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鸟灰喉鸦雀的自述

孤鹜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15px;">  【绿野鸟踪】</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是一只小小鸟,人们叫我灰喉鸦雀,是棕头鸦雀的亲戚,人们有时把我作为棕头鸦雀的亚种。我不漂亮,喉和胸有明显的灰色纵纹,一身带粉色,我有一张小嘴所以也不丑,有时还很可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常年住在我国西南不高的山区树<span style="font-size:18px;">林下植被及低矮树丛,</span>不到远处去。我的性格活泼而好结群,喜欢和同伴一起玩耍,去消灭吃庄稼的害虫,所以人们很喜欢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往菜地芦苇草丛中,特别喜欢春天里的油菜花,那里害虫很多,也很安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们把我归入无危物种,受威胁程度较低,不太公平。其实我的天敌很多,那些看着很漂亮的红尾蓝雀,伯劳凶狠得很,专吃我们小鸟;甚至野猫之类的动物也会捕捉我们。样子凶狠的大老鹰反而不会伤害我们,因为我们太小还不够它嘎牙缝。</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最喜欢春天,春天人们种的油菜花开了,金黄色的一片一片开满了大地,我们在花丛中自由自在玩耍,捉迷藏,抓小虫,农民伯伯可喜欢我们了。夏天来了我们就转到芦苇荡、柳树里,柳林是我们谈情说爱的好地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想飞,却怎么也飞不高;我想变大就不再那么怕,勇敢的飞,一直飞的很高很高。</p><p class="ql-block"> 人类有首歌《我是一只小小鸟》,我想那只小小鸟就是我。</p><p class="ql-block"> “我是一只小小小小鸟,</p><p class="ql-block"> 想要飞却怎么也飞不高</p><p class="ql-block"> …… ”</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