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良家风是幸福的基石

君子兰

<p class="ql-block">  家是灯火,照亮行程,温暖心灵;家是港湾,休整疲惫,调节情绪;家是银行,存储快乐,释放忧烦。有家,就有一切。人,无不希望拥有幸福的家。然而,每个人对幸福的定义又各不相同。我的观念在于:家人平安和睦、相亲相爱,远胜于名车豪宅。</p><p class="ql-block"> 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家庭幸福,有赖于良好家风的培养。家风虽无形,却无时无刻不影响着每个孩子。从古至今,家风都决定着一个家庭的兴衰。家风不正,长辈沾染恶习,不能以身作则给晚辈以良好的示范,就会造成上梁不正下梁歪的后果。家风是家族幸福的根基所在,万贯家财不如良好的家风。</p><p class="ql-block"> 二O二O年度,在县妇联组织的寻找最美家庭的活动中,我家被评为“孝老敬亲最美家庭”。这,得益于母亲传承给我的良好家风。</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自幼我便知道,我母亲和奶奶关系并不好。原因在于:我的母亲只生了三个女儿。所以重男轻女封建思想严重的奶奶对母亲是很不满意的。恰巧,我妹妹作为家中的第三个女儿,和大姑的第三个儿子仅仅相差几天。大姑想要个女孩,于是奶奶便要做主把两个婴儿交换,以使两个家庭都儿女双全。然而,母亲舍不得自己的骨肉,坚持不换,这使奶奶很不爽,便更是不肯原谅母亲。</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我父亲在外地工作。母亲带着我们姐妹三个住在一起,小姑姑结婚后,奶奶独居一院。那时,奶奶岁数并不太大,身体也还不错。但母亲下地回来,还要养猪喂鸡,洗衣做饭,抚养照料我们三个孩子。奶奶从没帮着做过一顿饭,也没给我们缝过一个扣子。可是,每每改善生活做点好吃的,母亲都会命我们先盛一碗给奶奶送过去。奶奶年岁渐长,每年春夏之交,母亲都会将奶奶的被子和棉衣拆洗干净。我们也曾问过,母亲回答:奶奶毕竟是长辈,孝敬长辈是为人的本分。</p> <p class="ql-block">  后来,奶奶晚年由严重哮喘以至肺气肿卧病在床的日子里,都是母亲衣不解带地服侍在侧,终于感动了奶奶。奶奶临终前,向前来探病的亲属不住夸赞母亲不计前嫌,对她照顾得细致周到,实在是不可多得的孝顺媳妇。</p><p class="ql-block"> 母亲一生节俭,她从不讲吃喝,衣服袜子常打着补丁,但在我们几个孩子上学读书,购买文具方面,再贵母亲也丝毫不吝惜花钱。母亲的口头禅是“宁买不值,不买吃食”。</p> <p class="ql-block">  母亲的一举一动,我们都耳濡目染。后来,我也嫁作人妇,公婆是一对贫苦的老人,他们没有文化,没有手艺,只凭几亩薄田养育了四子一女。母亲教育我,不要难为老人家。于是,我和爱人裸婚,完全靠白手起家,自力更生。我们夫妻都是教师,毕竟有稳定收入,比哥嫂们日子好过些,所以,对老人的孝敬,我们从来不攀不靠,尽己所能。公婆的衣服,基本都是我们买的。我曾听到婆婆向婶子大娘们夸奖我这个儿媳妇比闺女还孝顺。粮油,我们一直自己买着吃。但,农忙时,我们也还是尽量抽时间回去帮忙农活儿。哥嫂们遇到难处,我们也尽全力相帮。因此,我与公婆、妯娌、小姑都很融洽,从未闹过矛盾。</p> <p class="ql-block">  二十三岁时,我做了母亲,在老家休产假,爱人留在单位工作。婆母细心照顾了我们母子整整一个月,我心里充满了感激。出了满月,一日,婆母吞吞吐吐地问我,她可不可以出去玩会儿。当时,初为人母的我,又太年轻,对那个襁褓中的小婴孩感觉束手无策。但,我明白:婆婆和我的母亲不同,我母亲识文断字,可以看书看电视;我婆婆唯一的精神生活就是和几个婶子大娘打打牌。照顾我这一个月,婆婆在家怕是也闷坏了,我不该剥夺老人的快乐,于是,我不但慨然应允,还主动给老人一些零钱。</p><p class="ql-block"> 由于我遇事能站在对方角度考虑,所以,直至婆婆八十五岁离世,与婆婆共同生活二十七年,我们婆媳之间不曾有过不愉快。</p> <p class="ql-block"> 二零一四年,我儿子大学毕业参加了工作。儿子知道他爸爸有关节炎,领到第一个月的工资,儿子便给我们花三百多买了一个电动足浴盆让我们中药足浴,又给奶奶买了一支拐杖。当年,在公司年会抽奖时,儿子幸运抽到一只正流行的价值五千多的苹果6手机。当时儿子使用的只是一只七百元钱买的红米手机,且屏幕摔坏还没舍得换。儿子执意将新手机送给我用,自己坚持用旧的。后来,见奶奶行动不便,儿子又给奶奶买了一辆轮椅车,让我们替外地工作的他带奶奶多出去玩玩……很高兴,九零后儿子能将敬长节俭家风传承下来。</p><p class="ql-block">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有了良好的家风,母慈子孝,一家人和睦恩爱,岁月静好,这不就是幸福吗?我无权无势,但我知足常乐。记得歌德有句名言:“无论国王还是农夫,家庭和睦才是最大的幸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