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淡风轻 无忧未来,(图/文原创)

杨梅丽

<p class="ql-block">  衡量一个人是否幸福,不应该看他得到了多少快乐,而应该看他减少了多少痛苦……</p><p class="ql-block"> 一一叔本华</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每个人的一生,大概都有最难的时候,这种难是指精神层面上,由此波击生存质量的问题。一个看似生活平静、常态的人,会因为家庭的变故,亲人的离去,或陷入孤独无望、挫折不断的状态时,内心深处不由得引发一系列情绪波动,郁抑、悲哀、失望.…看不到生活的目标。怎样从这种境地里走出来,越过阴霾,重拾信心,这是需要想办法应对的问题。</p><p class="ql-block"> 母亲最难的日子就是现在。曾经共同生活几十年,把家安排得井井有条,开朗乐观的父亲在很短的时间里生病离世。一个温馨的家一下子冷清起来。母亲的生活仿佛失去了重心,她得独自面对眼前最现实的问题。八十多岁的老母并不打算投靠子女,生活还能自理,有稳定的养老金收入,不愿成为孩子们的拖累,继续留在自己熟悉的环境里,是她考虑再三的选择。</p> <p class="ql-block">  我与母亲居住地相隔只有二十多分钟车程。我常去看她,带上做好的菜,安排好她的饮食生活所需。<span style="font-size: 18px;">妹妹 时隔不久也会抽空从异地回老家陪伴母亲住上几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span>安装的电子监控随时可见母亲独自在家时的情景,配置的小米智能服务系统,还可陪她聊天、播放阅读和歌曲音乐。</p><p class="ql-block"> 尽管如此,大多数日子里母亲是孤独的。邻居之间互不往来。与原单位的联系更少。同辈的朋友同学还能联系上的只有几个,但他们也都自顾不暇。母亲时常会拿出相册,翻看那些老照片,无数次讲述同学的故事,追忆童年的苦难日子,感叹许多给她留下深刻印象的往事。我成了她唯一的听众。</p><p class="ql-block"> 每次从她那里出来,她都会站在门口目送我进电梯,下楼走过院子的尽头,回头还能看见她在窗前远送的目光,就象我小时候每次分离都会久久注视她远去的背影。</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她也有笑容灿烂的时候。几个已经八十多岁的老人,曾经的大学同学相邀到家中看望她,他们谈喜欢的话题,围坐打牌,到小区周围走走看看,我则为他们拍照留念。他们开始相互走动,偶尔相聚时也都是各家子女陪同。但不久,他们中有生病卧床以及行动不便的原因,渐渐也就放弃聚会。母亲居家独处成了常态。</p><p class="ql-block"> 看见她常一个人坐在窗前,看着窗外远山的风景,叽喳飞过的小鸟,<span style="font-size: 18px;">随风摆动的树影,仿佛幻想她心中的童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她</span>阅读收藏的旧书和我送去的杂志,不过她告诉我,才看过的书,很快就忘记,能记住的很少,那眼中有着无奈和沮丧。我便安慰她:那又何妨,阅读的过程已经领略过感受过,记住和记不住巳经不重要。也许过去年轻时读书更多是为了后面的人生受用,而此时的阅读,更象是寻求陪伴,得以抚慰。</p> <p class="ql-block">  屋子里关不住母亲对生活的向往。于是我们进出于城市的景区公园,参杂在人流中。更多的中老年人走进了跳舞、下棋、吹拉弹唱的队伍。母亲的眼光追随着他们,象忠实的观众,静静地坐在一旁,也许听着那些优美的舞曲,会想起自己年轻时出色的舞蹈表演,那种光彩照人的幸福已经随着时光的流逝已然远去。此时的她合着音乐的节拍,只能在心中去感受舞的魅力,让喜悦之情充满心间。</p><p class="ql-block"> 我和母亲相互切换彼此的空间。因为睡眠她从不沾咖啡和茶,却陪我去咖啡吧,坐在一旁看我刷手机消磨时光,还会忍不住喝几口咖啡,吃一点点冰激淋。在茶室看我拿一堆精致的器皿泡茶,津津有味的品茗,偶尔也尝试一两口普洱熟茶或老白茶。</p><p class="ql-block"> 我们一起走进设备完好的电影院,观看新上映的电影。虽然震耳欲聋的音响效果令母亲提前退场,我们却是开心的。