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 乐,我与果蔬一起玩耍

袁志良

<p class="ql-block">  放下众乐,享受独乐,也是一种幸福。</p><p class="ql-block"> 在某个充满阳光的角落,手捧一杯清茶,坐一个下午,没有刷着朋友圈,把所谓的存在感消失得无影无踪。清静的我,在这多余时间里去寻找乐趣,也是挺好的。我喜欢烹饪,但对拍摄蔬果从未研究过,借宅家之机,与蔬果一起玩耍,一起交流,一起享受,独乐静思,把心还给自己。</p><p class="ql-block"> 蔬果是有生命的,独有的乐,是与自己最好的交流。</p><p class="ql-block"> 敲开的蛋壳,无规则的排列着,壳内空荡,或放几粒瓜仁,或盛着蛋液,尤其是一幅湖绿色的蛋壳照片,清澈纯真,这些都表达了生命的孕育,诞生。人生起始,心无所存。几棵芹菜,一颗新鲜蛋黄,组合一起,显示着人生的青春活力,是我很喜欢的一幅照片,最后我用彩色蜡笔浓浓的涂上几笔,更加鲜红的,阳光的;我疑视着一个大瓶中装满郁郁葱葱的青葱,仿佛想起岁月的洪流,卷走了青春,卷走了年华⋯人生很长,走走看看 。我把卷心菜一切为二,拍下它内部的纹络时,我顿时惊怵,真有点“震憾了”,太像岁月的年轮了,也许会升起一股孤独凄清之感,升腾起些许凉意。自然而然,我想起了我的父母,昨天父亲节,我们兄妹三人又回忆起从前,想起了父母,他们带着对我们满满的爱,走了,己经走了三十几年了,每一棵蔬菜都是有灵性的,当拍摄着这些蔬果,想起天堂里坐着我亲爱的父母,仅此给予我今生,让我今生完好着 。使我想起"每一朵野花里有一座天堂"诗来,感恩二老。</p><p class="ql-block"> 蔬果有奇特的美,独有的乐,才会觉得特别的美。</p><p class="ql-block"> 我意识到各种蔬果有着各种不同的美,各种蔬果的花苞,果实、嫩芽、根基、形状、色彩等都会有各种暗示美的特殊敏感,对美的敏惑,我认为要与果蔬形成一个良好关糸,才会脑洞打开,对其图案,质地有着自己的独特见解,我喜欢油画,水彩,有些绘摄照片,更喜一筹,倍感亲切,有时独自也会发出快乐的响声。比如,静美的生菜在浩瀚的天空中轻盈无邪,有着去浊清心的感觉,比如,一棵西兰花和糙米一起,有着远方和诗的韵味,比如几块山药的叠起,仿佛路就在脚下,比如,几棵彩椒的随意搭配,外面的世界多精彩,比如油画般的茭白和菜蔬,让你享受一种闲情,津津有味,</p><p class="ql-block"> 比如,比如,原来蔬果还可以这样拍法,它的美,它的诗意,只有独乐的我,才会有这样的体会。</p><p class="ql-block"> 一杯清茶,一次玩耍,一次拍摄,在缓慢的时光中,适应那种接近无所事事的慢生活。孤独者的孤独,有着别祥的美,寂莫者的寂莫,有着独特的韵味。</p><p class="ql-block"> 独乐有时也挺好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