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游班河,景色依然美(一)

徐志强

班河印象<br> 不久前,我与同事一行在盛夏时节去了一趟谷城境内的班河景区。从襄阳出发,经高速行驶,加上两端的里程,全程约莫2小时就到了。乘坐旅游大巴,同事们一路欢歌,也不感到疲惫,轻松就到了班河景区。<br> 其实,三年前,也就是疫情刚刚爆发的那年夏天,我和家人就来过班河。那次来班河游玩的小朋友较多,小朋友们在大人的带领下,玩的可高兴了,时而戏水,时而尖叫,乐此不彼。转眼间,已近三年。这次来感觉班河的变化不是很大。小河如溪,清澈见底。正如导游所说,“班河”原因水中沙石在阳光照耀下闪现出五彩斑斓的美丽光泽,当地人称之为“斑河”,是一个徒步、溯溪、游泳、露营的好地方,更是消夏避暑的绝妙去处。峡谷也不大,属云雾山村,村庄坐落在崇山峻岭之间,据说,雨后清晨的山村,时常云雾缭绕,时而云收雾敛,如置身仙境一般,有种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感觉。后来,也许是为了加大宣传力度,“班河”就与“大峡谷”珠联璧合了。<br> 从市区早上8点出发,到班河已是10点多了,我们围着茶山徒步转了一个圈,很快就到了中午就餐时间。中午的饭菜还是不错的,既有山里特色,也有我平时爱吃的鱼肉之类的荤菜,我很快就能吃个肚儿圆。中午吃罢午饭,我们也不顾上休息,跟着导游去玩水了。中午阳光火辣辣的,但在峡谷里行走,我们还是感到了一种天然的凉爽。细长的峡谷中形成的小河,水中有小船,空中设有吊桥、滑轮、荡秋千。除同事之外,还有不少的游客。年青的同事,很快就进入的角色,开始荡起了秋千,开始在吊桥上晃悠,开始在水中戏水、攀岩了……瞬间,班河如同节日的爆竹被同事们点燃开了,仿佛成了大人们的乐园。<br> 盛夏的班河,透露出一种成熟之美,周边的麦地收割后已换上了青青的玉米苗,茶叶的嫩芽也变成了粗壮的老叶,我们可以从山上那富有多彩的树叶里感受到这季节的交替。蓝天,白云,绿树,汩汩的河水,清澈见底,波光潋滟,调皮的小鱼在水底下招摇。山和水的融合,是静和动的映衬,单调和精彩的变幻,也就组成了眼前最美的风景,在青山间探索,在绿水间行舟,如在画中游。<br>悠远湛蓝而不失碧净的晴空,盛夏的阳光肆无忌惮,班河就卧躺在这轻松、自由、和谐的氛围中,掩映在整片苍翠欲滴的浓荫中。一池清澈的河水在阳光下的映射下,分外夺目,一片青绿,微风徐来,绿浪微起,小船悠悠,歌声飘荡,使人心旷神怡。成群的同事奔跑在那片铺设在水面上的竹排,脚步跑出一条飘逸的水带,晃荡中跌落水中的同事,有男有女,笑声飞溅,从水中爬起,又从水中跌落,水花与笑声交织在一起,让人忘记了工作的烦恼和生活的忧愁。<br> 此时,我相起了日常的工作,繁忙的编组场里,室外是酷暑难耐,同事们在高温下穿行;夜间里通宵达旦,眼盯口呼,忙碌的工作和生活,让人感到生活的重压。此刻的班河,天蓝蓝,水清清,身边的天空,有自然的香气,所有的忧伤、无奈、彷徨,都在这慢慢坠落,我想这才是旅游的目的,不分季节,不分远近,不论吃喝,而是要把自己融入自然,融入山水,沉淀自己的心境,忘掉都市的浮躁。<br> 小小班河一日游也能让我顿悟,用一颗平静的心去欣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用一颗简单的心情去感受这份大自然赋予圣洁的美。中年的我,惟愿余生如水,干净透明,执着于自己的内心,不骄不躁,平静恭候不久的退休生活。<br><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