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山、祭父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走了父亲节到了。</p><p class="ql-block">父亲离去的这些日子一直想写点儿东西来寄托我们的哀思,但每次拿起笔又不知从何写起,思绪非常凌乱。每当触及父亲生活里的点点滴滴眼里充满泪水。</p> <p class="ql-block">父亲一九三零年出生于北京、怀柔叫《杨树下》的小山村。排行老大家境贫寒。爷爷给你起了个好名字:永文,希望你读书有文化改变祖辈生活的窘迫。</p> <p class="ql-block">命运却捉弄了你的人生。你14岁那年我的爷爷去世了。你挑起了养家的重担,背景离乡走南闯北打零工赚钱,因为老家还有母亲、弟弟、妹妹。</p> <p class="ql-block">你生性耿直寡言少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没有晴天雨天,你是个勤劳的人。或许你生前安于淡泊,不贪图物质的享受,或许你生前过惯苦日子过于勤俭,即使在暮年我们晚辈给你买的衣服及生活用具好多都是新的。</p> <p class="ql-block">你走的工作单位很多,留下的都是赞誉。获得的每一个《荣誉证书》都是我们的精神财富。当社区领导来家给你颁发《光荣在党五十年》奖章时你落泪了,挂在脖子上在小区里炫耀了好半天。老爸放心吧我们会给你好好保存的,因为它也是我们的最爱,犹如您在我们身边。</p> <p class="ql-block">父亲于2022年4月13日走了,走的那么匆匆,竟然没有看我们一眼没留下一句话。虽然我有心理准备但我还是不舍不舍……</p><p class="ql-block">因为疫情封控的原因,异地的孙女没能给你送行,老家的亲戚也来不了,好在宣化的晚辈们前、后张罗圆满地送您走了,但愿天堂没有疾病没有痛苦,我们祝您和母亲安好!</p> <p class="ql-block">今天是父亲节,阴阳两隔。</p><p class="ql-block">"老爸我爱你"!这句话您在世的时侯我从来没说过,我知道您能听到。因为您就在我们心里,请您走进我的梦中,让我看看您、和我说说话、听听您的声音。</p><p class="ql-block">纸短情长,笔拙意远。</p><p class="ql-block">十分才思不尽家父滴水之恩,</p><p class="ql-block">万千泪水难报家父养育之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