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6.19《4》

Kayla

<p class="ql-block">  白天雷阵雨,但就是很想进山。得到好友支持,白姨也没反对,穿着雨衣、打着雨伞、提着篮子进了山。小溪已经涨水,谨慎过了河。</p><p class="ql-block"> 此行去摘粽叶。今年温度低,端午节期新粽叶都没长出来,那时人生第一次去摘粽叶,摘了一大桶,回来才被告知摘的都是去年老叶,不好用,也没有香味。后来又去过一次,长了一部分新叶,拿去给妈妈包粽子用了。很爱吃妈妈包的蛋黄粽,女儿一次吃四只都不嫌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端午节前一日学了包粽子,好友连同她的爸爸、姨奶奶、四奶奶一起培训了我。叔叔示范完表示很简单就走了。我左右都搞不定,粽叶整烂不少,米也被揉碎了。姨奶奶教我如何摆粽叶,如何折褶子,可惜还是没学成,感觉手笨笨的不听使唤。看旁边好友虽然包的丑了点,但一个接一个地出货,总归是有动力坚持。最后我有点想哭,感觉真是太难了,心里想放弃,就说带孩子们出去玩。好友看出我的情绪,对我露出灿烂的笑容:去吧去吧。我不甘心又硬着头皮继续捣鼓。</p><p class="ql-block"> 中途粽叶没了,跟好友去她姨家采,顺道去看姨的老房子。我们都很兴奋,之前提过,没想到这么快就实现了。姨家的老房子漏雨已经很厉害了,但她完全没有一点焦急。想想我因为房子有点漏雨就急得晚上做噩梦,其实也是受到小叔影响,他将问题看得太严重,造成我的错觉:漏雨会让房子很快坏掉。其实并没有那么快会坏掉。所以后来拣瓦的师傅来帮拣了瓦之后,我的心里感觉很平安很幸福。</p><p class="ql-block"> 当我看到姨很淡定时,鼓励了我,凡事不要焦急。</p><p class="ql-block"> 姨很开心我们去了,听我们说愿意去住她的老房子很开心,她愿意把房子收拾出来。其实我也不敢保证,毕竟四处奔波,不指定能在哪里住多久。我愿意出钱修缮,她听了很乐意,但是后来又不太愿意接受,只是很期待我们能过去住,她就好去收拾。</p><p class="ql-block"> 姨的儿子在外面很能赚钱,给她修了一栋大房子,老木房子就废弃。现在政府鼓励农民们拆掉旧房子,把地基变回耕地,每户给补贴约三五万元。姨不愿意,对旧房子有感情,舍不得拆掉。我家的房子因为新房盖在原来地基已经拆掉了,现在想来真可惜。现在住的老房子是二叔和小叔的,他们很乐意我来住,起初会经常来看看。乡长叫我叔把房子拆了,说政府能补贴四五万。我叔说,现在侄女住着,不拆。叔跟我说,补贴的那点钱一下就用了,再想盖这么个房子可没那么容易了。叔是个农民,也是个念旧情的人,靠做点小工赚钱,算不上有钱,但是他的眼光让我钦佩。我常常观察老房子乌黑的墙壁,心中会很踏实。这样的一座老建筑,没有地基,靠一个整体的框架支撑,全部使用隼卯结构,没用一颗铁钉。</p><p class="ql-block"> 仿佛看见了那个年代很多故事。那时候经济不发达,人们生活很艰难,靠种地维持生计,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到了哪一家人最大的事件——盖房子,所有人都来出力帮忙,不计工时不讲工钱。今天你帮我,明天我帮你,在贫穷却互助中完成一件件大事。虽然有时候也会有矛盾,但是到了这种时刻都会放下矛盾彼此帮助。所以每个人家都有房子遮风避雨,每家办红白喜事都大家一起出力。</p><p class="ql-block"> 新房子越来越多,老房子的命运何去何从,它们看起来已经没什么用处,户型格局不科学,光线不好(姨的房子算例外,光线尤其好,布置格局的人真有智慧),设施落后厨房厕所是上个世纪的火炉和茅坑……</p><p class="ql-block"> 不知为何,我跟好友特别钟情老屋,住在里头格外快乐。连我小儿子都对她说应该搬家,因为来我们家她就不发脾气了。</p><p class="ql-block"> 我们拿着粽叶回来接着包粽子,姨奶奶已经回家了,四奶奶又加入了我们。四奶奶没有怎么教我,她只是带着微微的笑容夸我包得好。哇,我连成功地包完一只粽子都还没完成,她却那么自然地夸我。她的话语带着力量进到我心里,让我不再难过和气馁。动作姨奶奶都已经教过我了,但绑绳子还没练会,四奶奶接过去帮我绑,让我觉得自己也有成功的果实了,很受鼓励。再次有力量去练习绑绳子,尝试几回下来,好像是突然会的,明明刚刚那么难,就好像一根泥鳅你怎么也抓不住,但突然它就乖乖躺你手里不需费劲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很多陌生的事情起先做起来都会觉得难,应了老话,万事开头难。但是有另一句老话,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人是有潜能的,慢慢学习总能学会的。</p><p class="ql-block"> 想要做更大的事,需要更多的耐心和沉淀,能吃苦且不以为苦。做自己喜欢和擅长的事就不觉得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天的雨把我淋得湿透了。回家时溪流的水涨得湍急,我的小身板不太有把握淌过去,有被冲走的风险。不紧不慢继续在附近摘粽叶,等水小一点再过去,因为刚下的那阵雨太大,以至于水位突然上涨。</p><p class="ql-block"> 没想到白姨带着大舅来寻我,她担心极了,生怕我被水冲走了,老往水里看。看到我后很生气,吼了一顿。大舅把我接过去,用严肃的眼神瞪我。他们是比父母还关心我的人,有这样一段时间陪伴他们真是莫大的幸福。我特别愿意做他们的专职司机,每周带他们去镇里或者乡里赶集。我也特别喜欢赶集,总能有各种又好又便宜的商品。</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明天又是镇上赶集,白姨已经约好了伙伴一起去赶集,司机还是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