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棒可以没有,但胡萝卜必不能缺

Bill Sun

<p class="ql-block">养孩子可以没有大棒,但决不能没有胡萝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次送小儿子去幼儿园,我都嘱咐他,见到老师一定大声喊:good morning!</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次,小儿子都微笑回应我: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次,他都悄无声息地进去,回头冲我微笑招手,表示再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想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每天早晨大声对老师喊:good morning.</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儿子总是淡然处之,从来没跟我一起喊过一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榜样的作用失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再后来,我想游戏化呗,这总行了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跟小儿子约定看谁喊good morning的声音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即使小儿子满口答应,也都是我一个人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度,我悲观地想:小儿子真是无可救药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也自我安慰地想:金口难开,说明这是人中龙凤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近一两个月,老婆送小儿子去幼儿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早晨,我陪老婆送小儿子去幼儿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门口,我听到小儿子和老婆一起大声对老师喊:good morning!</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咋开的金口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车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婆说:我给他约定好,每天早晨跟老师大声说早上好,连续说21天,我就帮他买个LEGOicon玩具。从此以后,他就天天积极跟老师打招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婆补充道:他天天算计着还剩几天,顺道还把数学都练习了。养成习惯后,每天不用提醒,他也会大声喊早上好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真是大棒可以没有,胡萝卜却必须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由此可见,每个花见花开的机灵鬼背后都有父母呕心沥血的尝试和努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