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水河镇的夏——妖哥的美篇

妖哥

<p class="ql-block">6月20日,周一,上午晴,下午下暴雨加短时冰雹,傍晚晴。明水河镇。</p> <p class="ql-block">  今年气温一直不稳,风风雨雨,昨日晴了一天,气温刚上来,又来了场暴雨加小冰雹,还好,这里只是赶了个边,不知哪里要遭雹灾了!</p><p class="ql-block"> 天一放晴,就赶忙去河边,看看涨水的情况,还好不算太大,只是河水混浊的厉害了,流速快了。</p> <p class="ql-block">  平时是溪流,随时都可以踩着石头走到河对岸去,现在不行了,浊水汹汹,旋涡飘移,小溪升级了,每场雨后就变成了河。名符其实的——明水河。</p> <p class="ql-block">  站在岸边,看着对岸,很想过去,但真的过不去了。</p> <p class="ql-block">  岸边身后的林间空地绿草如茵,我却不想走进去,草上还挂着雨露,走一圈下来,鞋与裤角就会全湿透了,不进去了,我只看看,看看这绿野如茵的美景,感受一下潮气中各种的草香,此时,飞虫都很少,估计翅膀还湿着呢,不知爬在哪里正在阳光下振翅晒干呢!</p> <p class="ql-block">  林间空地中,各种野菜都有,只是要看你认不认识?识不识货?</p><p class="ql-block"> 蒲公英,苦苦菜,车前籽,山韭菜,野葱,小根蒜,大刺儿菜,等等,它们都隐身于这绿茵之中,与杂草争抢阳光,迅速的生长着,现今正是水嫩时,上了家庭餐桌都是好东西,都可入药,对人有好处的。</p><p class="ql-block"> 在这边远山区,当地人见惯不怪,都未当成啥稀罕物了,也许是“不知芦山真面目,只缘身在其山中”吧。其时,这里的山野菜,拿到城里超市中,马上就会疯抢一空,这就是商机呀!车辆也不缺,配货就行!</p><p class="ql-block"> 当地人所吃的山野菜,也仅仅是口口相传的就那么几种常吃,其它的还都不认识,看来还是缺少南北东西的经验交流哇。每当看到我采回来的野菜,许多当地人还不认识,于是就又一波问个不停:“这是啥?没吃过,能吃吗?怎么吃?不敢吃!”</p> <p class="ql-block">  真正入药的中草药,它们当地人认识的比我多,因为当地收购,自然有培训的。所以,我不如他们,只认识:柴胡,地榆,车前籽等有限的几个品种。这还是我上初中时学校里教的,老师带着我们全员勤工俭学,为班级挖草药卖出去赚班费。</p> <p class="ql-block">  现在的学校是不会有这种事情可做了,学生们离自然界越来越远了。</p> <p class="ql-block">被逼的死读书,读死书,走向社会,除了在体制能生存,拉出来到野外各个生存不下去。</p> <p class="ql-block">  细思极恐!遇个灾难可怎么得了?自救都不会,还谈什么救别人?</p> <p class="ql-block">  当地人放羊时,边挖着草药边看顾着羊群,刚来时,我上山看到山坡上到处都有翻起的新土,还纳闷呢,这里草原鼠这么多吗?后来才知道是挖草药挖的,这笑话可闹大啦!</p> <p class="ql-block">  我出生在黑龙江,并非是内蒙当地人。在我出生地学到了一些知识,又曾在山东长居了三年,后来又在河北工作了十几年,各地的生活特点都学了一点,所以,在内蒙这里只需拿出一点点各地的经验,在这里也算是见多识广了吧?</p><p class="ql-block"> 必竟我在内蒙也在不停的吸收它们这里的知识和经验,不停的丰富自己的阅历,回去后我就又超越了自己,得到了一次飞跃,一次升华。</p><p class="ql-block">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即使是走马观花,眼界也会放宽了许多。在一个地方待久了,人就生锈了,思维也固化了,正所谓:“树挪死,人挪活!”不断吸取营养,才会活的滋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