、那些人、那些场景,随着年龄的增长却日渐的清晰与丰满起来,尤其是与孙子一起玩耍时,童年的影子便不时的浮现眼前,仿如自己又回到了那个无忧无虑、无比纯真的年代。</p><p class="ql-block"> 人生就是这样一段既充满乐趣、充满回忆、充满期待的过程,又充满遗憾、充满无奈、充满不舍的历程。不管怎样,人来世一遭,无论你是大成还是小就,都是有幸而有福的,因为你享有了这个精彩的世界,又拥抱了人生的丰富历程与多元角色,只要经历了,不枉今生来,只要体验了,方感世间趣,期来世再有,缘你我再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