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华录》爆火:成年人的爱情,谈钱和娶你

聚贤書斋

<p class="ql-block">在电脑上追《梦华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顾千帆第一次遇到赵盼儿,我就知道他俩有戏,因为他俩是一类人,外表坚硬,内心柔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当时赵盼儿有婚约,一心等着欧阳旭考取功名回来娶她,可等来的却是退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赵盼儿不相信和自己海誓山盟的男人真的变了心,就要进京问个明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终于见到了欧阳旭,他装出一副又为难又深情的样子,说自己已被赐婚,只能让她做妾,但保证不会委屈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赵盼儿一气之下愤然离去,留下一句:永不为妾!</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古时候,虽然男人可以三妻四妾,但小妾的地位实在是很低,比奴仆强不了多少,生下的孩子都不能喊自己“娘”,要记在正室名下,所以,男人如果真心爱一个女子,是不会让她做妾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赵盼儿有一幅很重要的画在欧阳旭那,和他讨要无果,三姐妹就每天去他门前闹,这下欧阳旭着急了,他怕这事闹大了,影响自己仕途和攀高枝,他让人把她们赶出东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姐妹被游街示众后赶走,她们在出城时遇到了回京的顾千帆,他把狼狈不堪的赵盼儿她们又带了回来,安顿在一个下属的小院中。</p><p class="ql-block"><br></p> 贰 <p class="ql-block">对赵盼儿已有好感的顾千帆,数次出手帮助她,他爱上了这个聪颖勇敢的女子,大胆和她表白:我想娶你,和你白头到老!</p><p class="ql-block"><br></p> <h3>赵盼儿也喜欢顾千帆,只是她觉得自己配不上他。</h3></br><h3>剧中说她24岁,在那个年代已经是妥妥的大龄剩女了,而且出身不好,就算是贱籍从良,也只是个身份低微的商人。</h3></br><h3>当时的排序是  “士农工商”, 做生意排在最末位,哪怕你家财万贯,社会地位也很低,自古就讲究门当户对,她能嫁的也只能是市井中的普通人。</h3></br><h3>欧阳旭和她有婚约,不过是因为他当时太落魄了,连饭都吃不上,赵盼儿为他购买田地,落下户口,才让他有了身份参加科考,他一考中,立马就觉得赵盼儿配不上自己了。</h3></br><h3>而顾千帆不仅正儿八经的科举出身, 还是个官三代,世家子弟。</h3></br><h3>所以,赵盼儿对这份感情患得患失,连欧阳旭那样的出身都抛弃她,顾千帆这样的高富帅又怎可能不是和她逢场作戏呢?说不定等新鲜劲一过就扔到一边了。</h3></br><h3>她对顾千帆说,我不会给你做妾,我要的不是一时情浓,是一生一世。</h3></br><h3>顾千帆回答,如果是做妾,我怎么会用“娶”这个字?我的意思是三书六礼,明媒正娶,我要让你当我的正妻娘子。</h3></br><h3>是的,那时妾是纳的,不用娶,娶,是对一个女人最大的尊重。</h3></br><h3>为了给赵盼儿安全感,顾千帆拿出了一个袋子,里面装着三张地契、四把钥匙,这些房产和地产是他的全部家当,他交到了赵盼儿手上,让她安心。</h3></br><h3> <h3>这下赵盼儿放心了,她心情大好,拿着那个袋子蹦蹦跳跳回去,路上还买了一枝花,她不是有多爱钱,而是知道,这个男人给她的是一颗真心。</h3></br><h3> <h3>看到那段时,我想起有人说过的一句话:<strong>成年人的爱情,就是转账和娶你。</strong></h3></br><h3>是的,一个男人,愿意光明正大地娶你,还愿意把自己的全部存款给你,那是他最大的诚意。<br></br></h3></br><h3>3</h3></br><h3>在电视剧《知否》中,顾廷烨在马球赛场和盛明兰求婚时说,吾倾慕已久,愿聘汝为妇,衍嗣绵延,终老一生。</h3></br><h3> <h3>意思就是,我喜欢你很久了,想娶你做我的妻子,我把家托付给你,我们一起生儿育女,白头偕老。</h3></br><h3>两人成婚的那天晚上,等所有人都散去,顾廷烨拿来一个大箱子,打开锁给明兰看,里面都是各种房产地契:这是我外祖留给我的产业,大多在外地,京城也有一些,我全都托付给你。</h3></br><h3> <h3>明兰吓了一跳,拿出自己的嫁妆,说:这是我祖母给我的陪嫁,我本来觉得够多了,可跟你这没法比……</h3></br><h3>顾廷烨把全部身家都交给了明兰,可见对她有多爱。</h3></br><h3>4</h3></br><h3>前年热播的电视剧《小欢喜》中,沙溢扮演了有钱的离异男人乔卫东。</h3></br><h3>他有一个小十来岁的女朋友小梦,是个瑜伽老师,长得很漂亮,也很温柔,她对乔卫东特别好,一心一意准备嫁给他。</h3></br><h3> <p class="ql-block">可乔卫东从来也没说过要和小梦过一辈子,每次她一提结婚,他就扯东扯西说别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他俩的聊天中可以知道,别看他有很多钱,但没给小梦花多少,充其量就是买了几个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和小梦分手时,云淡风轻,他根本不爱她,和她在一起,也就是个备胎,他心里一直想着的是和前妻复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剧情,妥妥是个渣男,好在沙溢观众基础好,不然被骂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5</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男人的钱在哪,心就在哪,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切记:<b>所有不愿意为你花钱,也不肯和你结婚的谈恋爱,都是耍流氓。</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然,我还是更喜欢像赵盼儿那样,无论何时都不忘搞钱的女人,就算婚姻坍塌,世界一片混沌,也能带自己走出生命的沼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感情会被庸常的当下一点点冲淡,“我养你”,终究是一句靠不住的情话。</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