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可可托海和它背后的故事……

牧云枕流

<p class="ql-block">在新疆阿勒泰富蕴县东北部有一座美丽而神秘的小镇,流经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三国的额尔齐斯河穿镇而过,当地哈萨克牧民称这里为“可可托海”,意为“绿色的丛林”,这里还曾叫“金微山”,隋唐年间在这里设立了金山都护府,也是中国仅次于漠河的第二“极寒”之地。</p> <p class="ql-block">央视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有一集专门介绍过这里</p> <p class="ql-block">号称“新疆有色工业的摇篮”的可可托海因矿而生,“三号矿脉” 被称为“世界地质圣坑”,圆形的矿口直径250米。</p> <p class="ql-block">20世纪60年代中苏关系破裂,前苏联要求中国偿还所有援华物资,本息共计52.9亿元人民币,盛产世界已知140多种有用矿物中的86种,可可托海镇肩负起为国分忧的重任,四年多中国提前还清了债务,从“三号矿坑”开采出的矿石就占了偿还债务总额的三分之一。</p> <p class="ql-block">作为“两弹一星”的主要原材料供应地,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第一颗人造卫星乃至现在的“神州”系列飞船都有来自可可托海的默默奉献,锂、铍、銫等稀有金属原料大多来自这里,“三号矿坑”也被称为中华民族的“英雄矿”,700多个年轻生命牺牲在这里。</p> <p class="ql-block">我没有去过新疆也不知道这个默默无闻的偏僻小镇,这都是因为听到这首歌-王琪的《可可托海的牧羊人》。</p> <p class="ql-block">可可托海的牧羊人歌词</p><p class="ql-block">词:王琪</p><p class="ql-block">曲:王琪</p><p class="ql-block">那夜的雨也没能留住你</p><p class="ql-block">山谷的风它陪着我哭泣</p><p class="ql-block">你的驼铃声仿佛还在我耳边响起</p><p class="ql-block">告诉我你曾来过这里</p><p class="ql-block">我酿的酒喝不醉我自己</p><p class="ql-block">你唱的歌却让我一醉不起</p><p class="ql-block">我愿意陪你翻过雪山穿越戈壁</p><p class="ql-block">可你不辞而别还断绝了所有的消息</p><p class="ql-block">心上人我在可可托海等你</p><p class="ql-block">他们说你嫁到了伊犁</p><p class="ql-block">是不是因为那里有美丽的那拉提</p><p class="ql-block">还是那里的杏花</p><p class="ql-block">才能酿出你要的甜蜜</p><p class="ql-block">毡房外又有驼铃声声响起</p><p class="ql-block">我知道那一定不是你</p><p class="ql-block">再没人能唱出像你那样动人的歌曲</p><p class="ql-block">再没有一个美丽的姑娘让我难忘记</p><p class="ql-block">我酿的酒喝不醉我自己</p><p class="ql-block">你唱的歌却让我一醉不起</p><p class="ql-block">我愿意陪你翻过雪山穿越戈壁</p><p class="ql-block">可你不辞而别还断绝了所有的消息</p><p class="ql-block">心上人我在可可托海等你</p><p class="ql-block">他们说你嫁到了伊犁</p><p class="ql-block">是不是因为那里有美丽的那拉提</p><p class="ql-block">还是那里的杏花</p><p class="ql-block">才能酿出你要的甜蜜</p><p class="ql-block">毡房外又有驼铃声声响起</p><p class="ql-block">我知道那一定不是你</p><p class="ql-block">再没人能唱出像你那样动人的歌曲</p><p class="ql-block">再没有一个美丽的姑娘让我难忘记</p><p