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是故乡明——怀念父亲…

隧遇而安

<p class="ql-block">  这是父亲留存在世的唯一一张照片…</p> <p class="ql-block">  由于年代久远(可能我还没有出生吧…),再加上文革期间,家里被数次抄家相片被抄走,现在的照片已经不成样子了…</p> <p class="ql-block">  下面的像片,是我和母亲找素描师照着原来的照片素描的…</p> <p class="ql-block">  父亲离开我们已经54年了,那年是1968年(时年45岁),应该是6月份…,确切的日子已经记不清了。那时我刚上一年级,哥哥初中还未上完。…父亲应该是突发心梗去世的。</p><p class="ql-block"> 说实话,由于我们与父亲聚少离多,若不是照片,我都很难回忆出他的像貌来。在我的记忆当中,父亲给我的印象就是非常严厉的…</p><p class="ql-block"> 记得有一次,我在外边被大孩子欺负了,可回到家里父亲还要揍我,说肯定是我惹事了,人家为什么不欺负别人呢…</p><p class="ql-block"> 那个时期,父亲对哥哥管教也比较严格,他怕哥哥学坏…,学校放假期间,他要哥哥去父亲的单位上,看车间里的工人师傅们是如何工作的…</p><p class="ql-block"> 当时,我们很不理解父亲,…现在我们才知道,那是父亲真心的爱护我们…,那才是真正的父爱如山啊…</p><p class="ql-block"> …天堂的父亲,请接受我们的三拜吧!谢谢你—我的父亲!虽然,由于各种原因,我们没能找到你的坟墓,但我已经把这里当作我的第二故乡…我将永远陪护着您…</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