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美荷

秦岭溪水

<p class="ql-block">文 字:秦岭溪水</p><p class="ql-block">图 片:秦岭溪水</p> <p class="ql-block">周末我去兴庆宫公园散步,看到公园的荷花塘里人流如织,不少摄影爱好者也架起像机正在拍摄,我也赶了过去。当我看到荷花开的如此美丽动人,娇艳靓丽,真是让我心喜而爱,赞不绝口,于是乎我就用手机也拍了一组荷花的美图,展示一下夏日美荷的魅力与风采。</p> <p>荷花:属毛茛目睡莲科,是莲属二种植物的通称。又名莲花、水芙蓉等。是莲属多年生水生草本花卉。地下茎长而肥厚,有长节,叶盾圆形。花期6至9月,单生于花梗顶端,花瓣多数,嵌生在花托穴内,有红、粉红、白、紫等色。</p> <p>荷花寓意:</p><p>清白、高尚而谦虚(高风亮节),“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周敦颐《爱莲说》),表示坚贞、纯洁、无邪、清正的品质。低调中显现出了高雅。荷花是花中品德高尚,令人敬佩的一种花。</p> <p>荷花别称:</p><p>莲花、芙蕖、水芝、水芸、水目、泽芝、水华、菡萏、水旦草、芙蓉、水芙蓉、 玉环、六月春、中国莲、六月花神、藕花、灵草、玉芝、凌波仙子、水宫仙子、君子花。只要看名字就知道古人对荷花有多推崇了。</p> <p>荷之美,美在神韵。“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荷花,美在一种清新脱俗的气质,一种高雅清纯,美丽大气的感觉。“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荷花,不需要攀附不需要依赖,让人喜爱之余心生敬畏之感。</p> <p>荷塘水碧,荷影婆娑,乃叶之韵。荷叶或苍翠欲滴,或油嫩芊芊,或擎起于玉茎之上,或卷成涟漪,错落掩映,水珠晶莹,在玉盘之上闪烁,珠光流灿,一派生机盎然,迎来多少才子佳人,雨爱惬意,化作娟娟清溪,凝成拳拳之心,爱意涌动,实乃谦谦雅和,妩媚动人之杰作。</p> <p class="ql-block">(2020.7.8)</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