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父亲

点亮希望

<p class="ql-block">  我是家中的老闺女,母亲生我时,已经40岁了,父亲比母亲大9岁,他们是老来得女,当然对我宠爱有加了。</p><p class="ql-block"> 记忆中,父亲对三个哥哥和姐姐要求十分严格,那可是标准的严父,父亲对儿女们的严厉,在亲戚朋友之间是出了名的。但对我却是反过来了,几次带我去二公里多的镇上看病,来回总是背着,给我买下药,我坚决不吃,父亲不打骂我,反而埋怨母亲不检点我吃药,让母亲因为我受了很多委屈,唉,想想真不应该啊!</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记得上学的时候,我每次领回新书,父亲总是找来牛皮纸,仔细地为我包好书皮,并工工整整地把他为我起得名字写在书皮上(父亲上过学,当过学徒,钢笔字和毛笔字都写得很好,还会打算盘,我自愧不如)。我这辈是“凤”字辈,父亲认为我的到来给家里添了喜气,他和母亲非常开心,也十分喜欢,就给我起名叫“喜凤”。事实证明,父亲的名字起得很好,从小到老,我一直心态阳光,乐观开朗,无论走到那里都是一个“小太阳”,生活和工作也比较称心如意,真的非常感谢他老人家的远见卓识,和对我殷切的期盼……</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中考完那年,我在家里闲着没事,母亲就让我帮父亲去地里给葵花施肥,(当时已经包产到户)正是一年中最热的季节,父亲还得头顶炎炎烈日,在比我们还高的葵花地里劳作。父亲戴着草帽,上身只穿着一件母亲手工缝制的背心,我看见他的胳膊被太阳晒得黑红,而且肩上胳膊上都被太阳晒得褪了一层皮,汗水顺着花白的头发一直往下流,流进背心里,然后,后背也湿了一大片。他只是偶尔擦一把汗,然后继续弯腰干活。我也想着去帮忙,但用锄头在葵花边挖了几个小坑,就又热又渴,去树下乘凉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现在想起来,当时父亲已经六十大几了,哥哥姐姐都已成家立业,事业有成,他们应该到了享福的年龄了,他和母亲早出晚归,日夜操劳,还不是为了年幼无知的我吗?为了我能上高中、读大学,以后过上好日子啊……</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转眼我已经高中毕业,并参加了工作,逐渐年迈的父母亲,开始为我的婚姻大事心急火燎了,可是皇帝不急太监急,反正我是一点也不着急,他们拿我也没有办法。后来,七十多岁的父亲,硬是拉下老脸,求他朋友的女儿(也是教师)为我介绍对象,后来,一半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另一半也算是自由恋爱吧,一年后,我和爱人携手步入婚姻的殿堂,一直至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天,爱人收到儿子儿媳的真诚祝福和节日红包,儿子是这样说得: “小时候您当我的玩伴,长大后我是您的陪伴!父亲节到了,祝福我的父亲永远健康快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亲爱的父亲母亲,现在,我可以很自豪地告诉你们,“你们的辛苦没有白费,你们最小的女儿没有辜负你们的希望,我现在生活得很好,尤其是你们所疼爱的小外孙,已经从农村里最普通的一个小镇,奋斗到了首都,并且在那里成家立业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我三十九岁那年的冬天,父亲无疾而终,从从容容地走完了他的一生,享年87岁。走的时候,三个哥哥、一个姐姐和母亲都陪在他的身边(前一天下午,我被哥哥们安排回婆家了),他是拉着我大哥的手安详离去的。虽然,父亲母亲很平凡,他们这一生,没有做过什么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事情,父亲一生最远只去过太原,母亲一生只去过县城,他们省吃俭用,节衣缩食地过了一辈子,但他们的功劳,却让我们终生难忘,我们弟妹四个通过读书改变了命运,都是公务员和老师。而最让人高兴的是,我们家的下一代发展得更好,他们都超越了我们这一辈,他们中有医生,有教师,有商人,有银行工作人员,也有守护国家安全的……所有的所有,基础都是建立在父母亲的勤劳和奉献上的啊……</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天是父亲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只能对远在天堂的父亲和母亲说,“我永远怀念你们,你们为我付出的爱比天高,比海深,女儿会永远把你们留在心里。” 愿天堂没有贫穷,愿天堂没有疾病,愿你们在天堂不再辛苦,一切安好”!来世,我还做你们的女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