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下西西里━━巴勒莫

沈宪

<p class="ql-block">沈宪 南下西西里</p><p class="ql-block">━━首站巴勒莫(游记)</p> <p class="ql-block">巴勒莫火车站正面</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伟大学者歌德曾经这样说过,不去西西里等于没到过意大利,西西里是一切事物的线索。很久以来,我一直很难理解歌德的这句话是什么意思。</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近两个小时的飞行和一个小时的火车,我走出巴勒莫火车站,车站里空空荡荡。在站内主大楼里有高大威严之感,再多的人流也不会感到像沙丁鱼一样的挤迫感。一下火车就可以任意地朝三个完全不同方向,离开站台和车站大厅。</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建筑风格融合了近代和诺曼时期和伊斯兰的风格,使它与城内的古建筑和新建筑有更多的关联处,让人觉得这是一座真正的巴勒莫的火车站。显得少人和清静的窘迫,火车站的设计者怎么会想到二十一世纪的那场“大疫情”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西西里是阳光遍地,又热情满满的地方,这个火车站也有历史故事。</span></p> <p class="ql-block">火车站正面的形状</p> <p class="ql-block">闹哄哄的小街之外清静之地━━火车站</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巴勒莫有超过2700年的历史,其古迹建筑特色是诺曼、拜占庭及伊斯兰三种风格的建筑物并存,一些建筑物还具有浓厚的阿拉伯色彩,比如圆柱及墙壁雕刻,意大利文豪但丁称赞这里是“世界上最美的回教城市”。</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看过伊斯兰城市有关电影的人,就会有体验,最美的回教城市不在回教最辉煌的地方,而是如但丁讲的,在西西里。</span></p> <p class="ql-block">当地的建筑风格喜欢多“阳台”,与阳光和风俗,宗教和政治相联系。</p> <p class="ql-block">小街深处全是不同的饭店和食铺。</p> <p class="ql-block">阳台的作用各家有各家的绝招</p> <p class="ql-block">火车站右侧的情况</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向车站大厅右边门出去,两辆“的士”在那里,我的旅馆是市中心,说不定只要走几分钟即可到。我又转向大厅里正面出车站,正面火车站的走廊很长很有气派,但也不见有什么人停留和可以问问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就又退回大厅,从左面大楼出站,环顾四周,也几乎无人,正好有个一脸稚气的小青年,手扶电单车站着。我就把写有旅馆地址的纸条递给他,他看了一眼纸条,叫我跟他走,大概他去指路。</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没想到小青年把我带到对面一堆人那里,他们身后都是,看上去有些非正规的“的士”车,车型乱七八糟,车身已经很脏,五六个人中,有人把我的纸条交给一位年轻司机。他叫我上车,我想我是来问路的,事到此般地步也就随意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已经落了一个巴勒莫火车站“的士”小团伙之中,根据经验,无论与谁打交道,问价格总是可以的,他们是为钱而结伙,为钱而每天站在这里揽客,只要钱的问题谈得拢,我就用很平和随意的口气问要多少钱。边上有人用意大利语,对这个将要载我的人很快讲了一句话,发音中有国际机场。司机就回答我说15欧元,我一听,小菜一碟,我的心理价位是二十欧元,马上一口答应他。</span></p> <p class="ql-block">菜场边的小食档</p> <p class="ql-block">火车站侧角度观赏另有看点和味道</p> <p class="ql-block">一教堂墙外的塑像</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小车在站前广场上转了一圈,就行入巴勒莫最大的街道━━罗马大道。</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大道上,不快不慢地行驶了三分钟后,右拐入一小街,就靠边停住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不错,正是我的旅馆,他有些不自在,怕我对15欧元有疑义,当我很爽快地把钱给他后,年轻司机脸上露出成功的微笑,他的任务完成了,钱也到手。