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反思】中国人为什么要过美国人的父亲节?

如风(老崔)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按】开篇之前,我声明:我不反对国人们过父亲节,因为感念父亲、追思父亲、祝福父亲,属人之常情;人们在什么时候感念父亲,以什么形式感念父亲,谁都有自己的自由。但我反对那些炒作外国节日的“洋奴”!我不理解我们那么多的党报喉舌为什么不正面发声?</b></p> <p class="ql-block">  网传今天是父亲节,我没有印象,我六十岁的人了,怎么不知道中国还有一个父亲节呢?中国人孝敬父母是自打娘胎生出来就有的义务,是一生一世的责任,也是中国奉行了几千年的古老传统,现在突然冒出一个父亲节,并且,这一天要对父亲表示点什么,有些不适应。</p><p class="ql-block"> 我弄不清咋回事儿?于是,就上网去查,我希望万能的互联网能够帮我解决问题。</p> <p class="ql-block">  终于,我查着了,网络告诉我,今天这个父亲节,是美国华盛顿州斯波坎市一个叫布鲁斯多德夫人为感念母亲去世后,父亲历尽辛苦一手把其兄妹六人拉扯大,而在当地发起的一个感念父亲的节日。1910年6月19日,这个活动第一次在美国华盛顿州斯波坎市举行,后来这个节日传到了美国的其它一些地方,再后来这个活动得到了美国政府的认可。1966年约翰逊总统签署总统公告,宣布当年6月第三个星期天为美国父亲节,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签署正式文件,将每年6月的第三个星期日定为美国父亲节,并成为美国永久性纪念日。这就是今天这个父亲节的来历。</p> <p class="ql-block">  同时,我在网上查到:中国人也有自己的父亲节,中国的父亲节1945年抗战胜利前夜,由国民政府批准设立的,是世界上最早的父亲节,是为了纪念那些在战场上舍生忘死、浴血奋战的英雄的爸爸们而设立的。中国的父亲节是每年的8月8日。当年把父亲节设在8月8日,是取“爸爸”谐音,也父亲的“父”字的变形是两个“八”,这是一个非常富有文化内涵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这一结果,让我思考良久。</p> <p class="ql-block">  美国人为什么要过父亲节,那是因为美国文化里(包括其它一些西方国家)没有“孝”这个概念,美国的法律条文里规定,子女没有赡养父母的义务。美国的父母们把儿女扶养至十八岁后,也就完成了法律规定的义务。此后,子女就必须出去独立生活(如继续赖在父母身边蹭吃喝,就必须交生活费用),父母与子女之间就成了一种物质关系:儿女到父母吃饭得付费,儿女让父母帮忙带孩子得付费,父母与子女一块去饭馆聚餐得AA制结账,凡此种种,使美国亲情关系疏远了许多。</p><p class="ql-block"> 美国人不懂得“孝道”,亲人间感情淡漠,他们发起感恩父亲这样的节日(包括发起母亲节),呼呼亲情回归,这是一种很自然的现象。但中国与美国就不同了,中国有几千年的文化传承,从古至今,中国社会一直在传布着“孝道”,春秋战国时期的孔老夫子到处宣讲“克己复礼”,其中就包含“丁忧守制”(即子女为父母守孝三年)这种孝。再后来,像“百善孝为先”、“父母在不远游”、“不孝有三,无后为大”、24孝故事等等,一直在民间传播了。在中国即使是没上过几天学,没读过几天书的人,也能讲几段“孝道”故事。中国春节、中秋节、端午等节日,每年都有数十亿计的人口流动大军,奔涌在回家路上,他们几乎都是回家与父母团聚的,这是中国人感念父母、孝敬父母的最现实写照。</p> <p class="ql-block">  中国人的孝,已经融化到了每一个中国人的骨子里,这种孝已经成为中国人和中国文化的一个标志性符号,中国文化中去掉了“孝”字,中国文化的光芒就黯然失色。</p><p class="ql-block"> 况且,中国人有自己的父亲节。中国的文化大家为什么不宣扬一下中国人的父亲节?为啥就不让国人们知道自己的父亲节呢?中国人过美国人的父亲节,百思不得其解。</p> <p class="ql-block">  我们不反对任何人感念父亲,也不反对任何人过父亲节,但我们应该反对“崇洋”,反对什么都是外国的好,什么也跟着外国跑。美国才建国300多年,西方的国家有几个是文明古国,有几个国家还保留着古文明传承?浅薄的美国文化,它们怎么能跟我们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相媲美?</p> <p class="ql-block">  西方节日的文化内涵与中国节日的文化内涵,相差了十万八千里。我们随便拎出一个节日(哪怕是某一地域的节日),其内涵都比西方的节日“有文化”的多!</p><p class="ql-block"> 我们不能盲目跟着美国和西方跑,不能数典忘祖,我们必须有我们自己的文化自信。</p><p class="ql-block"> 最后,愿洋节泛滥的局面早日过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