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生存了好多话

一叶菩提

<p class="ql-block">  每一个不同的节日,总能赋予时间很多特殊的意义。现在 的节日越来越多,对于我来说,除了对具有传统中国特色的几个比较隆重的节日感兴趣,其余的很多节日对我来讲都无关紧要,可有可无,也不会去花费心思。随着岁月的变迁,对于很多节日都没什么太大感触,没有惊喜没有意外,只想过好平凡自由的每一天。</p><p class="ql-block"> 父亲节(Father's Day),顾名思义是感恩父亲的节日。约始于二十世纪初,起源于美国,现已广泛流传于世界各地,节日日期因地域而存在差异。最广泛的日期在每年6月的第三个星期日,世界上有52个国家和地区是在这一天过父亲节。</p><p class="ql-block"> 父亲节,虽然属于精神舶来品,但与中国儒家"重礼仪、行孝道"的思想吻合,与人类尊敬长辈、知恩图报的伦理道德相一致,因而在中国也深得国民广为推崇。</p><p class="ql-block"> 生活中的很多事实证明,父亲不仅是家庭主角,同时承担了更多为家庭服务的行为,在工作和事业上付出的心血会更多,因为他们要为家庭提供更牢固的经济基础。父亲对孩子的成长也十分重要。一个孩子,如果父亲是一个温暖有爱,勤劳善良、积极上进、对家庭有责任与担当的男人,这个孩子耳濡目染,在无形之中受到的启发和教育将会成就他的一生,这种家庭成长起来的孩子永远不会走上邪路。</p><p class="ql-block"> 今天收到了女儿女婿的父亲节礼物,是一双名牌旅游鞋,好款式好品质,收到了礼物,除了有十分的欣慰,还有满心的欢喜。这些年,我收到女儿女婿很多的礼物,从吃穿用度到方方面面都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怀。作为父亲,我有非常好的满足感,为自己有一双这样懂事、孝顺的女儿女婿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p><p class="ql-block"> 去年的父亲节,我写了一篇名为《爱,你从未说出口》的文章,引来了不少网友的阅读和点评,我也曾为人之子,可父亲却是那么陌生,我几乎在没有父爱的环境中长大,父亲只是生物学的一种存在,年轻时我怨恨父亲,把自己苦难的童年生活以及我一生坎坷的命运都归罪于父亲,后来我明白了穷不怪父的道理,学会了释然和原谅。面对生活,我是一个真正的强者,可内心的感情世界十分脆弱。我常常爱哭,常常在心里流泪……</p><p class="ql-block"> 光阴似箭,慢慢的我长大了,慢慢的我摇身一变成了有女儿的父亲。因为自己的经历,因为自己内心的委屈,因为自己成长过程中品尝的那些艰难困苦,我在心里暗暗发誓:再苦再累也一定要让女儿幸福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女儿十三岁哪年,妻子生了重病,对于原本就贫困的家庭来说那简直是雪上加霜,妻子最初生病的那些日子,家里就象是天塌了下来,家里的生活、妻子的治疗费、女儿正当初一,这一切就象一座大山压在我的心上。我找不到倾述的人,找不到可以依靠的人,一切只能自己承担和承受,未来对我来说不敢去想,真的不敢去想,常常一个人抱着被子放声大哭。哭过之后又带着一张单人草席,牵着女儿的小手一起去医院,把草席铺在妻子床前,我和女儿就这样熬了不知多少个夜晚。</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妻子快好起来,还有一个最大的愿望就是给妻子女儿一个温暖幸福的家。痛苦之后,我常常在内心拟定工作和生活计划,为明天制订目标。在我最需要有人伸手拉我一把的时候,我知道了什么是人情似纸张张薄,人情的冷淡,世道的艰难就像是一根无情的鞭子把我的心抽打得鲜血淋漓。</p><p class="ql-block"> 直到现在我还在为自己而感动,因为工作性质,我的烟酒都很厉害,非常人可比,几桌喝酒的人都在桌下睡觉的时候,唯有我独自清醒,最烦心的时候一天抽过三盒烟,正是这样一个烟酒之徒,却作出了一个毅然的决定:戒烟戒酒。为了女儿的学费,为了妻子的医药费,为了一家人的生活,我做到了。</p><p class="ql-block"> 我开始加倍努力,有时候一天只能休息几个小时,我的家庭需要我这样做,不论有多苦。由于过度劳累,凌晨的六点二十分,我连人带车从七八米高的桥上摔了下去。后来跟女儿开玩笑,那一刻,是上帝睁开了眼睛,灾难坠毁,生命重生。</p><p class="ql-block"> 为了一家人的生活,我受尽了磨难,饱受人世间的颠沛之苦,甚至几次与死神擦肩而过,早出晚归,披星戴月成了生活的常态,风雨交加、雷鸣电闪的夜晚,一个人孤独的奔波,来来往往。</p><p class="ql-block"> 天道酬勤,勤能补拙,流出的汗水滋润收获。女儿学习用功,听话懂事,考上了四川大学研究生,付出的再多我也是值得的。女儿女婿结婚,我为他们举办了一场非常热闹的婚礼,现在女儿事业家庭双丰收,女婿是女儿的同学,彼此恩爱、情深意笃,小孙女聪明伶俐、漂亮可爱,一家人其乐融融。这一切让我看在眼里,满足在心里。