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转变

寒梅若华·窑洞逐梦人

<p class="ql-block">父亲的转变</p><p class="ql-block">米脂婆姨/刘美华(寒梅若华)</p><p class="ql-block"> 五年前,我着急上火整宿、整宿睡不着,店里的生意根本就顾不上,一连关门15天,因为爸爸已经是第三次因肺病住院。</p><p class="ql-block"> 在我的印象中,爸爸是个不苟言笑且非常严厉的人,他像山一样高大、强壮;像牛一样辛苦、劳作,自打我们长大以来,就好像和我们之间有一段难以跨越的距离。不过这个情况在他这次生病以后,有了明显的转变。</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我们轮流照顾他。我看到弟弟在帮他洗漱刮脸时,他像个孩子似的听话,且极力配合。</p><p class="ql-block"> 我给他洗脚、修指甲时他也不再难为情,太阳偏西时我开始握握他的手,摸摸他的额头,偶尔也帮他拉拉被子,扣紧领口的纽扣,虽然他口上说着:“不冷,冷了我自己会扣……”但是能看的出来他很高兴,脸上尽是满足和享受的表情。</p><p class="ql-block"> 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我给他买了蛋炒饭,他吃到一半时,竟然像个孩子一样,把碗推到我面前,说他吃不完了,要我吃几口……当时,我眼前浮现出另一个镜头:爸爸劳作回来,放下锄头,拍拍身上的泥土,然后用线头扎一捻子挂面在汤锅里给饿哭的弟弟煮,我端着粥碗,捞完自己碗里的一星点挂面头,然后紧盯着爸爸用筷子搅动他碗里的小米粥,将那一星半点散落的挂面挑到我碗里来 ……我愣了几秒钟,然后就告诉他应该多吃点,说结核这种病只有瘦人才会有,只要吃胖了就好。说着就端起爸爸的碗拔拉了几口——医生曾私下里交代说,爸爸的餐具要分开用,避免传染……说真的,我不知该咋形容那蛋炒饭的滋味。那是我有生以来,不曾有过的体验。</p><p class="ql-block"> 爸爸的身体恢复的很快。吸氧半个月之后的一天午后,我仍然像往常一样握握他的手,摸摸他的额头,正当我要给他扣领口的纽扣时,他却伸手挡住了我,并且防卫性的退缩了一下。用极不耐烦地眼神盯着我,然后板起面孔,用我所熟悉的那种严父的口吻说:“老子会扣了,你赶紧回去看你的店去吧!”</p><p class="ql-block"> 他这么一说,使我愣在当地。从这一刻起,他似乎又开始恢复成原来那个坚强而又严肃的父亲。</p><p class="ql-block"> 我告诉父亲,我的房租马上就要到期,反正我也不想干了。到市场去处理衣服,完了就回来照顾他。他居然用手拍着我的肩膀,撅着无牙的嘴巴软语安慰我:“别着急,慢慢卖,老子没事,起码还能再活个四五年!什么时候处理完什么时候回来……”</p><p class="ql-block"> 从某个角度来说,我应该高兴才对。可是我却有一种莫名的失落感,医生曾在私下里明确告诉我们说:爸爸的病已由结核转变为肺癌,而且已经开始扩散……看着他的脸色渐渐红润起来,我登上了远行的列车,将货物全部收起来压在了弟弟的库房,不料却赶上疫情,紧接着就是防守严控,封路、封城,这突如其来的转变,更让我手足无措,我在铜川遥望着千里之外独守空巢的父亲,尽然不知道应该高兴还是难过。</p><p class="ql-block"> 疫情结束以后,我关了店,回到父亲身边,种点蔬菜和洋芋自给自足。全心全意悉心照顾父亲,父亲知道我对烟味过敏,便彻底戒烟戒酒。对于我的陪伴和照顾,开始父亲还有点不习惯,咳嗽时断时续,喉咙老是有些不顺畅的声音。他知道我腰椎不好,对紫外线过敏。时常趁我午休躲太阳的时候,拿着小锄头偷偷下地帮我干农活,也时常被我责备。</p><p class="ql-block"> 如今整整五年半过去了,整夜听不到父亲的咳嗽和喉咙里的呼噜声,我反而有点担心,时常夜半或是黎明起身,都要先去查看,见父亲面色红润,细看被子随着呼吸有节凑地起伏,我才放下了心!</p><p class="ql-block"> 如今父亲已经习惯了我的陪伴,再也不去地里弄锄头。每天除了面对电视机看《老有所依》和《康熙微服私访记》,中午在花枣树下美美睡一觉,下午弓着腰身,拄着拐棍去村里走一圈,晚上睡得很踏实。早上我通常五六点起床,他也睡得很安然。</p><p class="ql-block"> 无疑,父亲最近的转变,让我感到精疲力尽,也重新体验到了农村生活的艰难。偶尔,父亲也会趁我午休时偷偷帮我干农活,为我减轻负担,每每被发现我就心里绞痛,忍不住狠狠地呵斥他,父亲委屈的像个孩子,而我却不管不顾……父亲为儿女辛苦了一辈子,为生活奋斗到了七八十年。直到91岁,直到今天,父亲才真正放手,坦然转入他该过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面对父亲的转变,我累并快乐着!同时也莫名的担忧着:早过了耄耋之年的老父亲,身患肺癌,手无缚鸡之力。面对一轮缓缓西沉的落日,他还能在余晖下拄着拐棍,拖着背影,一寸一寸移动脚步丈量大地多久呢?</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 刘美华,网名寒梅若华、映雪梅花等。出身清贫,小学文化。生活颠沛流离居无定所。中国乡土诗协•延安分会、榆林市作协、“榆阳区作协、榆阳区诗词学会、米脂县作协会员。在《延安文学》《西飞文艺》《榆林新青年》《榆阳诗文》《三星堆》《米》文学季刊;《腾飞文苑》《中国乡村杂志》《三秦文学》等网络平台发表小诗、散文、小说若干。</p><p class="ql-block"> 出版个人文集《温暖窑洞我的家》一部,全书23万字,配图20余幅,分“窑洞情结”“情系窑洞”“窑洞情怀”“窑洞风情”“窑洞诗情”五辑。真情感人,直击内心。本书由延安著名诗人谷溪老师作序,当代著名诗人、作家刘章老师题字,广汉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广汉市美术家协会理事刘道学老师设计。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定价:68元,签名本68元国内包邮!</p><p class="ql-block"> 农民写书难,出书难,卖书更是难上加难。一个小学文化人痴迷文学,三十年如一日坚持写作,2006年陕西卫视《诉说》栏目组主持人李和平曾到米脂做过专访,并以《陕北婆姨——刘美华》播出。</p><p class="ql-block"> 散文集《温暖窑洞我的家》由三十多篇情感短文和一系列真情故事而成,走过七八十年代的困难时期,缅怀纯情岁月,见证社会变迁,内容真挚感人,适合大众阅读。</p><p class="ql-block">欢迎单位扶持赞助,老师文友和文学爱好者支持购买!</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