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孙情

(荷塘月色)何伟华

<p class="ql-block">  不知何原因,年纪越大,人越脆弱,人心更柔软。兔年春节前后5岁的小外孙女伊宝在海门呆了一个多月后今天就要返程去南京了。这一阵子我们爷孙俩天天相处在一起,我时常抽出时间陪她玩,陪她躲猫猫、陪她做手工、陪她画画、陪她拼图、陪她玩飞行棋、陪她荡秋千、陪她一起划船、陪她讲故事,和她一起喂猫咪、和她一起养小魚养兔子、和她一起采橘子,哄她吃、哄她玩、哄她睡,也曾有多少次我被小宝童言无忌、天真可爱、纯真无瑕的语言举止而感动。有一天晚上小宝刚入睡不到一会儿,她突然醒来扑倒在我身上哭得泣不成声,她哭着对我说:“外公外公我刚才做梦梦见你死了,外公你真的会死吗?外公不要死,外公死了就没人陪我玩了,你要等我死了才能死,外公不要喝酒,不喝酒就不会死,外公要活万万年”。她的一番话把我感动得热泪盈眶,我紧紧抱着她说:“宝宝梦是反的,外公不会死的,外公还要再活五百年”,小宝天真地看着我说:外公“五百年是多少”?我说:“五百年会很久很久,永远永远”。听了我的话,她似懂非懂迷迷糊糊再次进入了梦香,小脸蛋上还挂满了泪珠。</p> <p class="ql-block">  这次当她要离开海门时哭着要外公一起去南京,甚至选择了不去南京要留在海门陪外公时我不由得眼眶发热,为了能让她顺利并开心地离开海门,我不断地哄着她外公会去南京看她,并答应让她经常来海门玩。每年的上半年须待她爷爷奶奶辛苦地忙完生意后才能有时间来陪她,负责关心照顾她的学习生活,她这一走我们又将在半年之后才能相见。</p> <p class="ql-block">  小宝返程回南京了,海门的家一下子空落落的冷清了下来,我好象丢了魂似的不知所措,我常常会不由自主地走到小宝常玩的地方翻看她的玩具与及她做的手工和她给我们画的画,时不时地念叨着她。但愿伊宝每天开心,幸福快乐地健康成长。</p> <p class="ql-block">  何伟华2023年2月6日于满庭芳庭轩书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