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

青山

<p class="ql-block">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不复还。</p><p class="ql-block">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返。</p> <p class="ql-block">  上面这张照片是在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前夕,陆军163师489团9连突击排出击前拍摄的。图中是张运合副连长,冯华升指导员在给突击排出发前下达命令!照片记录了那段历史,显的犹为珍贵!</p><p class="ql-block"> 看那个双手掐腰站在队前的副连长张运合同志,在大战来临之际,显示出来的临战不惧,从容淡定,蔑视敌人,战之必胜的军人风范!再看那队形整齐马上就要投入到一场你死我活的军事斗争之中!而个个显的镇定自若的战士们。你便知道这是一支纪律严明能打胜仗的军队。 </p><p class="ql-block"> 这个排上去后,十一人阵亡,十八人负伤。开战第一天,1979年2月17日上午8点第一任连长张崇福同志英勇牺牲。副连长张运合代理九连连长。上午10点,张运合被法国炮楼内越军的机枪击中头部壮烈牺牲。时年28岁。</p><p class="ql-block"> :这张照片竟成了张运和那十一名阵亡战士的诀别照。英雄卫国舍身去,总使战友泪满襟。四十三年已过去,兄弟:你在天堂还好吗?</p><p class="ql-block"> 陆军163师是参战部队中歼敌最多的一支部队。歼敌一万多人。这还没有算上法国炮楼和大小二青洞内被消灭的越军。师长边贵祥戎马一生,是名能征善战的老八路?性格刚硬,作风果断,从不服输。对干部要求很严!有时还骂人,对士兵却慈祥的像位父亲,爱兵如子。他有着丰富的带兵经验,深暗部队的基础在士兵。士兵强,战斗力就强!</p><p class="ql-block"> 1976我在师教导队学习时,师长给教导队学员们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只听他说道:“大军南下时我在湖南遇上一恶霸地主,我让他缴枪不杀,那恶霸不但不缴枪还对我开起枪来?他妈的!这下把我给惹惱了!我两就对射,我开一枪,他也开一枪,他跑,我追,日他娘的,我一直追上那个恶霸,一枪就结果了他!”。</p><p class="ql-block"> 强将手下无弱兵。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163师仅用了17天的时间便攻坚克难战同登,横扫凉山,越过奇穷河,兵锋只指河内。(489团3营7、8、9三个步兵连率先越过奇穷河)又连续攻克越军固守的391、428两个高地,前出到最南端。打的越军闻风丧胆!</p><p class="ql-block"> 全师没有出现过一个叛徒和俘虏。可见其强悍的战斗力和严明的纪律。完美的诠释了解放军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p><p class="ql-block">上面那张照片也是163师战前军人的一个缩影。</p> <p class="ql-block">南疆群山巍无言,烈士舍身慰长天。</p><p class="ql-block">岁月那来本静好,有人负重守平安。</p> <p class="ql-block">  青翠环绕,庄严肃穆的广西匠止烈士陵园里长眠着一千二百多名为国捐躯的烈士。其中有一半以上是陆军163师在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中阵亡的军人。</p><p class="ql-block"> 今日的中国经济繁荣,国力日渐强盛。人民生活安定。但是这个世界并不太平!树欲静而风不止,国人要警钟长鸣!落后就要挨打!你只有强大了才能在这个弱肉强食的世界上生存下去!努力吧,中国人。为建设一个强大的中国而奋斗!只有这样才无愧于祖先,无愧于那些为国牺牲的烈士英雄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