桔子水的味道

艳子

<p class="ql-block"> 桔子水的味道</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艳子</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儿时回忆,有可能是一个人、一件事、一个物件,或一次经历。而我记忆深刻的却是一瓶桔子水的味道。</p><p class="ql-block">&nbsp;&nbsp; 这个味道,是一段香甜的时光。&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那是一个酷暑难耐的夏夜。还在幼儿园上学的我和哥哥在家等爸爸回来。我们做完了所有的游戏,讲完了所有的故事,等呀等呀,等得我们两个小不点终于熬不住,倒在床上成了梦虫虫。</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迷迷糊糊中我的小嘴巴里塞进了一根吸管,咕噜咕噜,一口下去,好冰爽哦,我的瞌睡虫顿时飞走了。“是什么呀?”我边喝边问爸爸,“傻女儿,汽水呀,喝了就不热了。”爸爸一只手抱着我,一只手帮我拿着汽水瓶。原来是爸爸从夜校上完课回来时特意给我们买了两瓶汽水。那个时候,汽水就是最最高级的饮品。为了让我俩喝到冰镇爽口的感觉,闷热难耐的夜晚,他极速奔走回家,赶紧把睡梦中的我们摇醒。当时,我感到爸爸的手臂身体都是湿漉漉的,那是他赶路的汗水呀。</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咕噜咕噜咕噜,我一口接着一口喝着,那味道就像刚摘下来的新鲜桔子,鲜甜可口,甜蜜之极!太好喝了,我一边贪婪地喝着,一边看着对面床上捧着汽水瓶的哥哥,他也陶醉在美味中。突然,我打了一个大大的嗝儿并叫道:“哎哟,好冲鼻哟。”这一下把爸爸哥哥逗乐了。我们仨笑成一团,笑得高兴得不想睡觉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多年来,这个情景,这个味道,难以忘怀,常常浮现在我的脑海里。那是一份童年的快乐,简单而纯粹;那更是一份父爱的幸福,深沉而甜蜜。&nbsp;</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父母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他们,给了我生命,更给了我生命的意义。三八节我写了一篇思念母亲的文章,那是我说给母亲的情话。父亲看到后,微信回了我一句:谢谢艳子。虽然只有四个字,但我知道,这四个字里面有父亲太多的话。他不说,但我懂!这四个字让我泪如雨下。从这四个字里,我读到了父亲心里对母亲的万语千言,也读到了父亲给我的那份深沉而温暖的爱。</p><p class="ql-block"> 母亲离世后,父亲一个人把我拉扯长大,又当爹又当妈。真的是牵在手里怕丢了,含在嘴里怕化了,一路宠大。他用爱给了我一个牢不可破的避风港,即使我已长大,即使他已白发苍苍,在他心里,我永远是个小女孩。也只有在他面前,我可以卸下所有的疲惫、重负,可以忘却所有的烦恼、悲伤,这世上,精神上最理解我,生活上最关心我,非父亲莫属。他是我最大的精神支柱,更是我的良师益友。父亲身上有老派知识分子的风骨,儒雅随和,聪明睿智,多才多艺,善良真诚,引领着我的成长。现在,我们也是无话不说,任何事情都可以深入细致的交流探讨,能有一个亦师亦友的父亲,我是幸运和幸福的。他和母亲一样,给了我他们全部的爱。&nbsp;</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今天是父亲节,我也要把最美的情话说给父亲——</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今生遇见您是我的幸运,来世我也要永远做您的女儿,又乖巧又懂事。</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当然,我还要告诉您:我呀,怎么也不会忘记那瓶桔子水的味道,那是爸爸爱的给予。</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爸爸,我爱您哟。</p>

爸爸

桔子水

味道

父亲

汽水

母亲

四个

汽水瓶

咕噜咕噜

情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