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父亲节

米杉

<p class="ql-block">每年都有一些节日,来提醒你,时间又溜走了一截。然而,父亲节母亲节这样的节日,是来提醒我们:瞧,你是多么幸福,你还是一个有爸妈疼爱的孩子。</p><p class="ql-block">母亲不在了,虽然我一直感觉她在天堂看着我,但是我还是不能平常心情去过每年的母亲节,那种痛我需要刻意回避。</p><p class="ql-block">好在我的爸爸依然健康,每年让我们可以心满意足的给他表心意,尽情地感受为人儿女的快乐。</p><p class="ql-block">我的爸爸乐观,刚强,有点倔脾气,但是也很会讲道理,识大体。年轻时候在部队呆了几年,至今走路都腰杆挺直,虽然过了大半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苦日子,戴上眼镜却很有气质,很多人以为他以前是人民教师。爸爸都大笑后自报家门:我是老农民啊…</p><p class="ql-block">当然他心里还是开心的,他对自己的形象很自信。</p><p class="ql-block">小时候,在弟弟妹妹还没有来的那些日子,我那时还是是家中的唯一的小可爱,和爸爸妈妈一起经历了一些物资匮乏的日子,但是长大后,他们说起我小时候(三岁前)那些我不记得的事,竟全是欢笑,比如我第一次唱歌,第一次说了什么让人惊奇的话,连妈妈住院时期我在那里大叫都被他们当成新鲜事儿说了好多年……</p><p class="ql-block">后来有了弟弟妹妹,家里负担越来越重,妈妈辛苦劳作身体越来越不好,爸爸妈妈依然乐观对待这一切,想办法做生意,改种苗圃来替代传统农作物。后来居然成功了,那是爸爸一直很骄傲的事情,因为这个他还作为致富带头人接受了县城记者的采访。</p><p class="ql-block">但是生活压力也让我觉得爸爸很严厉,作为家中老大,我从来不敢对爸爸撒娇,但是妹妹就可以。加上上学后,自觉成绩不错,又喜爱看书,便觉得爸爸的一些想法我渐渐不再认同。到了青春期之后,我更觉得自己啥都懂了,常常不把父母的话放在心上。</p><p class="ql-block">父母那时候是如何对待我的叛逆的?我印象不太深刻,只是觉得自己有时候赌气不理他们,像是一种胜利。直到今天当我面对青春期的儿子时,我忽然明白了当时我给爸妈带来了怎样的无助感,虽然我学习成绩不需要他们操心,但是我那时待人接物的态度真是很欠抽的。很多细节我都忘记了,我只记得母亲在无力地近乎哀求地对我说:荣啊,大人不忍心骂你打你,你要懂事呀…</p><p class="ql-block">但是我依然不理她,妈妈抹着眼泪走开了…</p><p class="ql-block">爸爸就没那么客气了,我记得有一次他直接赶我滚,我于是真滚了,去了好同学家过了一天。父母大约知道我去了那里,第二天直接让弟弟妹妹去接我回家,爸爸那时在炖大猪肘子,我一进门他就撕下来一袋块递给我。</p><p class="ql-block">后来家里有了点钱,作为致富带头人的爸爸,决定盖新房。那时候我们家里的家具都摊在外面,我们暂时睡在偏屋里,一家人挤得不得了,但是很开心,看着下了楼基的新房,红色的砖和瓦,灰色的水泥和钢筋,工人们干活的样子都让人激动开心。</p><p class="ql-block">那时候,星期天我在露天里写作业,偶尔也会和弟弟妹妹从“工地”蹦来跳去,有一次,我记得很清楚,一个工人不小心把一个铁皮桶放下了,正好磕在我头上,幸好那桶是空的,我用手摸了摸头顶,觉得没啥事。但是我看到爸爸很紧张地大踏步跑过来,一把把我拉过来,检查我有没有受伤,看到没有伤口后又问我头不痛吧,我说没事没事,一点也不疼,他这才放心。那时我突然明白了,爸爸平日里对我很严厉,其实他那么在乎我。</p><p class="ql-block">多年后,许多事都忘记了,这件事我却印象很深,也是从那一刻起,我意识到我们和父母,都是彼此最重要的人,我不能再让他们为我担心了。</p><p class="ql-block">妈妈走后的这些年,我们也经历了许多变化,老家的村子日渐式微,村里的那一代人,越来越少了,年轻人很少回来的。爸爸虽然和我们一起住在外地,但是谈起话来,他还是喜欢讲老家的那些人和事,那是他和母亲共同经历过的荣辱和悲欢,他不忍看着那些日子消失。</p><p class="ql-block">今年由于疫情,我已经四个多月没能去看爸爸了,虽然只有50公里的车程。他和弟弟弟媳住在一起,还有一对可爱的孙辈绕膝,他们对他很好,我很欣慰,这是父亲晚年的福气。</p><p class="ql-block">今天,妹妹一家烧了一桌菜,和弟媳爸爸还有几个小可爱一起过了一个温暖的父亲节,身在上海,我没法过去。只有写几行字,记下这一刻的心情,希望疫情早日清零,我能去苏州和亲人团聚。</p><p class="ql-block">祝天下父亲安康!</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