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后花园

林小都

都说六月天孩儿脸,今年的雨水特多,难得有那么一瞬间的晴朗,赶快收拾好心情,到“后花园”溜达溜达。<div> 雨后的“后花园”空气特别清新,花草树木葱翠欲滴,格外生机勃勃。</div> 被我们家称为后花园的,其实是在我家后面、紧挨着我家花园的一条绿化小道,其官方的功能是消防通道。 这条小道没有机动车行驶,也没有机动车停靠,哪怕是小区的车位很紧张,也没有人在这里停车。<div> 这里连行人都不多,只有在早晨及傍晚可见三三两两散步的邻居。<br></div><div> “后花园”极其安静,唯一喧嚷的只有小鸟和夏蝉。<br></div> <div> 这里不是小区有意开发的景点公园,而是小区物管与业主们不经意间打造成的幽静的绿化带。由于它的安宁、由于它的绿色、由于它的清新、由于它的舒服、由于它的......自然而然我们就把它当成了后花园。<br><div><br></div></div> 这里挨着房子的一边一溜过种着整齐的灌木(整齐是由于花匠经常来修剪),挨着围墙的一边除了种了矮灌木之外,还生长着很多大树,有红棉、有黄风铃,更多的叫不出名来。 这里像个天然的氧吧 “后花园”里的参天大树,枝繁叶茂,高大无比 我们成为小区的主人差不多二十年了,亲眼目睹这些树是如何从小树苗成长为参天大树,也很心痛地看到有些树苗没能成材,让路边的某处明显地缺失了树荫。 这段路边上的小树是我种的。<div> 说起这些小树还有个故事呢:这里原来有几棵大树,后来不知什么原因枯死了,物业一直没有补种。四年前的植树节我买了树苗,买了基肥,出尽全身的力气挖了树洞,把树种下,成活了,长出嫩芽了,高兴吧?谁知不到一个月,树苗给拔了、扔了。从邻居口里得知是物业派花工干的,说是业主不能私自在公共区域种植植物。气人不?如果物业能够及时补种,哪怕不是及时而只是准备补种,还用得上我出钱出力吗?于是我就投诉,电话投书面投,物业只得派管家来与我谈,通过一谈二谈,并向我道了歉,我的气消了,还和管家成为了朋友。第二年的植树节,管家还亲自来与我一起种。毕竟大家都想让小区的绿化更好一点。<br></div> 用红色尼龙绳围着的是今年种的,种出经验了,由于小区的养宠者多,小狗出来溜的时候,喜欢靠着树头尿尿,大树权当施肥,小树苗则受不了,所以前年、去年种的小树明明成活了长叶子了,居然会慢慢枯死,种3棵只活一棵。于是今年用这样的办法,解决了小狗尿尿腌死树的问题。 今年种的桑树已经长叶子了 新种的芒果树也抽新芽了 还新种了枇杷果 “后花园”有一群热爱生活、用心装扮生活的“园丁”。这条小道上种了有白兰树、桂花树、玉堂春、三角梅、鸡蛋花等等开花植物,还种有龙眼、芒果、黄皮、枇杷、百香果、木瓜等果树。一年四季花香果香,更有小鸟欢快的吱咋声。啊!这鸟语花香的“后花园”令人心旷神怡。 这是荷花玉兰树 荷花玉兰花又大又美 这好像叫玉堂春,也是高高的树 百香果开花你见过吗? 这百香果是我种的 邻居家的芒果颜色太美,粉红粉红的 就像挂满了粉红的灯笼 种芒果的还不止一家,这棵芒果是青色的 这棵树上不知长了些什么果?有点像榴莲。 这一棵也不知叫什么,大概是石榴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邻居家的葡萄也快熟了 这棵木瓜的果真多 还有人搭架子种南瓜 今天,在整个“后花园”里,我认为最夺目的是我们家的这棵黄皮,简直可以用“震撼”这个词来形容。什么叫丰收?什么叫果实累累、什么叫压弯了腰?来黄皮树下体验体验吧。 不久前黄皮还是这样只有微黄的颜色 今天基本黄透了。<div> </div> 晶莹剔透,好诱人呀! 有人问我这黄皮是酸的还是甜的?我坦白对你说:黄皮不像荔枝龙眼那样甜,但也不像柠檬那般酸得能让盲公开眼,它就是黄皮的味道:酸中有甜甜里有酸,我们家的这棵黄皮,是黄皮中偏甜的那种。<div> 过几天,待我家调皮虫中考结束后,欢迎亲们来品尝。</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