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坛老酒敬父亲

老马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又是一个父亲节,每年的父亲节如期而至,每每这个时候都能勾起我无尽的思念,那些与父亲在一起的日子又从脑海里飘浮出来,如一叶轻舟划过宁静的心海,泛起往事的涟漪。</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父亲是个山东大汉,高高的个头,魁梧的身材,话音如雷。父亲豪爽,其豪爽的程度可以从喝酒上看出端倪。父亲喝酒从不要人劝,在家里有个专用的铜质小酒杯,一两一杯。端起杯子就一口,几杯下肚也不见他醉酒,最多也只是额头上冒出滴滴汗珠,谈笑自如。不知道他究竟能喝多少,在我的记忆中也从未见他酒醉过。</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打记事起,我就是他的小酒童,提着他塞给我的小酒瓶和小毛票,到巷口的杂货店给他打酒。久而久之我就知道一毛钱的老白干在酒瓶里的位置了,也常常会提醒营业员不要把量酒的竹筒歪倒,这样酒就不会泼洒到酒坛里,而我的小酒瓶里酒的位置刚好。把酒提回家,父亲总是欢喜的摸摸我的头,亲亲我。也会额外的给我几分钱买点咸金桔(我们俗称“老鼠屎”),在小伙伴面前嘚瑟着。父亲也喜欢外出喝酒,约上三两个亲朋好友,骑上他的那辆二八加重车,让我坐在车子的大杠上,到他人家小酌。乘兴而去,尽欢而散,快乐就在觥筹交错中度过,有酒的日子就是幸福的一天,他快乐我高兴,一天的疯玩无所顾忌。</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父亲好酒远近闻名,退休后仍不肯罢休。记得那是仲秋的一天上午,我在工厂车间里干活,突然姐姐来找我,告诉我爸不行了,送医院去了,你赶快回去。我真的不信,早上我离家上班时还是好好的,咋就不行的呢。待我匆忙跑到医院,父亲已经不醒人事。抢救室里的一张病床上躺着父亲高大的身躯,但手上脚上插着滴管,鼻子上接着氧气,连接氧气罐的小瓶子里面泛着呼气泡泡,咕嘟咕嘟的发着声响,我恐惧极了。任我如何叫唤,他始终未能睁开眼睛,我一直陪伴在父亲的身旁,期望着奇迹的出现。傍晚医生交接班时说,这个老爷子如能挺过今天晚上,那还有救。我心里默默的祈祷着,祈祷父亲能坚强的度过今晚。夜里十点的钟声响过没多久,我突然发现连接氧气罐的小瓶子里的泡泡呼噜呼噜两下后就慢慢变小变弱,急忙呼喊医生,已经无济于事。</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送走了父亲,我把他常喝酒的铜杯子一起随他而去。这只杯子不知道跟随他多少年了,也是他的一个挚爱,带着它在另一个世界继续过着有酒的日子吧。一晃四十多年匆匆而过,光阴似箭,岁月如梭,可父亲的形象不曾遗忘,随着年岁的增长却越发的清晰起来,往事也如幻灯一般历历在目,抹不掉的记忆,挥不去的思念。</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父背巍巍似泰山,遮风挡雨如港湾。人们常说父爱如山,其实那父爱就是山川里的一片绿凉,总是庇荫着你不受炙热的骄阳。如山的父爱总会挺起脊梁,用肩膀扛着你成长。大山般的父爱也有淙淙溪流,流淌着似水柔情,我们每个人都在父亲这座大山里得到了清澈泉水的滋养。有人说回忆过往,说明你已经渐老,可是我要说在我们向老的路上,怎敢忘你是骑在父亲的肩背上长大!</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今天是父亲节,是感恩父亲的日子,就让我用一坛老酒敬献父亲,也让我把这段记忆留给自己,也说给父亲听。老父得书知我在,天堂里的父亲,您的老儿就用这段记忆感恩那些我们曾经的快乐岁月,用这一段文字纪念我们曾一起拥有的日子。遥祝您父亲节快乐!</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