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父亲

柯美武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父亲节,可对我来说应该是我最悲痛的日子,我已没有父亲可以祝贺,一晃,父亲离开我们已快五年了。子欲养而亲不在,心里一种撕心裂肺的痛!</p> <p class="ql-block">  每当想起父亲,不由自主的打开手机,浏览相册,回忆父亲生前的点点滴滴。</p> <p class="ql-block">1961年</p> <p class="ql-block">1972年</p> <p class="ql-block">  与父亲最后一次的道别是2018年元月8日中午,我与他约定回单位处理一下手里的工作,临别前,病榻上的父亲向我微微点头。两个小时后,接到家里的报丧电话,这一刻却定格了父子间阴阳相隔。</p><p class="ql-block"> 我携妻儿回到家中,老人家就好像是在安详的睡觉,我注视他紧闭的双眼,可是我已不能看见他的目光。跪在父亲的遗体前,泣不成声,泪如雨注。此刻,我不知道说什么好,哭泣着对父亲说的是一句对不起!谁知道就这样阴阳两隔呢?我们老家有一种说法,老人离世时,子女在场叫“送老”,这件事使我到现在都不能释怀,真是久病床前无孝子。</p> <p class="ql-block">  在我的记忆里,父亲永远都是那么的慈祥,那么的善解人意,我的脑海里萦绕的永远是父亲活着时幸福的笑容和永不停歇劳作的背影!</p><p class="ql-block"> 父亲生前对生活充满希望与坚定。他的乐观、向上、永不言败的精神是留给我最大的财富。晚年的父亲念念不忘的是家族的兴旺,尽管身患重病,每天从不间断去家族宗祠给祖先上香,祈求家族满门吉祥安康。</p><p class="ql-block"> 我父亲的一生是勤劳的一生,原工作单位改制提前退休回家,后半生,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用勤劳的双手谱写了不平凡的人生,除了他最心爱的一支笔杆缠着胶布的“英雄”牌钢笔和几支毫毛快要掉没了的毛笔,就是那些锄头、铁锹、镰刀了……。劳动摧残了父亲双手,父亲离开人世的手布满老茧,这双手造就了我现在的安逸环境,就是这双手让儿女们过着衣食无忧的幸福生活,父亲他从不叫苦,从不叫累。</p><p class="ql-block"> 有道是“父爱是一座山,高大威严”,而我父亲爱却柔情似水,深藏不露。正是那深藏不露的特性掩盖了如山的父爱。默默的关怀,悄悄的呵护,没有过多的言语,一切都寄托于举手投足之间。人们常说“子不教,父之过”,现在我真正的意识到我事业有成,父亲的言行举止在其过程中所起的作用与影响。</p> <p class="ql-block">  满腔思念无所寄,空留一片哀思情!愿父亲的在天之灵一切安好!</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柯美武编</p> <p class="ql-block"> 2022年6月19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