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生活随聊(十二)

粮食虫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前言:退休以后,脑海里总是闪烁着岁月的影子,凌乱碎片往事总在心头浮现,于是就有了编写系列回忆篇的想法,把脑海里的凌星碎片编织成文字,以回忆篇(一)(二)………序号为系列版本,存放在美篇里,留作永久挡案。同时把创作美篇作为退休后重要的生活内容。</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回忆篇(三)</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回忆我的父亲</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的父亲,李兴余,出生于一九一七年十二月七日(民国六年腊月初七)于一九八九年六月十四日与世长辞,享年七十二岁。父亲离开我已三十多年了,可是父亲的音容笑貌时时浮现在眼前,父亲给人一种文静的感觉,一米七左右身材,体型若显稍瘦,国字脸型,心地善良,语言风趣幽默,热情好客,爱好抽烟喜欢划拳喝酒。善于交结朋友,擅长厨艺。遗憾的是没有留下父亲的照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听母亲给我讲,父亲年轻的时候是个小商贩子,经常来往四川方向,背运食盐,针头麻线,布皮等生活日用品,走村串乡叫卖,并把家乡特产茶叶,花椒,桐油等运往四川变卖,典型的走乡串户的小商小贩。除此之外经常性帮邻里乡亲承办酒席,当然那个时候就是帮忙,不是赚钱了。母亲讲过,父亲参加过六河大堰的修建,将六河公社的山泉绕山梁引向下游的洞河区红岩村。这项工程没有成功,但现在山梁上还保留着堰渠痕迹。母亲还讲,父亲虽是个农民,但没有干过农活,无论大集体时期或者是土地承包到户后,父亲都没干过坡上的劳动。从我记事起,父亲的确没干农活。我清楚的记得父亲参加过葫芦颈电站建设,葫芦颈位于汝河中游,距离紫阳县城约30公里,葫芦颈水电站是紫阳县历史上第一座水力发电站,我的父亲就就是电站建设者之一。大概是1970年建成,正式向县城输送供电,结束了紫阳县煤油灯照明的历史。电站建成后,1970年下半年铁道兵进驻紫阳县,拉开了三线建设的序幕,父亲又投入襄渝铁路建设者的行列,成为一名铁道民兵团部炊事班长,经过紫阳民兵团、西安学生连,10万军民齐奋战,1975年襄渝铁路正式通车,改变了紫阳县自古以来闭塞的地理环境,结束了一条汉江通天外的局面。随着襄渝线通车父亲也完成了三线建设的历史使命。三线建设结束后,父亲回到家乡,又被团结公社聘请为炊事员,负责政府机关伙食,为公社干部做饭。后来回到家里帮助照看孙娃,在安康为大哥的儿子陪读。直到身患重病。</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印象中的父亲热情好客,善交结朋友,我的记里父亲有几个很要好的朋友,李秀春当时公社的书记,张春安学校老师,是我小学的班主任,张春辉公社的干部,代定成学校校长(父亲的外甥,我的姑老表)左祖政公社信用社主任,还有的已记不得名字了,他们几个经常到我们家里来玩,无论他们什么时候到来,父母亲很是热情,母亲忙里忙外,烧水泡茶,做饭炒菜,父亲递茶找烟,陪酒划拳,谈天说地,那时我也不懂他们说些什么,只记得他们开心的笑容和划拳开怀畅饮的豪爽,父亲劝酒劝菜招待客人的那份热情,都深深的印在我记忆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印象中的父亲乐意帮人,而且不顾一切。不知道什么原故,父亲的这几位朋友一时间成了群众批斗的对象,特别是公社的李秀春书记成为他们攻击的头号人物,打倒李秀春,揪出张春辉一时成为游行队伍的口号,突如其来的变故,父亲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不知所措,父亲凭着自己的智慧,想尽千方百计,使出各种招术保护着他们,记得父亲把李秀春书记藏在我们家里,千叮万嘱不许我们与任何人说,白天和我一起在山上放羊,直到很晚才能回家,晚上就与我同睡一张床,张春辉等其他几个人父亲都采取了不同的保护措施,记得李书在我们住了很长一段时间,有好几次一伙人拿着抬子刀在我们家楼上楼下搜查几次都是无功而返,那时我根本什么都不懂,直到后来才知道这就叫文化大革命运动,是两派之间的权力争斗,在那疯狂的年代里,公检法被砸烂,老干部被关进牛棚,知识分子被打成牛鬼蛇神,成分高的被定性为地富反坏,靠打砸抢上来的摇身一变都成了英雄…一切秩序被打乱,父亲虽不是干部,但他们怀疑父亲是保皇派,奈何拿不出证据。现在也才明白文化大革命斗争的残苦和残忍,后来才明白父亲当时是在用自己的性命保护着朋友的生命。父亲为了朋友不顾一切,甚至生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印象中的父亲是个善良的人,我的记忆里父亲面善心善对人真诚随和,几十年间,无论是在单位或是左邻右舍,关系处理的非常融合,没看见过父亲与任何人争嘴吵架,红脸说话,亲戚朋友关系非常的友好,兄弟姐妹关系亲密,人人敬重,夫妻关系处理的非常到位,任何事情都是包容母亲,让着母亲,总是听着母亲经常唠叨,从没见过父亲发个脾气。正因为父亲一生善良,受到左邻右舍,众亲人的尊敬,在父亲病重期间,看望他的人咯络不绝,母亲更是精心侍奉,在艰苦的年代想尽千百计让父亲吃好,终将得到善良的回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印象中的父亲非常痛爱儿女。我们姊妹弟兄六个,打我记事起,三个姐姐都已经出嫁,出嫁后的大姐二姐家境贫寒,缺衣少食,父母亲想尽办法给补贴,从各个方面给予帮助。我在姊妹之中排位老六,兄弟当中排位老三,父母心中的幺儿,享尽了百姓爱幺儿的父爱,记忆中从来没享受过父亲的皮鞭之痛,也从未见过父亲抽打过大哥二哥,无论我们做错了什么事,父亲都舍不得打我们一下,有什么好吃东西都要省下来给我们吃,三线建设期间,父亲省吃节约的口粮,兑换成馒头带回家给我们吃,后来才明白,这些馒头都从父亲嘴里省下的呀,父亲给予子女的都是满满的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亲是农民,普通的百姓,他却是我们每个子女生命中智慧的源泉和生活的坚强厚盾,是我最尊敬,最崇拜的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亲没有文化,但他的素养和品德是我今生难以忘却的。在缺衣少食,一穷二白的年代,他与母亲同甘苦,共患难,以勤劳的双手,惊人的智慧,坚强的毅力,省吃俭用把我们姊妹兄弟六个含辛茹苦的养大,送我们上学读书,帮我们成家立业,为儿女吃尽苦头,受尽煎熬,在父亲的有生之年,他给予我们的爱灿若繁星,举不胜举。这份深情令我永远不会忘却。父亲永远活在我的心中。i</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后记:今天是父亲节,父爱如山,谨以此短文,怀念父亲,感恩父亲,父亲安息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最遗憾的事,就是沒留下父亲的照片,唯一的一张照片丟失了,无法弥补的一件事,永远的纠结!永远的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right;">2022年6月19日紫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