class="ql-block">心上人我在可可托海等你</p><p class="ql-block">他们说你嫁到了伊犁</p><p class="ql-block">是不是因为那里有美丽的那拉提</p><p class="ql-block">还是那里的杏花</p><p class="ql-block">才能酿出你要的甜蜜</p><p class="ql-block">毡房外又有驼铃声声响起</p><p class="ql-block">我知道那一定不是你</p><p class="ql-block">再没人能唱出像你那样动人的歌曲</p><p class="ql-block">再没有一个美丽的姑娘让我难忘记</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个关于牧羊人和养蜂女的故事,一个追逐着草场赶着羊群以草场为家的孤独的牧羊人,一个是追随着花开花落驼队驼着蜂箱哪里开花哪里就是家的寂寞的养蜂女。两个同样漂泊的心灵在野花绽放的季节相遇,善良的牧羊人觉得女人奔波不易会经常送些奶过来,而朴实的养蜂女也会把香甜的蜂蜜放到牧羊人的毡房门口,在这花开草长的草原,两颗漂泊的心渐渐互生爱意!</p> <p class="ql-block">可时间从来就不会为谁而停留,花落了草黄了养蜂女选择默默的离去,牧羊人却没有离开枯黄的草场而选择了等待,可他等来的是养蜂女嫁人的消息,他不知道为什么,他明明清楚地表达了爱意,也说过他不在乎她的两个孩子,他愿意像亲生父亲一样照顾他们,可他不知道养蜂女在乎。自从她的丈夫去世以后她就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追随着花开花谢养蜂也养家,当她遇到这位牧羊人那颗冰冷死寂的心仿佛被再次唤醒,她也爱上了这个的男人,也正是因为爱她却选择了默默离开,她没有忘记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不想拖累这个男人。</p> <p class="ql-block">那夜的雨下得很大她还是倔强地带着孩子赶着驼队悄悄地离开了,脸上冰冷的是雨水而滚烫的是泪水。当她听说牧场的草都黄了牧羊人还没离开说要等她回去时她哭了,她托人带去消息告诉牧羊人说她嫁人了……</p> <p class="ql-block">这首歌曲的背后,竟然是牧羊人和养蜂女没有结局的凄婉、悲凉的爱情故事,非常感动人心,善良、朴素、炽热的情感在歌曲里交织。</p> <p class="ql-block">在那个花开草长的季节,在牧场上。两颗漂泊的心慢慢走进,不经意中无奈不小心缘份相识。俩人相知相爱,但善良的养蜂女因为带着俩个孩子。怕拖累牧羊人,最终却选择了忍痛割爱悄悄离去……故事让人心疼心酸……</p> <p class="ql-block">歌曲里,歌手高亢、浑厚、磁性、略带沙哑、醇厚而柔美的嗓音,凄美哀婉的歌声,唱到灵魂深处。感情投入,直击心灵。撕心裂肺,痛彻心扉,穿透力强,感染力更强。句句戳心,伤感苍凉的中音,把牧羊人对养蜂女的暗恋、相思、绝望、执着、无奈和悲伤表达的淋漓尽致。一句心上人,我在可可托海等着你,喊得让人心碎。使人产生情感共鸣,回味绵长,叩动心弦,闻歌生情,让人潸然泪下……感慨万千,感叹不已……</p> <p class="ql-block">人世间最痛的感情,莫过于爱而不得,弃而不舍。在错的时间遇到对的人,爱上你,不能长相厮守,离开你,心如刀割、万箭攒心。忘记你,却时时魂牵梦萦。落花残,空惆怅,水纹珍簟思幽悠,千里佳缘一席休,从此陌路天各方,多少痴情成沧桑……</p> <p class="ql-block">再深的感情也抵不住缘份的交错。一束风月,湿润了红尘炎凉……相爱却不能在一起,流年划破了星空,留在我心里的却只有那渲染的尘世,无情的世界,冷漠的人间,无奈叶飘零,相思在天涯……如果不曾相识,如果梦不曾碎过,如果心不曾疼过,那么我就不会这么伤心失落……多少次发誓不再想你,一缕风却搅起满腹思绪,笔尖上却流出,一万个思念……我想将对你的感情化作暖暖的阳光,期待那洒满的光明能温暖你的心房……用无言的默默相守,刻尽悠悠岁月,一同写下人生悲欢离合的人间真情……</p> <p class="ql-block">歌声渐渐远去,可可托海现在已经是国家5A级景区和历史文化名镇,每个草长莺飞的春天仿佛风中都在诉说它曾经的风华……这两棵夫妻树仿佛就是牧羊人和养蜂女理想的爱情结局</p> <p class="ql-block">昨天再次看见关于可可托海的内容,由于以前保密的要求确实很多人都不知道,看到后大感震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