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如初恋 刚刚懂得爱

留善缘

<p class="ql-block">  今天,2022年农历五月二十三,是我夫人姜艳先生六十岁生日,我以《六十如初恋,刚刚懂得爱》为题,写下这篇日记。</p><p class="ql-block"> “六十如初恋,刚刚懂得爱”,青春版的初恋是刚刚知道爱,是学着爱,且有很大成份是生理性的爱;婚后的柴米油盐生活,锅碗瓢盆日子,难免有磕磕碰碰,吵吵闹闹。为父母,为孩子,为兄弟姐妹,为收入,为支出,为……时不时会撞出火花,冒出醋味,也没有时间考虑爱不爱。</p><p class="ql-block"> 六十如初恋,六十岁啦,看过冬夏,走过春秋,明白了爱恨情仇,可以说刚刚懂得爱!这时不需为任何人操心了,也不需为金钱再奋斗,自己的父母大多已走远了,儿女成家了,六十岁时是真正的二人世界了,“少年夫妻老来伴”,这时的爱是纯洁的,真诚的,是发自心里的,没有任何假意,没有任何水份的爱。</p><p class="ql-block"> 真正的爱情是用一辈子来兑现结婚时的承诺:无论贫穷与富贵,不管年轻与衰老,人生顺境与逆境,健康与疾病,永远爱护她、安慰她、陪伴她,一生一世,不离不弃!</p><p class="ql-block"> 让我们“六十如初恋,刚刚懂得爱”!懂得爱,好好的爱,天长地久的爱!</p> <p class="ql-block">生日宴花絮图图</p> <p class="ql-block">桥头坝河边戏水,摄于1983年。</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85岁的母亲给她的女儿姜艳配带生日礼物</p><p class="ql-block"> 俗话说:父母在,不言老。今天是姜艳60岁生日,我们不说寿辰,六十如初恋,刚刚懂得爱,六十而立,美好的生活刚刚开始。祝福姜艳生日快乐!我说四个感谢。</p><p class="ql-block"> 第一、感谢我们的外公沈老先生,是他您的鼎力推荐成全了我与姜艳的婚姻。</p><p class="ql-block"> 第二、感谢我的岳父母,是您们的不嫌弃不抛弃让我这一生与姜艳走到了一起。</p><p class="ql-block"> 第三、感谢姜艳的哥嫂兄弟姊妹们,是你们的包容和爱心温暖着我们的家庭,让我们长期生活在和谐与幸福中。</p><p class="ql-block"> 第四、特别的感谢姜艳,这辈子有你,我真的很知足,很开心,很高兴,很幸福!你从一个富家之女嫁给我一个劁猪佬,受了不少委屈,吃了很多苦,我们上班之余一起开小卖铺,一起创业创收,你一个人到大山深处的白果乡两河口独自收购生猪赚取油盐钱,你省吃俭用,舍不得吃、舍不得穿,连打麻将你也喜欢赊账,为的就是我们的家,真的谢谢你了,你操心太多太多了,我一个农民的儿子能有今天这个样,辛苦你啦!在此给你鞠躬致敬!</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们都已60岁了,人生60岁不易,但又感觉60年好短好短,短得一瞬间我们就白了头,皱纹美了颜,我真的不舍得老去,我好想真的向天再借五百年,陪你享受这幸福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  照片1983年拍摄于桥头坝318国道桥下</p><p class="ql-block"> 我与姜艳1982年相识在熊家岩公社,当时的行政体制是:县、公社、管理区、生产大队、大队下面就是最后的小队,农民在小队(一般是20至30户)统一劳动,统一分配。</p><p class="ql-block"> 至今,我们相识整40年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35年后的2018年,我们再次到桥头坝桥下同样的姿势摆拍合影,人虽老,情更浓。</p> <p class="ql-block">18岁的姜艳</p> <p class="ql-block">20岁的姜艳</p> <p class="ql-block">  上图1983年冬拍摄于鲁竹坝我老家山上</p><p class="ql-block"> 我1982年元月到熊家岩公社兽医站工作,姜艳的外公在兽医站,我母亲与姜艳的母亲是远房姐妹,因此她的外公也是我的外公。姜艳在熊家岩桥头坝电站上班(她当时住龙凤坝供电所),外公为我们牵线搭桥,我们相识在兽医站,一番长谈后我们开始书信往来。</p><p class="ql-block"> 结婚前我们写了很多信,结婚后她在黄冈电力学校脱产读在职中专两年半,我们又写了不少的信,我将其编辑成《信恋》,分上下两本铝印成册。</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给姜艳的第一封信,现在看着感觉幼稚味浓浓的,可笑之处很多,所以我说青春版的初恋是学着爱,六十岁的初恋才懂得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姜艳同志:</p><p class="ql-block"> 你好!