</p><p class="ql-block"> 这些年最辛苦的还是老婆,在我最苦最困难的时候不离不弃,与我共同承担起这个家的责任,风雨同舟、相濡以沫。老婆就是那个与你虽然没有血缘关系,却是你在这个世界上最亲密无间的亲人。老婆生病二十年了,因为她有一颗乐观善良的心,有一个健康快乐的心态,她从来没有把自己当成病人,这几年一直一个人辛辛苦苦带小孙女,我们全家人都很感激她。</p><p class="ql-block"> 有一段时间,作为父亲的我感到羞愧难当,总觉得自己对不起女儿,不是一个合格的父亲,与很多父亲相比我自惭形秽,没有给女儿挣下家业。我深知一个成功的父亲以及雄厚的家业对子女的重要,所以我的内心一直被折磨和煎熬。</p><p class="ql-block"> 人到了一定年纪就会有一种失落感,子女比你优秀,从前你在家里一言九鼎,慢慢的很多事情都要由子女来决定,我已经开始慢慢的适应了。我很多时候学会了站在女儿的立场思考问题,有时候有些怨气悄无声无息的被我隐藏了。</p><p class="ql-block"> 我常想,子女也有难处,我们不能太自私,倚老卖老,我们要尽可能为子女减少负担,要尽力为子女奉献余热,让子女安心学习和工作,尽最大能力为子女减压。人活一世,只有今生的亲情,人生是没有来世的,所以我们除了珍惜还是珍惜。</p><p class="ql-block"> 付出,从字面上认识和分析,意思和道理都很简单,就是指把一些情感或者是一些物质交给对方,或者是给生活作出某种相应的牺牲。付出这个词用在很多地方都是合适的,比如为生活做出的某种努力,又比如为家人奉献自己的爱心和关怀。人生如果没有付出而只有索取,只追求享乐而忘了分担义务和责任,这种人生态度是不可取也不值得提倡的。付出是我们自身价值的体现,凭我们的能力做有意义的事。付出就是要懂得站在对方的角度想事情,甚至不惜牺牲自己。</p><p class="ql-block"> 亲人之亲,首先亲不过父母与子女之情。父母与子女,是直接的血缘关系,亲情与生俱有,来自于骨子里,源自于血液中。一个人对待亲人的态度,最能反映出一个人的基本道德修养。</p><p class="ql-block"> 常言说:爹娘有痛心,儿女有孝心。意思就是说父母双亲慈爱,儿女自然就会孝顺。同样告诉我们,任何回报都与付出成正比,世间上没有无缘无故的天上掉馅饼,所以身为父母要以身作则,你就是儿女的榜样,有其父母,必有其子女,子女教育的失败是人生最大的失败。</p><p class="ql-block"> 为人父母,一定要和蔼可亲。和蔼可亲可以更加亲近一个人,特别是小辈,她会更加喜欢跟你在一起。老了要学会看得惯、听得惯,和儿女发生争执要主动谦让,不要争强好胜。</p><p class="ql-block"> 对家庭对子女我们要有责任心、爱心,现代社会年轻人的压力不亚于当初的我们,上要敬老、下要爱小,工作又忙又累,我们要学会节俭持家,要多做家务,要多替子女着想,多为子女操心,做一个受子女爱戴的长辈。这样也是对我们自己负责,对社会负责。</p><p class="ql-block"> 年轻的时候铁都能咬得断,那时候我敢说我是家里的顶梁柱,我是家里的天。每次女儿为我们大把花钱,内心总有一种负罪感,觉得自己对不起女儿女婿,人们常说"父爱如山",一是指父爱只知道默黙付出,二是父爱像山一样可以依靠,而我什么也不是。我深知自己的无能与不足,我真的不希望成为女儿女婿的累赘和负担。</p><p class="ql-block"> 孩子,我多想还能回到从前,牵着你的小手,在一个有大雾的早上走在回家的路上,多想看见你穿着最美的小花裙,在有泥泞的山间小路上摔了跤,多希望看到你沾满泥点的小花脸挂满汗珠,向我展示你去山沟里采的小香果,你悄悄存的一百元钱全部买了零食,我却让你写出清单,而你的清单上写满了"锅巴8角、锅巴8角",怎么也把一百元的缺口填不上,如果还能回到从前,我会重新给你一百元、一千元,再也不会让你填写清单了。孩子,还记得每年的"六一儿童节",你表演完节目不愿卸妆,穿着洁白的儿童纱裙,牵着你的小手迟迟不想回家……</p><p class="ql-block"> 人活着,就是去经历、去感受,好好演好自己人生的角色。人生如茶,有苦涩、有回甘,再苦再难,总有尽头。努力追寻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p><p class="ql-block"> 其实,我们已经很幸福了,只是有一颗想得太多的心,我们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却还不懂得珍惜。今天是父亲节,我祝愿天下所有的父亲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儿女孝顺!永远年轻!</p><p class="ql-block"> 我愿是一棵大树,撒下一片阴凉,我愿是一泓清泉,滋润脚下的土地,我愿是一棵小草,为大地增添一分绿意,我愿是一片云彩,化作滴滴甘霖,我愿是一颗星星,去点缀一角夜空,我愿是一粒种子,去播种一遍希望……</p><p class="ql-block"> 我心里还有一个心愿,就是做一把伞,在有风雨的时候陪在你们的身边……</p><p class="ql-block">写於2022年6月19日父亲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