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最后时光

胜利

<p class="ql-block">  人生很长,历尽艰辛饱含苦难,生命很短,眨眼几十年一晃到终点。</p> <p class="ql-block">  母亲离开我们近十年了。每当翻开像册看到母亲慈祥的面孔,我常常悲伤的无以自制,泪流满面。朦胧中,我想起了母亲在世时的最后时光一一</p><p class="ql-block"> 2013年3月,那时我在桂林铁路单位上班,母亲跟着小弟在柳州租了一间平房居住,离小弟住处十米远。父亲在我童年时就去世了。母亲一生要强,瘦瘦小小的身躯里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年轻时为养家糊口在铁路小站黄冕站区家属队挑砖打砖,累弯了腰,老了走路直不起腰,头垂得很低。但头脑思维还可以,就是讲话反复唠叨。后来到医院检查,医生说是脑萎缩,发展下去可能会患老年痴呆症。</p> <p class="ql-block">  从医院岀来,我心一阵阵发凉,泪水在眼眶打转。望着母亲瘦小的身体,在风中吹起的满头白发,深深愧疚。母亲老了,已经步入风烛残年,我为了工作,生活,要离开孤独的她,心中真是又难过又悲伤。</p><p class="ql-block"> 母亲一生省吃俭用,生活节俭。一件衣服穿多年。以后生活好转,我买了许多新衣服给她,她一直舍不得穿,逢年过节拿出来穿几天又放回柜子藏好。</p><p class="ql-block"> 以前大概因为家太穷了,吃不上肉,到了老年一直喜欢吃扣肉。软软柔柔的五花扣肉是她最爱,一餐两三块,肥腻腻的肥肉亮晶晶咬在嘴里,笑得滿脸的皱纹像秋天的菊花,闲下来高兴时还喜欢品几囗小酒。</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母亲生病住院,我们三兄弟轮流休班去照顾。因为请不起护工,所以有时母亲洗澡换衣服时,我们三兄弟就有诸多不便。看着母亲咬着牙,战战兢兢地穿上内衣裤时,我忍不住泪流满面。之所以哭,是因为生活的磨难把她的柔软全部掩盖了。不咬牙,不刚强,就无法生存生活,这是一个女人的悲剧。生活没有给她一个展示阴柔美的环境,她的孤独有谁懂?她受伤的心有谁疼?</p><p class="ql-block"> 母亲就像一株生长在贫瘠土地上的野草,任凭风吹雨打却努力的生长。</p> <p class="ql-block">  78岁那年,母亲的老年痴呆症越来越重,有时清醒几天,有时又犯糊涂几周,生存的状态越来越差,让我这个做儿子的越来越心痛。无法面对,却又不得不面对,只希望有奇迹发生。</p><p class="ql-block"> 母亲,一生为家庭和子女操碎了心,用矮小瘦弱的身躯撑起全家一片天。她生前一直有个愿望,想要一个女儿。有个贴心的小棉袄。她一生生了三个男孩。男孩的淘气顽皮让她操了一辈子的心。如果有个女儿可以给她贴心抱抱,暖暖心胸,说说母女间的知心话,那是多么幸福呀。</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小弟早上给母亲送早餐,打开房门,见母亲钻在床底下用手扒泥土吃,滚得滿身滿脸的泥灰,已经说不岀话来了。小弟赶紧叫了车送到医院。医生检查后确诊是老年痴呆症。住了几次院,还检查岀有其他并发症。没办法,最后只好转到柳州一家又治疗又养老的医院。</p><p class="ql-block"> 母亲最后的日子,躺在病床上总是睁大双眼,毫无睡意。白天看天花板上太阳从窗口透进来的阳光,一小时又一小时,头都不转一下。晚上看灯光与墙壁昏暗的颜色,静静的,无声无息……眼光中,透着对人间深深的留恋和不舍,眼角有了一丝丝泪花闪现。</p><p class="ql-block"> 母亲平时生活中十分迷信,初一十五晚餐总要摆几个菜,倒一杯酒。嘴里念叨:各位前辈吃饭吃菜喝酒,保佑全家平安无事,无病无灾……,平时在路上或菜市场见到乞丐总会丢个一元两元钱。告诉后辈要有善念,多做善事。你只管善良,老天自会看见的。</p><p class="ql-block"> 记得母亲走的那天,我下班后从桂林赶到柳州医院已经中午了。见她衣服有汗,帮她换了内衣。母亲是个爱洁净的人。换好后睡下吋,她还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脸上柔和的露岀了笑意。也许是冥冥之中有了预感,医生来给她打点滴,要打几瓶。午饭后,她一边点滴一边小睡。下午5时,瓶里的药水还剩一小半时,见她半闭着眼似睡非睡,我就到门口坐了一会,几分钟后病房门口突然一阵风把门:嘭的撞了一下,我胸口一阵难受,心砰砰狂跳起来。赶紧推门看她一动不动,药水也不滴了,叫了几声,没有应答。赶快岀门叫医生,医生来时,已经没有呼吸了。人去世了,药水还未滴完,一脸平静地走了。</p><p class="ql-block"> 这时,夕阳西下的最后一抹阳光洒在屋顶,浅浅淡淡隐进天边。也许是不舍,也许是留恋,柳江河水里星星碎碎的闪现着金星,晚霞退去了一一</p><p class="ql-block"> 十几分钟后,我给亲友们打电话告之母亲去世的消息。远在南宁工作的女儿惊讶的喊到:刚才我在办公室时头脑象突然遭到了电击一样,头皮一阵阵发麻,是奶奶来向我告别了。随即痛哭流涕。立刻请假赶回柳州要见奶奶最后一面。</p><p class="ql-block"> 人的命,天注定。母亲的魂魄飘向了天国,飘去的路上她还不忘和儿子,亲人,还有她最疼爱的孙女作最后的告别。</p><p class="ql-block"> 人真的太渺小脆弱,生老病死,人之常情。天国路上,母亲一路走好。我们母子一场,如果生命有轮回,我还愿意做您的儿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