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人世间故事一麦收

情义无价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俗话说得好“夏至到,把麦抱”!今天又是夏至了,近几天上下班,每天看着车窗外逐渐变成金黄的麦海,不由得想起近50年的麦收。</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我最早知道麦收国民经济恢复时期,当然,这个名词我也是在教了20年的历史后才明白的,1972年,党中央为改善国民经济提出了八字方针。那一年,我家首次分到了几分的自留地,父亲把他绝大部分种上了麦子,看到日渐泛黄的麦子,父亲经常念叨,今年又可以多吃几个包子了,我也欢声雀跃,憧憬着能够吃到馒头的景象,该收麦了,父亲和姐姐在前面拔麦子,我也步履蹒跚的在后面拾着麦穗,这一年,我家收获了300余斤小麦,破天荒的在过年时多蒸了两锅包子。一家人也因此过上了一个感觉很惬意的春节。</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随着年龄的长大,我也渐渐的加入到麦收的队伍之中去,1975年我开始上小学,由于家庭比较困难,上学半年了连铅笔盒也没有,到了麦收,父亲说:“自己去拾麦穗吧,然后交到生产队,拾到的麦穗都归你。”于是我利用两周的麦假时间,拾了197斤麦穗,每斤一分钱,收获了1.97元钱,在当时对于一个七岁的孩子来说是多么大的一笔巨款,我用这笔巨款花五毛三分钱买了一个铁皮铅笔盒,又花了一毛七分钱买了两本小人书。其余的全部藏了起来,到春节购买了一些鞭炮,过了一个让其他小伙伴都羡慕的春节。</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1982年,农村实行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我家也因此分了八亩田地,全部种上了秋麦,我也是第一次手拿镰刀开始了割麦的生涯,这一年,我家收获了约5000斤小麦,第一次实现了全年吃细粮,因此我家也过了一个辛苦又感觉很幸福的春节!</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由于我的老家紧邻县的种子公司,因此,我们庄从1984年开始为种子公司制种,为此,我们也多了一项劳作,就是在麦收前要到麦地里抽出那些不规整的麦穗,母亲会把抽出的青麦穗,做成“捻碓儿”,我们会把抽过麦穗的麦子,收获上来交到种子公司,由于是做种子使用价格会每斤高出一毛多,我们用卖种子的钱再购买一些小麦留着家里食用,我们也算吃上了“商品粮”!1984年,麦收时赶上连阴天,几乎全庄人的麦子都捂了,发了芽,当时有人劝我们家,托托关系,毕竟当时我父亲是我们庄的书记,种麦种也是我父亲联系的,但我父亲坚决不同意,最后这些发了霉的小麦,我们只能自己使用,于是我们家过了一个“灰色”的春节。</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我记忆中最深刻的一个麦收,是在1986年,我中考前夕,当时我们是全庄人都在一个麦场打麦,由于线路老化,使得13户人家的麦子全部被烧毁,我家也没有幸免,但由于我的母亲每年接济庄上的人们,我家也在这一年收到了各家的馈赠,因此,那一年我们家也过了一个“百家饭”的春节。</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1992年,我的家乡首次出现了麦客,一些迁安、迁西、青龙麦地比较少的打工者,会在麦收时节涌入到我的家乡,大家会到汽车站或火车站接这些麦客来家收麦子,因此从92年开始,我们过上了没有割麦辛苦的春节。</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随着农业机械化的不断推广,我的家乡也开始实行麦收机械化,逐渐的跨区作业也实行起来,因此,农民也过上了没有卖收的麦收,把收割机领到地头就等着收麦子了,于是人们过上了没有麦收的春节。</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2000年,由于我忙于工作,父母年事已高,从这一年开始,我家不再种植小麦改为一年只种一茬玉米,因此,从这一年开始真正过上了没有麦收的春节。</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2009年我们家把3亩责任田流转出去,过上了没有收获庄稼的庄稼人生活。</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2006年是全国所有农民值得纪念的一个年份,这一年,国家取消了农业税,农村没有了“三提五统”,几千年的“皇粮国税”成为了历史。</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近几年,随着国家的农村政策的落地生根,农民的生活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今年国家又提高了小麦的收购价格,使得农民的收入进一步提高。</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行走在麦海,看到公路两边的麦浪,回想着几十年我家的麦收生活,从几十年麦收生活,看到了农村人的艰辛、农村人的渴望、农村人的贡献、农村人生活的提高;也看到了国家为发展农业做出的积极努力。我现在已经成了“公家人”,很久没有经历过麦收的辛苦,但我不能忘记是千千万万的农民养活了,这不由得使想起白居易的《观刈麦》:“今我何功德,曾不事农桑。吏禄三百石,岁晏有余粮。念此私自愧,尽日不能忘”。人民养育了我们,我们只有尽心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来回报农民的养育之恩。</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