但我觉得上海来的老爷叔不能就这样拿着行李马上走人,就把行李放在地上,拍拍他的胳膊肩膀,伸出大拇指讲了一句:很好。</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这一拍他的肩膀,无意中拉近了我们的距离,完全抹去了他非正规的多收了钱的现实,我不把自己当做受骗受欺负的人,反而倒是站在一个赞赏,鼓励年轻一代努力工作,多赚钱的同伙人的高度对他表态。想想30多年前,自己也是在上海南京路上做着和他一样的“街头小混”工作。司机也明白一个亚洲人在付钱后拍拍他肩膀的深意,这个动作,只有父辈朋友才会做的,今天这个亚州人也做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也是我来到欧洲多年,深知这一肢体语言的功效,他们在工作,他们在努力,我们多付一些钱也未尝不可。</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付钱是免不了的,多付几块钱也要高兴,自己出来玩,就是不要在乎小钱,不可能每一分钱付出去都是那么绝对的“政治正确”和没有疑义符合当地财政法律规章。一个西西里的小青年也要吃喝,也要生活,晚上10点多了,可能也是最后一个生意了,我们已经年老的长辈,就多一些爱悯之心吧。</span></p> <p class="ql-block">摊主在认真准备食材</p> <p class="ql-block">西西里人不怕车划拉伤痕,车很小</p> <p class="ql-block">四季广场一角墙的面貌</p> <p class="ql-block">晚餐就在小弄里吃,味道一般,价格一般,观赏很多</p> <p class="ql-block">西西里大学门</p> <p class="ql-block">大学一边走廊</p> <p class="ql-block">大学正门</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没有订早餐,旅馆中的早餐虽然丰富,可以随意吃多少,但毕竟是一些大众化的面包火腿片,等等,与维也纳家里吃的差不多。到了一个地方,就必须走进当地人早餐的地方去。</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早上8点多,我就准备去菜市场吃早餐,在那里有巴勒莫居民早餐的地方,与坐在旅馆餐厅中,与那几十张桌子上的旅游客,一起吃那些欧洲每个城市旅馆都差不多的早餐,我认为情调是大不相同,食品肯定也不一样,也是体验,反正我什么食品都会塞进嘴巴里去,至于胃是否高兴,也只能说,这次对不起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出来玩,这些细节都要入扣,不少一环。我们旅游者就是来见识、体验,吃的东西,还可以咬上一口,有不同的口感和味觉,不仅仅是为了填饱肚子。</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去寻找菜场的路上,让我无意地见识到了此行来巴勒莫的两个非常重要的景点。</span></p> <p class="ql-block">羞耻泉景色</p> <p class="ql-block">泉边一座教堂</p> <p class="ql-block">历史的建筑与四季墙和大学相邻</p> <p class="ql-block">大学园内花园全景</p> <p class="ql-block">大学历史人物</p> <p class="ql-block">历史人物</p> <p class="ql-block">原来是过道上陈列塑像的</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普雷托利亚喷泉又称为。“羞耻之泉”由四座桥梁楼梯围绕四周雕刻,奥林匹亚众神这座喷泉是因为喷泉四周表情暧昧的裸体雕像,让当时保守的西西里教民难以接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现在喷泉成为巴勒莫最有名的景点之一。</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四角墙也称“四季广场”,也是一处很特别的建筑,这个建筑本身也是历史遗迹,位于艾玛鲁老大街和马库的大街的交界处,将老城的名胜古迹分割成了4个区域,交叉口的四角分别是半弧形的巴洛克建筑立面,每座建筑都有三层,从下至上分别代表四季的喷泉,雕塑,西西里的四位西班牙国王,以及巴勒莫的4位守护者。</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当我参观完这两个巴勒莫最主要的景点之后,外面有点小雨,我就沿着墙角走进一栋大楼。</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进大楼,看到似乎是一个公共机构,这时不知怎么的“尿意”也不知不觉的出来了,本能告诉我,这里可以“解决”。