</p><p class="ql-block"> 今日送行没到你走我就回来了——只因为公社喊开会,否则,我一定会到你上车后才回的,我散会后(三点多钟),打电话问过你,他们说你已走。冻到了吧,实话我心疼。</p><p class="ql-block"> 不知命运怎样安排的我,在爱情上受残苦的波折后,今天能与你——书记大人的女儿(请你别见气,我只说这一次)相好了起来。此封信也就是关于这件事再次书信与你谈一下。</p><p class="ql-block"> 关于我,你可以说是比较了解的,从家庭、住址到本人是个什么样的情况,我不想在此多说,只望你反复仔细及又认真的考虑并多征求你父母的意见,同时更要好好的征求嘎公的意见,他年纪大,见世多些,他的意见是最值得考虑的,还有你表哥姐及家人意见都应想一想,面对现实,切合实际,想到未来。从我内心来说,虽没请嘎公做媒介人,但现在已经提出,我还是很喜欢的,不论你的户口转与不转,工作有无,我都会一样对待你的,因为我说过,我们一旦提出这个关系,若我有三心二一将对我的工作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再说我也不是水性杨花的人,虽我谈过朋友,但从良心上是首先没认真对她们进行了解,后来也就不是无原无故的断绝关系的。(原因给你说过),艳,我俩若能相处,我相信我们是幸福的,起码从精神上是幸福的。</p><p class="ql-block"> 姜艳,就我们昨天晚上所谈的,我认为你在复杂的十字路口已确定了前进的目标,我是很高兴的——因为我是胜利者。但我想提出以下倡议:你我都是恋爱的时候了,在恋爱上也就不必要偷偷摸摸的进行,再说你我的父母都知道且欢喜,我们就应该公开而大胆的进行恋爱,享受爱情的幸福与快乐,向人们宣布我俩是一对恋人,再不要走路各一边,拿东西分你我。应该要获得我们青春时代应获得的东西,享受我们应享受的一切!</p><p class="ql-block"> 姜艳:若你确定我俩确实可以相处后,请抽适当时间于年内到我家去玩一下,这样我也就好于正月份到你家来玩,拜见我未来的丈母娘家(请别恨也别笑)。</p><p class="ql-block"> 糊乱的写这些,字不成体、话不成句、内容也相当矛盾,若有不妥请你原谅并批评指正!</p><p class="ql-block"> 此致</p><p class="ql-block"> 祝你外出安全,工作进步!</p><p class="ql-block"> 到熊家后请到我寒舍来玩!</p><p class="ql-block"> 1983.1.11</p> <p class="ql-block">这是姜艳给我的第一封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尚元同志:</p><p class="ql-block"> 你好!</p><p class="ql-block"> 你的来信我已收到,看完之后,总认为又好又不好,又象又不象,你在信中提到的问题很多,由于时间关系和目前的实际情况,我暂时不能一一答清,请原谅!</p><p class="ql-block"> 从信中的文字来看,你是很关心我的,祝我外出一路平安,但事与愿违。今日,我们十二点多钟走,没走多久,祸事就降临到我头上了,我座别人的自行车,我不小心,将鞋跟靠近车轮上,套进钢丝里,把鞋跟挂掉了,我并不因此而觉得可惜,反而高兴,因为我昨天的预料不好,认为这件事就可抵消。但是,仍然出了毛病,第一是我自己不谦虚,对一些支票的用途还没弄清,就按自己的想法去办事,结果把汇(回单)给龚书记了,这就是我做帐的依据,所以,今天总是感到纳闷不安,但我又回头想,古语道:“吃一堑,长一翅“。这也是我今后工作中的一个有实际意义的教训。第二是我没有工作能力,才干了这件蠢事。我想,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决不会重犯。你也别嘲笑我吧?</p><p class="ql-block"> 尚元同志,你再别说什么书记大人,“指教“这些话,我觉得写得太没有意思,不仅没使我高兴,反而使我生气,好像有点伤心,也刺激了我的自尊心,那怕你已写明,只这样称呼一次,我都有反感,以后,请别称什么书记大人的女儿了行吗?另外,叫我“批评指正”,我确实不敢当,论知识你比我有水平,论年纪,你比我大,见世面也比我广,看见的事情和处理的事情比我多,社会经验比我强。对于这些问题的处理,我简直是一无所有,更谈不上解决,那么“批评指正”我简直想也不敢想,你如果说,我们互相帮助,互相学习,我是乐意接受的,什么“批评指正”这一词,我觉得说的有点不妥。</p><p class="ql-block"> 讲了一些闲话,我还是把你提的主要问题作一些回答,关于你我之间的关系,要怎样处理,现在很难说清。你提到你的家庭条件,说我很了解,说实话,我一点也不了解,原先到你家去过几次(注:她和我妹同学),也只是对你们家的印象不好,其主要原因就是没水吃,其它方面我一点也不知道,但也从没想到要我到你那儿去生活,想起这些,我都害怕,对你的个性,为人处事方面,我只知道一点儿,根本不了解,但是,你的行动在我的印象中是好的,觉得你为人处事都是比较善良的。至于你说,我们的关系应该是肯定不是否定,我实在难得回答,第一,这事提出后,我即不能肯定,也没有否定,这是因为我总认为你忠诚、善良的原故。