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崖关•蓟州的歌(8)

过去好时光

<p class="ql-block">  【文与摄影/过去好时光】</p> <p class="ql-block">  从石炮沟沿着津围公路向北,左边山岭延绵,右边是宽宽的河套,泃河从这里流过,河那边便是高高的东山。</p><p class="ql-block"> 越往北走,河两边的大山越是往一起靠拢,如果不是泃河把它们分隔,我想它们一定会连接在一起。</p><p class="ql-block"> 两座山上的长城随坡陡然而下,在此跨过泃河连成一体,形成险要的关隘,这便是举世闻名的黄崖关长城。</p><p class="ql-block"> 据说黄崖关长城始建于北齐天保七年,至今约有一千五百年的历史,明代著名爱国将领戚继光曾为蓟辽总兵,也曾镇守于此,就扎住在东山上的太平寨。</p><p class="ql-block"> 在备战备荒的那些年,大姨所在的兵工厂就隐于石炮沟的大山里,那时候我常到大姨家去度暑假,石炮沟离着黄崖关很近,我常常和表弟一起到黄崖关去玩,经常是走着去再走着回,那时候的黄崖关和水关都已不复存在,记忆里黄崖关只是个村落,有个大大的供销社。</p><p class="ql-block"> 黄崖关外紧对着一个小山岗,山冈上有座圆形的烽火台,当地人称它为凤凰楼,当年也驻扎着军队,也是黄崖关防御的一部分。我和表弟也曾经爬上去玩,那时候已是残墙断壁。</p><p class="ql-block"> 随着旅游事业的发展,黄崖关长城已经成为著名的旅游风景区,城关和水关、还有太平寨都得以修复,并且还修建了“百将墨迹碑林”和“八卦街”,成为人们休闲和怀古的好去处。</p><p class="ql-block"> 以后的日子里又去过几次黄崖关,黄崖关长城建设的也越来越好,还恢复了许多当年的古建筑,既可以回顾历史,又可以休闲度假。只是觉得商业味有些浓郁,农家院鳞次栉比,就连当年和表弟一起游泳抓鱼的河套里也挤满了许多建筑,童年的味道也难以寻觅,我不是特别喜欢。</p><p class="ql-block"> 这也许就是沧海桑田,这也许就是发展与变迁,尽管如此,如果有机会我还是会到黄崖关去看看,因为那里有我的记忆,有我快乐的童年。</p> <p class="ql-block">  这张照片也应该有30多年。</p> <p class="ql-block">  和军姐在黄崖关农家院的小楼顶上。</p> <p class="ql-block">  太平寨当年,戚继光镇守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  百将碑林,徐向前元帅的题字。</p> <p class="ql-block">  黄崖关内的八卦街。</p> <p class="ql-block"> 与周璞大哥在黄崖关。</p> <p class="ql-block">  借一张照片,黄崖关外的凤凰楼,如今修的很漂亮。</p> <p class="ql-block">  那年和毓坤在黄崖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