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我用铅笔学国画

jianping

<p class="ql-block">突如其来的上海就陷入了新冠肺炎的潮流当中。4月1号开始上海静默了,按下了暂停键。每天也不能下楼,吃了上顿等下顿。做饭、吃饭、睡觉成了常态,心里有点发虚啦。这样的日子不能就这样持续下去啊!正好看到网上有推荐及象教育的国画教学课程,就想着找点事情做做吧,兴致勃勃的赶紧就报了名。从小学的时候学过画画以后就从来没有接触过画笔,家里根本就没有绘画工具。不管他,就跟着先学起来再说吧。</p> <p class="ql-block">让家里的子女帮我在网上购买绘画工具,他们笑话我,说现在根本就没有物流,你买了也收不到。没办法,我就因陋就简在家里找到了一支铅笔(原来有很多支铅笔都被我收拾收拾扔掉了)。和用过的A4纸的反面。因陋就简先跟着学习再说吧。</p> <p class="ql-block">第一节课画老虎!什么都没有画过就开始画老虎啦,我真的是很忐忑呀,无从下笔呀!没办法跟着老师照葫芦画瓢吧。画完了,觉得哎哟,这像个啥呀?!</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我又重新画了一遍,我觉得略微好了一点点,但是还是不像。老师说了,不在乎画的有多像,关键是打好用笔的基础。可是我用的是铅笔……</p> <p class="ql-block">第二课画了个水墨山水!铅笔体现不了笔墨的感觉。铅笔的颜色又很淡,使劲描也画不出很浓的颜色。</p> <p class="ql-block">雄鹰高立图。也就是看个意思吧!</p> <p class="ql-block">这幅是牡丹引蝶。花画的太大了,叶子就没地方画了!自己给自己画了个圈儿,限制住了。</p> <p class="ql-block">荷花金鱼!没有色彩的荷花,和金鱼。</p> <p class="ql-block">千里江山图!哎呀,这要是有色彩该多美呀。</p> <p class="ql-block">硕果累累!一串没有颜色的葡萄🍇,味道怎么样?</p> <p class="ql-block">大吉大利!画了一只大公鸡和一棵鸡冠花。黑白色的鸡🐔和鸡冠花!</p> <p class="ql-block">黄河壶口!与我们见到的壶口瀑布相去甚远。有的同学画的完全像三峡大坝。</p> <p class="ql-block">好运连连!又是一朵荷花。这个荷花叶子,铅笔是真画不出来呀。</p> <p class="ql-block">花开盛世。至此,4月5日至4月16日,小学课程正式结束。下一步就是收费课程了。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继续参加学习。</p> <p class="ql-block">4月23日正式开始中学大学的课程,这个时候老师推荐了绘画工具套装。我满心欢喜地订购了一套,等待着画具套装的到来,我可以大展拳脚。这一刻学的是秋菊盎然—菊花</p> <p class="ql-block">课程是循序渐进的。根据笔法、墨法等技能来安排课程。这一课是:幽兰雅趣—兰花 。叶子不像叶子,花不像🌹</p> <p class="ql-block">胸有成竹—画竹子!我胸有成竹地等着那个画具套装。一等不来二等不来,一个星期了,还没来。</p> <p class="ql-block">寒梅傲雪!梅兰竹菊都画完了,已经进入五月份的课程了。我的画具还没来。</p> <p class="ql-block">踏雪寻梅。我不但没有毛笔、没有墨,更没有色彩,所以天天就是这个铅笔,不知道想表达什么。这个梅花是应该有色彩的。</p> <p class="ql-block">岁寒三友—松竹梅。看看哪个是松,哪个是竹,哪个是梅?</p> <p class="ql-block">津津有味。黑白颜色的青菜🥬、南瓜🎃、萝卜、茄子🍆、辣椒🌶️,好吃吗?!</p> <p class="ql-block">果园飘香!足以证明我的内心世界是多么强大!面对这样千篇一律的色彩,我仍然乐此不疲。</p> <p class="ql-block">这种葡萄🍇一定不好吃。</p> <p class="ql-block">鱼跃龙门。这应该是一条红色的鱼!和绿色的水草。</p> <p class="ql-block">游虾戏水。学习齐白石大师!</p> <p class="ql-block">八足横行!</p> <p class="ql-block">山水了。石分三面。就算是画素描吧!</p> <p class="ql-block">山水画卷。学习披麻皴法。</p> <p class="ql-block">山林秋色。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辉。</p> <p class="ql-block">树枝树干。真的画不出呀!</p> <p class="ql-block">满载一船秋色,平铺十里湖光。</p> <p class="ql-block">林泉幽居。故向箕山访许由,林泉物外自清幽。</p> <p class="ql-block">端午节到了,包几个粽子尝尝吧!弄点小酒喝喝吧!粽叶香香飘千里,糯米粘粘传祝福!</p> <p class="ql-block">春暖江岸。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p> <p class="ql-block">清远溪山。十里盘盘平世界,更显溪山襟带~</p> <p class="ql-block">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到了绘画工具。第一天晚上到,第二天就上课。不夸张的说,我已经50几年没摸过毛笔了!这第一笔上去就洇了!水墨、笔法、墨法,不是听听课、用铅笔描就可以学到的,必须勤学苦练。</p> <p class="ql-block">林居图。⛰️十里盘盘平世界,更著溪山襟带。这两次课都没有用到色彩。单单是用墨我已经招架不住了,课程安排的很紧凑,回顾以前课程的时间太少,得抓紧时间练基础!期待以后的成绩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