</span></p> <p class="ql-block">教堂内壁画很有艺术性</p> <p class="ql-block">大学对门的教堂外景入门处</p> <p class="ql-block">远处看大学的大门处</p> <p class="ql-block">大学大门口拍照</p> <p class="ql-block">教室门开着上课</p> <p class="ql-block">大学园内侧面一景</p> <p class="ql-block">过道上的书橱,是个好主意</p> <p class="ql-block">大学内园</p> <p class="ql-block">过道书橱</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看到一个房间里出来一位中年人,穿着很整齐,像国家机构的人,我说自己想去方便一下。他说自己也正想去,我们就平行地走在明亮的走廊中。</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大楼中间是很大的一片花草地,我问他,这里是什么地方,他回答巴勒莫大学,我惊奇,又问巴勒莫一个大学吗?他的回答是非常肯定的,而且很自豪。此时我觉得有些不好意思了,为避雨,误打误撞地冲进了西西里最大的知识圣殿━━大学,而且还让一个看上去像教授一样的人带我去后面方便一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之后,我开始注意周围的一切,如那个去后面方便地方的宽大过道,两边都是书橱,方便有需要的人在进进出出这里的时候,看到自己所需要的书。</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回到外面走廊又看到大学正中楼梯走道口已经上锁,里面全是一个又一个塑像,肯定是大学的名人,这个楼梯过道成为不能进去观光的大学历史文物处。我只能隔着铁栅栏在外面拍一些照和视频。</span></p> <p class="ql-block">四季墙一角</p> <p class="ql-block">四季墙二个角墙</p> <p class="ql-block">早上工人在拆除中间的老平台</p> <p class="ql-block">大学内的</p> <p class="ql-block">羞耻泉景</p> <p class="ql-block">点一杯现压橙汁,增加一些维它命</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来到第1个菜市场,我在市场尽头的一家糕点店,看到一块带绿颜色的糕点,太奇特和诱人了,主要是肚子饿了。就点了一份。</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盘子上一张纸,纸上放着这个糕点很像婴儿的“蜡烛包”,不过是两头都开放的,拿起来放入口中,一咬是热的,开心果酱做原料,没有吃过这么一个形状的食品,绿浆料又是满满的,还好边上没有什么人,否则他们见我满嘴边全部是涂着这种开心果酱料,一付狼狈不堪的难堪。这是一个需要让人出点洋相、下口之前要有点规划和来点智慧思考一下,不知如何下第一口的糕点。</span></p> <p class="ql-block">网红牛杂碎面包师忙碌地工作</p> <p class="ql-block">家族生意内总有一些矛盾,我喝石榴汁时拍下的</p> <p class="ql-block">就是卡诺里糕点</p> <p class="ql-block">品种繁多</p> <p class="ql-block">肚子不饿,但忍不住要来一份</p> <p class="ql-block">必须有咖啡一起吃</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店主见我这副吃相,也就马上拿出一盒纸巾,盘子上一张纸巾,对这个亚洲人完全不够用。我明白了,任何尝鲜的行为有时都必须付出一定的代价,就像吃蟹一样,如果再让我吃第2个,正确的方法,先把两头“蜡烛包”露出在外的浆料吃掉,然后可以大胆的把外壳和里面的浆料一起咬入口中,两手夹住,中间以示平稳。</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个糕点叫“卡诺里”,Cannoli。外壳有大小,一般是面粉或者其他一些食材制成,品种是很多很多的,中间包裹物,可以是千变万化,意大利人可以制出几百个品种塞进去。有时在冰店也看到可以塞进冰淇淋里面去。</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里面的开心果酱料有些甜甜的,我就要了一瓶矿水,这样一个“卡诺里”对我来讲做早餐也够了,吃了之后自己很得意,在旅馆餐厅的自助早餐中是吃不到这种道地的西西里早餐糕点的。