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楂树的故事•海边生活(56)

过去好时光

<p class="ql-block">  【文与摄影/过去好时光】</p> <p class="ql-block">  我家的山楂树受“伤”了,伤的很重,两枝主干被折断,如果没有办法处置,折断的部分就会枯萎死去。</p><p class="ql-block"> 近一段时间,我家居住的居民楼外墙体维修施工,工人们施工乘坐的吊篮意外的压折了山楂树的树枝。看着受伤的山楂树,兰子心疼的直哭,为了不让兰子伤心,也为了与我们朝夕相伴的山楂树,我准备为山楂树枝进行一次接枝的“外科手术”。</p><p class="ql-block"> 一切准备停当后,先把断枝复位,然后糊上和好的泥巴,像是中医接骨的“膏药”,然后用塑料袋包裹好,再用背带绳紧紧的缠绑好,其实这就是农业中的嫁接知识,这要得益于我在北大荒知青生活的经历,也算是在农场的收获。</p><p class="ql-block"> 接下来的这些天,我的心里一直很忐忑,不知道我的“手术”能不能成功,也不知道这断枝能否再复活,功夫不负有心人,断枝上原来已经发蔫的树叶开始慢慢的返绿,枝头也开始坐果,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色,一场雨洗尽了山楂树经历的磨难,也让我和兰子的心里充满了喜悦。</p><p class="ql-block"> 这几年,山楂树已经成为了我们家庭的一员,我和兰子为它的开花欣喜,为它的结果高兴,为它的受伤心疼不已,为它的痊愈开心至极。其实,能帮助别人是一份快乐,因为带给别人快乐的同时,自己一定也很快乐。只要真心的善待彼此,人如此,树亦如此。</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我家山楂树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  我给山楂树做的“手术”,其实就是嫁接知识的应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