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有所思父亲节

老仲

<p class="ql-block">昨天是父亲节,虽然这是一个泊来节,但是由于它有着美好情感寄托,随着我国对外交往的不断深入,近些年来国人都热衷于过这个节,在这一天表达对父亲的美好情感。看着日历上也标记着这个节,看来我们的政府也不反对过这个节。</p><p class="ql-block">巧合的是,今年的父亲节是农历五月二十一日,是我父亲的诞辰日。可是我的父亲在去年的农历正月十一日离世了,离开我们已经一年多了。</p><p class="ql-block">昨天我居住的城市是入夏以来最热的一天,将近摄氏30度,这个温度对于我们这个环海的城市来说算是比较高的了,一年当中最热的那几天也不过如此吧,风也很小,稍微活动活动,就一头大汗,看来老天爷也有意地在增加着这个节日的热度。</p><p class="ql-block">妈妈前几天在微信里说爸爸去世的第二年的生日,按风俗要给过。早上起来按照妈妈说的做了打卤面,又在案桌上给爸爸上了三炷香,香火缭绕,一碗清面 ,寄托对父亲的情思。</p><p class="ql-block">下午去了健身房。多年来一直保持着运动健身的习惯,闲暇的时间保持着经常性有规律的运动锻炼,为的是保持一种健康向上的身心状态。天很热,运动起来更是大汗淋漓,忘了带毛巾去,汗流进眼睛辣的有些难受 ,即便如此,带着孩子刚邮寄过来的运动手环——这是孩子父亲节给我的礼物,运动起来身上比平时增添了很多的力量,愉悦的心情中好像不知疲倦,看了一下手环,不知不觉已做了两个小时的力量训练,消耗了六百多大卡的热量,心率、血氧量等有关生理指标在手环上显示的一清二楚。很喜欢孩子送的这个礼物。</p><p class="ql-block">晚上朋友相邀去了他乔迁的新居,并在附近的酒店设宴招待我们。推杯换盏中,有些兴奋,话就不知不觉多了起来,说到了父亲节的话题 ,大家各有感慨。</p><p class="ql-block">这一天大体上就是这样度过的,可是情绪里总是隐隐绰绰的有些说不出的感觉,总是觉得缺少了点什么?</p><p class="ql-block">是啊,父亲不在了,在这样的节日里,感情上总是会缺少一丝慰籍。这个日子本应该去母亲家里看看,陪着母亲聊聊天,出去转转 ,吃顿饭,可是这些我都没有做,心里难免有一种自责。</p><p class="ql-block">我们生而为人,为人处世一场,遇见都是缘分。亲人、亲戚、朋友、同事、同学、邻居或是大街上与你擦肩而过的人,缘分决定了人们之间各种相互的关系。</p><p class="ql-block">我们从何而来,血脉里流着谁的血液,这是我们为人首先应该面对的关系和问题。百善孝为先,为人子女,孝顺父母天经地义,有句说的好,“孝顺父母不愧天,交上皇粮不怕官”。多么朴实又形象的语言呀!这是对道德和生活的深刻总结归纳。扪心问一下自己,可有愧,哪些做的不够好?</p><p class="ql-block">做人对父母要孝,那么对其他的人呢?我认为最重要的首先就是善。以善良之心善良之为对待自己周围的人,对待一切与自己有缘的人。有句话叫“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这句话我是这样理解的,就是人首先要保证自己的生存和发展,没有个体的生存,就没有世界的存在,没有个体的发展,就没有世界的生动多彩;而不是让人毫无节制的满足自己的私欲,自私自利,损人利己。不是还有句话么,“人之初,性本善”,在生命里让人性之善的光芒照耀世界,照亮生活。我们要真心的祝愿别人过得好:事业好,工作好,家庭幸福,生活美满。而不是嫉妒算计别人,窥人之私,诽人之过。有能力就帮助一下有缘的人,没有能力就多一份美好的祝愿,起码要做到对别人无害。我推崇“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的境界,我践行“与人为善,与人为便”的理念。周围的人好了对自己不好吗?!</p><p class="ql-block">喝了酒,早早地就睡下了。夜里梦见了我姥爷姥姥站在老宅屋前的家庙房顶和站在地上的我爸爸说话。我在梦里恍惚,姥爷姥姥不是去世了吗,爸爸怎么会和他们讲话?半梦半醒之间,忽然意识到爸爸也去世了,不由的一阵心酸……</p><p class="ql-block">真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想啊。思念的日子,与过世的亲人在梦中相见。</p><p class="ql-block">我比较讲究仪式感。一块咸菜,一个咸鸭蛋,我也要切成丝切成块摆在精致的小碟里佐餐,满足自己的审美需求。而文字记录对我来说,是一种郑重的仪式。对于特别的时间节点的事情总是想用文字的形式记录下来。这就是前文里提到的昨天我总有一种影影绰绰若有所失的感觉吧。用文字写出来,就释然了、满足了。</p><p class="ql-block"> 2022、6、20</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