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跟我三大去卖西瓜

张清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夏天,跟着三大去卖西瓜 </b><a href="https://www.meipian7.cn/48y7q8fe?from=singlemessage&amp;um_rtc=eef83bfe0ef53e0beb1a5975092484e4&amp;share_depth=1&amp;first_share_to=singlemessage&amp;first_share_uid=726066&amp;user_id=726066&amp;share_from=self&amp;share_user_mpuuid=4136c18e92a3fc4dc03b36281e1e9a71"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 18px;">加拿大高校文学社《仲夏细语》</a></p><p class="ql-block"><b>张清 2022年6月18日于弗吉尼亚</b></p><p class="ql-block">三大是我父亲兄弟中最喜欢捣腾的人,也是动手能力最强的一个。他组装过矿石收音机,贴在耳朵上能听到县广播站铿锵有力的播音,那种应该把美帝吓得屁滚尿流的腔调,今天只有在***才能听到的腔调,充满战斗精神的腔调。</p><p class="ql-block">有一年六一儿童节,上初中的三大在舞台上表演了“点铁成金”的‘魔术。把一个铁钉放在一个有液体的玻璃杯里,一会儿铁钉就变成了黄灿灿的“金子”。</p><p class="ql-block">后来自己学了初中化学课,明白所谓的“点铁成金”,其实就是铁和硫酸铜的反应,铜被置换出来,附着在铁钉表面。所有的”魔术”没被点破之前,都有一种神奇的魔力,我那时就对我三大佩服得很很。</p><p class="ql-block">可惜,在生活中他并没有点铁成金的本事,和我一样,为挣钱愁白了头发。</p><p class="ql-block">回乡务农以后,无论他如何努力,挣的钱都少得可悲。过去那种工分制,不知道是谁发明的,把所有农民想勤劳致富的美梦彻底打碎。</p><p class="ql-block">即使如此,他人年轻,心不死,爱捣腾,继续挖掘能多挣钱的方案,哪怕是多挣一点点。夏天的时候,他主动提出给生产队卖西瓜,除了能挣够当天的工分,运气好的时候,除去给生产队应缴的瓜款,他可以赚人民币五元!</p><p class="ql-block">当时对于乡下人来说,这已经非常可观。</p><p class="ql-block">有好几次,他带着我一起去,关键时候给他帮帮忙,譬如上坡时,和他一起拉车,或者帮他盯着有没有人偷瓜。</p><p class="ql-block">对于一个贪吃贪玩的十岁左右儿童来说,这当然是求之不得的好事,除了可以多吃一些西瓜,还可以去远一点的地方看看,简直就相当于今天所说的诗和远方。</p><p class="ql-block">现在看来,我那时真的是劲头十足,在炎热的夏天,要和三大拉车步行十多里地,卖完一车瓜,再步行十多里回家。</p><p class="ql-block">辛辛苦苦,就是为了吃点西瓜,以及去陌生的地方浪一浪。</p><p class="ql-block">常去的地方是陕西化肥厂,可能是离我们最近的一个大厂。那时只有领工资的人手上才可能有些现金,而挣工分的人,平时基本上是身无分文,穷得很纯粹。</p><p class="ql-block">三大在路上会给我讲一些故事,我有时会问他一些问题,总之两人一路说说笑笑,也不觉路长。</p><p class="ql-block">卖瓜一般还算顺利。当时的西瓜是黑籽绿皮红沙瓤,的确不错,价钱也高不起来,大部分是一块一块(称为一牙)的卖,也有少部分的人买半个或整瓜。买整瓜的人,一定会要求我三大用刀尖切一个小三角口,尝了满意才付钱抱走。</p><p class="ql-block">所以,我三大卖瓜,自吹自夸是没用的,行规是先尝再买,保熟保甜。</p><p class="ql-block">成年人、小女孩买瓜都不会令人头疼,最多是压压价格,这在今天的国内集市上仍然司空见惯。最恼火的是那些半大不小的工矿子弟,三五成群地围着瓜摊转悠,趁人不注意就想顺手牵羊,偷瓜。</p><p class="ql-block">他们嘴里也不闲着,不断地奚落、嘲笑我三大,有点像老家说的”街痞”,西安话“闲痞”,无所事事,滋扰是非。我一直好奇他们中有没有后来在八十年代被严打的对象,我觉得一定有,否则天理不容,只是我无法确认。</p><p class="ql-block">我三大是个火爆脾气,拿着瓜刀的手在颤抖,有一阵,我真担心瓜刀向着街痞们的头上砍去。谢天谢地,没有发生血案,我们一切平安,平安到现在,而那些最恶劣的街痞至少也能活着等到严打时期。</p><p class="ql-block">前几天看了一个表情包,说“很想打死你,又担心坐牢!”一下子就想起了我三大卖瓜时的纠结。</p><p class="ql-block">多少年过去,夏天吃瓜时,经常会想起和我三大卖瓜的经历,那些憧憬,那些辛劳,那些惊喜,当然,还有那些惊恐。</p><p class="ql-block">那些为了生活而逼出的智慧,我童年少有的甜蜜(那时的西瓜真甜),以及曾经的诗和远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