</span></p> <p class="ql-block">马西莫大歌剧院大厅内的模型</p> <p class="ql-block">马西莫大歌剧院的一壁</p> <p class="ql-block">羞耻泉一角</p> <p class="ql-block">羞耻泉一角</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摸摸已经很饱的肚子,我又去找到了第二个菜市场。鱼,海鲜等水果杂物都大同小异,前面有一堆人围着一辆小车,小车后有一个高大的厨师在工作,我最喜欢这种热闹的地方和场面。刚挤到最里层,这个面包夹牛杂碎的食品,在网上和介绍旅游材料中看到过,他是一个网红人物。</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但是在100多年来,也就是这个面包牛杂碎,引起过“利益团伙”的争斗,现在因人们注重健康,这只是历史遗留下来的一道食品,老板一边做,他父亲不断地从其他地方拿来刚出炉的面包,来到这个摊位的人都会要上一个,或者几个,有些人还仅仅买热的牛杂碎,我看了之后,也要一个,老板用意大利语问我几个问题,我估计是加什么调料的事,就乱点了他手边的几个调料,拿着一个,挤出人群。</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面包热的,里面牛杂碎也是热的,此时有些后悔,刚才那个“卡诺里”已经吃得很饱,再吃这个是多余的,但从许多西西里美食的宣传片中都提到这个,到了巴勒莫不吃一个,就像没有来过一样,我就在路边硬吃了半个,另半个只能扔掉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追风,追时尚,要看此时此刻是否适合你。</span></p> <p class="ql-block">众多招揽生意的手段</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回旅馆休息的路上,一个剧场,是巴勒莫最有名的马西姆剧场,晚上还有音乐会,我就买了票,可惜好位子都给部队包去了,三十欧元,最后面最顶层的五棑位子任选。</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马西莫剧院是一个歌剧院,位于意大利西西里首府巴勒莫的威尔第广场(Piazza Verdi)。马西莫剧院是意大利最大的歌剧院,欧洲第三大歌剧院,仅次于巴黎歌剧院和维也纳国家歌剧院,以完美的音响效果著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歌剧院由乔瓦尼•巴蒂斯塔•巴西莱设计,他在1891年去世,建筑由他的儿子埃内斯托•巴西莱监督。1874年1月12日施工开始,但从1882年至1890年停止了8年。1897年5月16日,奠基22年后,当时仅次于巴黎歌剧院的第二大歌剧院开幕,上演的是朱塞佩•威尔第的《福斯塔夫》。巴西莱的灵感来自西西里古典建筑,外部为新古典主义风格,融入塞利农和阿格里真托希腊神庙元素。原计划容纳3000人,目前座位1350,7层的看台环绕倾斜舞台,为典型的马蹄型风格。</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1974年剧院关闭翻修,但成本超支,-和政治斗争,使其到23年后,1997年5月12日才终于重新开放。该剧院曾受到“-和政治干预…与预算赤字和沉重的债务”的困扰,目前已再次走上正轨。影片《教父3》最后的场面在此拍摄。教父被枪杀倒在大厅前的台阶红地毯上。</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旅馆睡午觉前与上海家里人通了电话,主要是告诉她,我晚上将去有名气的大剧场听音乐会,细心的她,马上问我,你的长裤带了吗?衬衫有吗?当她知道我长裤没有带,用很坚定的口吻讲,你必须去服装店买一条深色的长裤,否则是会被人家另眼相看的,我们不必如此寒碜和随意,这么正规的场合应该有正规的服装。</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此时我有些后悔电话告诉她这个消息,在西西里没有这么正规吧,人家一看我们这些旅游客也不会多加责难的,但是她那么坚决的要求,我只能照办。在睡午觉后,走上了罗马大街服装店,买了深色的长裤,最便宜的三十欧元,老板说店里只卖,不加工,说多余裤管塞进去照样很有样子,漂亮,像一个gentleman,老板展示整条裤子的每一个做工细节,包装时,他讲了十二个“意大利”,可见他对意大利品牌的情有独钟。老板又马上推销他的衬衣,我说有了,看着只有二十欧元真正的意大利男士衬衫,真的很想买几件,他又推销领带,我说听音乐会这个带子就不需要了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今天是意大利乡村歌手表演,他年已过60,嗓音有些沙哑,听上去已经不像一个正火红时期的歌手,但观众仍然给他热烈掌声,歌手在观众中的形象是很难改变的,只要他一直在开音乐会。时间很晚了,音乐会还在进行,我大概提前一刻钟离开了大剧场。明天还要上火車离开巴勒莫,早早回旅馆为妙。