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随想

黄海昇

<p class="ql-block">  我爱读书,哪怕让我呆在屋里几天几夜,只要有一点食物和水,没有任何人来打搅我,只要有书读,便可度日安生。</p><p class="ql-block"> 只要有闲暇,我总爱泡在图书馆,选几本钟爱的书,沉浸其中,此时,我与书同在。就如俄国作家高尔基所说:“扑在书籍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一样。”</p><p class="ql-block"> 每到一个地方,我总爱逛新华书店或其它书店。我是买的少看的多。如今书店的书籍外包装精美价格不菲,我是买不起的,兜里差钱呐!呆在书店翻书看书,时间熬的还特长。有点不好意思,感觉是对不住人家似的,临走时买本便宜的杂志,心里感觉踏实些。</p><p class="ql-block"> 北宋书法家黄庭坚曾说:“人不读书,一日则尘俗其间,二日则照镜面目可憎,三日对人言语无味。”秉记咱们黄氏祖先的淳淳教诲。我们只有不断地读书,拥有丰富的阅历,才能呈现出非凡的气质与魅力。苏东坡语录:“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 </p><p class="ql-block"> 读书,能解决80%以上的迷茫彷徨。有人写信给杨绛,表达内心的困惑。杨绛回复:“你的问题主要在于读书不多而想得太多。”</p><p class="ql-block"> 倘若一个人陷于困境,最大的可能就是认知不足,而读书恰恰是拓展认知和视野的最佳途径。要知道你经历过的,书中都经历过;你没有经历过的,书中也会提前给你铺路。哪怕书不能立即给你答案,亦能承载你的情绪丰盈你的灵魂。当你深陷泥潭时,给你一种内在的动力。</p><p class="ql-block"> 因为工作关系,时常出差在外。我对住宿的硬件设施倒不讲究,只要有书读便可。我爱住“如家酒店”,这个连锁酒店的老板是个儒商,他家的酒店就有一至两个书架,摆放着许多的书籍,为喜爱读书的旅客提供便利。我总爱抽出几本,拿到房间慢慢地阅读。</p><p class="ql-block"> 记得有一次开车路过一个集镇,在一棵很高大的古垂柳下面有一个书摊,摆了许多许多旧书,我因为有事是一擦而过没有停车。这个旧书摊就时时刻刻地烙在我的脑海里,总是惋惜没有停下来逗留一下看看有我喜爱看的书嘛!过了几天后,驱车再次路过那个集镇的临边地方,宁肯绕些路也要去那个旧书摊看看,心里想能否淘到几本喜欢的书。常言道“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到达目的地另我失望沮丧了,古垂柳树下空落落的,那个旧书摊不在了,我的心也空落落的。</p><p class="ql-block"> 还有一次是几年前的春节里,我到农贸市场买菜,看到一个小书摊,也是兜售旧书。挑选了一本微型小说集,所写文章短小精悍很有意思,但口袋里带的钱已经买了菜,所剩只有三两个硬币。跟摊主的老大爷商量,能否微信支付,回复是用的老年机,不可以。回家后又做其它的事,暂时耽搁此事。但总觉得那本书无人问津,是给我留着的。我还是惦记着那本书的。过了好多天是逢大集,赶集的人多,商家也多。但到老大爷摆书摊的地方,已经被别人占用卖生活杂品。打听老大爷的下落,都说有好几个集没来出摊儿,可能是身体状况不好。唉!总是这样子坐失良机。如果有卖“后悔药”的,我会抢着买。</p><p class="ql-block"> 读书可以改变容颜塑造优雅的气质。台湾作家三毛说:“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了过眼云烟,不复记忆,其实他们仍是潜在存在的。潜移默化在内在的气质里,在言语谈吐上,在胸襟的气魄中,也可能显露在日常生活和文字行间里。</p><p class="ql-block"> 读过的书,看过的风景,就是你的格局。不读书,不知道路在何方;不行路,不明白书中涵义。走过的路和读过的书,本质上是一样的。只有经历了才会成为你的阅历,最终形成你的格局。正是这些无形的事物,让你能保持清醒的头脑看待自己的人生和这个世界。</p><p class="ql-block"> 读书能让自己变成学识渊博的人。不容易上当受骗,思路更开阔。做事有条理有思路有逻辑。读书也可以学会各种语言,方便养成人生观大局观,会辩证地看待问题。做人做事更加通透豁达。读书让我们触观到更为丰富多彩的世界,学习到各种技能,有更丰富的人生阅历。多阅读吧,愿你我都从中受益匪浅脱胎换骨破茧成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