第二我的户口关系不知怎样提起的,我还不清楚,我就无法肯定了。第三,你、我的关系,虽然我们都喜欢,但也要尊重父母的意见,我从元旦走后,一直没有回家,也不知道他们的看法如何,这事就靠你去了解,你如果是真正有那种想法,那你可以向我爸爸打听一些我今后的问题。(主要是户口、工作问题),第四,如果我真正没有工作,叫我到你家去生活,我确实害怕,叫我和你呆在一起,吃黑食,我简直不堪设想,因为我是青年人,你也是青年人,我不劳而获,剥削你的劳动成果,我实在过意不去,因为我也是年青力壮的人,为何要这样做呢?再者,社会形像也不好。因为上述这些原因,望你冷静一点,多考虑一些实际问题,来解决实际困难。你也说明了这一方面的问题,不管怎样都一样对待我,这我从内心里说,你是能做到的,我觉得太无生活意义了,如果那样的话,是幸福的事情在我认为是苦脑。</p><p class="ql-block"> 话说到这里,你也可能会冷心,但是,这些事情必须着重考虑,不能大脑发热,处理不好,一辈子苦脑。话应说回来,我是忠诚于你的,我当心的户口、工作问题,一切都是为了你而着想,请你不要考虑得过于复杂,要注重身体,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我相信我的户口,工作都会十拿九稳的,不会有什么突如其来的改变。如果我的工作稳定了,就是户口不解决,我也愿意和你一起生活的,我但愿如此,如果有出我意料之外的事要发生,叫我也无法,请别怨恨我吧?只要我的户口解决了,我们就正式宣布我们的关系吧?</p><p class="ql-block"> 在目前,我仍坚持我的观点,不需要你对我的任何物质援助,只需要你对我工作,学习和精神上的帮助,走时也不需要你送我,我总认为太不雅,可能我的看法有偏见,请你原谅我这个无知的人吧!</p><p class="ql-block"> 另外,你要我年前到你家去玩,由于时间关系,很可能办不到,我不去,你可能恨我。你到我家去,我不规定时间,你喜欢去,你就去,不论年内还是新年,随你的便。还有,你也要做好准备,迎接你没预料到的事情对你的考验,我的观点已讲明了,也可以说是肯定了,听你的回答。</p><p class="ql-block"> 上述这些扯草助巴篓的话,你看之后,请给我指正和批评,不要嘲笑、伤哀和怨恨我吧?原谅!</p><p class="ql-block"> 此致</p><p class="ql-block"> 表妹——艳</p><p class="ql-block"> 1983、1、13晚写</p> <p class="ql-block">相识相恋相爱三年后,1985年国庆节我们结婚了。</p> <p class="ql-block">  婚后一年,1986年我们喜添长子,取名刘浏,两年后的1988年姜艳到黄冈电力学校读在职中专两年半,</p> <p class="ql-block">照片拍于黄冈电力学校宿舍床上</p> <p class="ql-block">  她在学校努力读书,成绩前列,表现优秀。我<span style="font-size:18px;">在家带好孩子,我</span>们的长子刘浏因患先天性脑瘫,出生后不能吮吸,吃奶要一勺勺的喂,至1998年12岁不幸离世时都不能自理,吃饭穿衣大小便都得护理。</p> <p class="ql-block">姜艳上班的工作照</p> <p class="ql-block">  姜艳中专毕业后任桥头坝电站站长,两年后任龙凤坝供电所副所长(当时全恩施仅此一个供电所),1993年调市公司调度室工作,姜艳上班工作积极,业务精湛,年年获得先进工作者,</p> <p class="ql-block">这是姜艳获奖证书的一部分</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们一家四口,加上我侄女的合照。拍摄于1995年。</p> <p class="ql-block">  上帝没有亏欠我们,1992年我们生育了二胎,二孩大学毕业,已有一份较好的工作,他聪明,能干、知礼仪,2019年结婚啦!</p><p class="ql-block"> 孩子的事,他自有志向,我们已放手,让他们好好工作,好好经营属于他们的生活。我们在余生里,好好待自己,我相信,我们好了,子女会更省心,更快乐,家庭也会更安宁。</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们还未老,六十正当立,立爱好,立兴趣,立健康,立属于我们自己的,我们期盼过,没有失落,我们奋斗过,没有遗憾。让我们把“幸福”延续延续再延续,永远幸福!直至晚年幸福,我们一起加油!</p> <p class="ql-block">上图于2022年农历五月十三拍摄</p><p class="ql-block"> 人生六十如花,我们美丽过,我们被人羡慕过,我们灿烂过!现六十了,就如山中的野花,放肆,奔放,自由,无人打扰,静静地随季节偷闲着,任风吹,任雨淋,花开花谢一切随意。六十岁的花季,六十岁的初恋,我们懂得了爱!愿我们在爱的路上永远不疲惫,永远不停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