</span></p> <p class="ql-block">在大歌剧院外有一政治团体在宣传他们的理念和观点</p> <p class="ql-block">从我坐的位子上拍攝剧场内景</p> <p class="ql-block">歌手在演出</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大剧场出来,在回旅馆的路上突然想起。今天在巴勒莫吃了饭,还没有喝过一点酒。在这个城市里,应该喝上一杯。其实仅仅是想喝一杯当地啤酒,就走进一家饭店,老板娘见我这个旅游客,就极力推荐我,用店里最好的罗马啤酒,酒精有15度,8欧元一瓶,我只能迎合同意这位上岁数又还很迷人的西西里女人,我只想踏上西西里应该喝西西里啤酒。一个有些年岁风韵犹存的妇人,她不嫌麻烦地极力推荐,这么高酒精的啤酒,倒是第1次喝,口感和酒气都不错,我就又另外加了一盘沙拉菜。</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坐在门外街面的桌子,喝着罗马啤酒,看着对面五星级酒店,来来往往的人,当然对穿着艳人,打扮时尚的年青女人看得多一些,忽然想起我身后店堂里的那位让我放弃喝本地啤酒的老板娘,她三十年以前,是否也是穿着漂亮引人的服装,在对面这种场合中进进出出呢?无论如何以她美貌和身材,完全没问题。</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老板娘不时地出来收盘子,问我还需要什么。</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么晚了,还会需要什么再放进肚子中去呢?如果有可能请她喝一杯,聊上几句。我想起了会讲意大利语的上海朋友━━大立,如果此时他和我在一起,再晚一些回旅馆也无所谓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天的巴勒莫之游,不断地让我尝新和惊奇有新的感受,那怕这么晚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当我知道在巴勒莫处还有一个最重要景点让我遗漏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们今天所看见的教堂,已经完全看不出当初的样子,在历史长河中混合了不同时代的不同建筑风格,直到18-19世纪才形成了今天的大致外观。</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教堂有两大看点,一是五六百年间,不同时代的建筑的不断堆砌,这主要体现在外观,所以也有人说这座教堂就是巴勒莫这座城市历史的雕刻;另个一看点是教堂里面几座皇家石棺,特别是腓特烈二世的石棺,他可算是一位影响历史的争议人物。</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教堂始建于1179-1185年,诺曼王威廉二世时期,原址是一座拜占庭式东正教堂,据说还是教宗格里高利一世所建(6世纪末),9世纪时被撒拉森人(穆斯林)改做清真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当初教堂的正门在西侧拱门下方,现在已经不开了,但依旧保持着14-15世纪的外观。</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巴勒莫大教堂堪称世界建筑风格大杂烩,阿拉伯、诺曼、哥特、巴洛克、拜占庭......几乎混搭了所有你知道的建筑风格。就像巴勒莫的钥匙,看懂了它,也就懂了巴勒莫的沧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没去,那只能留下一点遗憾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来到西西里第三天,我乘坐火车去了“天堂小镇”西法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告诉你,巴勒莫,我还会再来一次的,为了那个最著名的大教堂。</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沈 宪 游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南下西西里 ━━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站巴勒莫》</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写于维也纳2022 6.18</span></p> <p class="ql-block">含酒精较高的啤酒</p> <p class="ql-block">再加一盘沙拉,让口里更舒服一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