</p><p class="ql-block"> 我珍惜每一个与母亲同行的日子,我知道这种日子只会越来越少。我们有时相拥在一起,随着音乐的旋律翩翩起舞。我看见她眼里的光彩和喜悦。</p><p class="ql-block"> 我们游走时尚的网红打卡地,去一些餐饮店、文化广场、商业步行街,领略热闹光鲜的都市时尚生活,品尝丰富的美食。不管到哪,我们总是选择采光好又有景致靠窗的地方坐下来休息。慢慢感受生活中的美好,那一缕阳光、天空浮动的云彩、飞鸟滑过水面掀起的涟漪、错落有致的建筑群,以及女孩子们漂亮的裙呈现出的婀娜多姿,都会触动心灵的每一个细微的跳动,让幸福、欢乐温暖人心。</p><p class="ql-block"> 其实,快乐就是你细心去感受的生活点滴,犹如每个零碎的小喜悦串联而成的美丽花环。</p><p class="ql-block">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去,母亲渐渐习惯没有父亲的日子。</p> <p class="ql-block">  老人的生活常有猝不及防的事情发生。一天深夜忽然接到母亲打来的电话,听见她有气无力地呻吟,说晚上关门后退时,不知为何硬生生失去平衡后仰着摔倒地上,后背疼痛无比。医院捡查结果没有伤及骨头,只是老年性脊柱退化病变,如果不考虑到年老骨质疏松是可以手术治疗。</p><p class="ql-block"> 动弹不得,躺在床上修养的几周,母亲显得异常烦躁不安,感到以后的日子会艰难许多,这是她最不愿意看到的。</p><p class="ql-block"> 我们很快买来了轻便的轮椅,到家政公司找口碑较好的中年妇女住进家来照顾母亲的生活。等到伤痛好转,她可以拄着拐杖慢慢行走,走不了多远就得借助轮椅。</p><p class="ql-block"> 母亲最初极不愿意坐轮椅外出,她难为情邻里老人们惊奇或同情的目光,以及他们不停的寻问。</p><p class="ql-block"> 只有当她走进有山有水,充满生机的公园时,那种大自然中令人着迷的美,会忘却自我的存在,她如同孩子般欢喜,情不自禁一边哼唱着过去的老歌,一边用手合着节奏舞动起来。大概她是用这种方式在鼓舞自己。渐渐她也接受自己的衰老,能平和地坐上轮椅进出了。</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18px;">她慢慢学会与外来的阿姨和平相处,不再为自己三分之二的养老金要发放给阿姨产生的纠结。也想通了出门打车的开支。轮椅放进车的后备箱,可以轻松到达她们想要去的地方。她学会了策划好与阿姨一起出行的安排。生活又有了新的起色。</span></p> <p class="ql-block">  母亲总是尽力克服自身衰老带来的痛苦。牙齿快速掉落,好不容易到医院拔掉残存无用的牙,全口补牙用起来也是力不从心,牙龈发炎时的疼痛,只得把食物打磨和制作软烂,耐着性子做这一切。她极少打电话给我,除每周去看望两三次,其余时间我可安心做自己喜欢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母亲感觉自己时间已经不多,说她体会到风烛残年这句成语的含义了。自己就好象蜡烛的残根,那一点微弱的烛光,不知道哪一阵风大点就会吹灭了它。一辈子习惯于照顾我们的她,现在不能再主动为我们做些什么了,但她还是用她的方式爱着我们。虽然年轻时就身体孱弱,长期忍受着彻夜失眠、心脏搭桥后不间断地服药、头昏无力、肠胃胀屙、牙痛、眼干等折磨,但她只是轻描淡写地提起,从不向我们诉苦。她节制自己的口福,只吃温性食物,再香口的食物也未能打动。她严格按中医的养生理念起居,凭着这样的自律,老年多病的她比很多同龄人少有去医院的次数。她宁愿苦了自己,也不愿让儿女受累。</p> <p class="ql-block">  母亲年轻时比我们能干多了,裁缝、编织、养花、画画、太极,样样拿得出手。老年的她还是那样热爱生活,只要天气好,她就要去领略大自然的风光,获得心灵的明朗和宁静,让自己情绪饱满,精神焕发,活成了我们的榜样。这种心怀美好,积极向上的情怀,再弱的光也会照亮自己,而不会害怕孤独和老去;这种<span style="font-size: 18px;">云淡风轻,无忧未来的心态,会让生命变得充实而有意义。</span></p><p class="ql-block"> 母亲在看我写的这篇文章时,让我一定写上:她感恩自己所处的时代,衣食无忧,亲情带给她的温暖;感恩家乡的绿水青山,让她在山山水水中度过幸福的晚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