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丰台站买票记

午言

<p class="ql-block">新建的北京丰台火车站在2022年6月20日将要开通运营。听到这个消息,我这个老铁路职工(有点儿自夸)心中十分高兴。我自1973年从部队退伍进入铁路系统工作,一直到2009年退休没离开铁路。其中73年到86年都在丰台地区。那时,我家在长辛店,每天都要在丰台站和长辛店站之间坐火车上下班,是个名符其实的通勤职工。对丰台站自然也就熟悉并有了感情。得知丰台站将要改造,我特地为她拍了不少照片,并购买了停运之前最后一趟客车的车票留做纪念。(时间太紧,一时找不出来了)同时也产生了再买一张新丰台站的客票留做纪念的想法。</p> <p class="ql-block">从网上搜了一张列车时刻表,没注意是什么时间编制的,查到最早一趟到发的是4414次从承德到天津,途经丰台,是20日丰台站最早的车。当时考虑不一定要首发,只要是第一趟就行。结果让女儿通过12306网上购票,告知这趟车早取消了。</p> <p class="ql-block">无奈!女儿又从网上查到另一张列车时刻表,显示最早到发的列车是k599次,于是她购买了此次列车的两张票。</p> <p class="ql-block">19曰午前,女儿从西客站售票大厅自助机上取到了自己的车票。因沒有我的身份证,我的票她取不出来。而我在午睡后去西客站售票大厅取票,在自助机上操作多次竟然取不出来。</p> <p class="ql-block">到售票窗口询问,方知道这次列车己经停运了。不管是取出的票还是未取出的票都要做退票处理。</p> <p class="ql-block">值班主任窗口的售票员服务非常热情耐心,帮我多次多渠道查询,最终确定20日北京丰台站最早发出的一班列车就是G601次。</p> <p class="ql-block">时间己是下午3点半,想买1车廂1号的票是不可能了,在售票员的帮助下,我选择了3车廂1号的座位。坐在回家的公交车上,我想如果选6车廂20号,暗合6月20日,可能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算了,有这么一张票做纪念也滿足了!</p> <p class="ql-block">这次买票有这么多小故事,挺有意思的。我想不明白的是,为什么查不到一张完整准确的北京丰台站列车时刻表?真沒料到,和我有同样想法的大有人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