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父亲节

众行•致远

<p class="ql-block">也许是窗外的大雨惊醒了我,也许是喝了夜茶的缘故。总之,我醒了。在凌晨三点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很难得,我会自己记得父亲节。在昨天上午晨跑结束后,我就开车去了乡下,去看望我的父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进了门,就喊我的老妈。却是老爸答应的声音从里间传来。我看到父亲正从床上下来。我的心就咯噔一下。以往这个时候,父亲要么半躺在摇椅上,要么出门打麻将去了。很少会躺在床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身体不舒服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近晚上总睡不着,白天没力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血糖指标怎样?”“血糖高高低低,还好的”。我看了看父亲的气色还不错,只是因为睡眠不足,明显精神不佳。前几周,父亲刚刚住院体检,各项指标都还好。我想父亲应该没有大碍,可能是最近梅天闷热影响了睡眠吧。我自己好像最近也没有以前睡得瓷实,两三点钟就会醒来,有时继续睡,有时就起来看书了。似乎精力并不受影响,也就不去关注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对于父亲,我则另看。自从父亲七年前患了食道癌以来,我开始多关注父亲的身体。父亲没有做手术,不过放化疗的效果很不错。父亲的身体慢慢恢复,只是因为糖尿病,他的腿脚多有不便,气力也是大不如前了。不过,毕竟七十多岁的人,又加上有基础毛病,我以为已经很好了。这个得益于医学的发达,更得益于父亲心态平和以及饮食起居有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许是中暑了吧?”我忽然想起,自己前几天也是难以入睡,妻子帮我抓了痧,就没事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等吃了中饭,我帮你抓痧试试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吃了中饭,我取了温水,让父亲坐在方凳上。父亲脱了上衣,我将中指和食指蘸了水,在父亲背上、肩上抓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身上皮厚,加之我的手劲明显不足,抓起来十分费力。此时此刻,不免想起小的时候,自己中暑了,父母就会帮我抓痧。有时候忍不了痛,也会流泪哭泣,好在抓了痧,身体很快就恢复如初。尔后又会中暑,父母又如法炮制。如此反反复复,也不记得自己哭了多少回,流了多少泪。也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父母就不再给我抓痧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今,我跟父亲互换了角色。我问父亲痛不痛,父亲说是不痛的。抓了好一会,就出现了好多紫斑。看来父亲的积痧较重,也难怪父亲说是不痛的(据说痧气重,抓起来不太痛),也难怪会睡不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写下这些文字时,已经是凌晨四点半了。我不知道父亲昨晚可睡得好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个点父亲应该醒了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