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在路上,且行且成长 ---听苗静专家《脑科学和思维导图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运用》有感

潇梦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相约一程夏日时光,赴一场知识盛宴,昨天有幸听了苗静专家的《脑科学和思维导图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运用》,让我受益匪浅,感慨万千。苗老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验,声情并茂地为我们讲解了很精彩的专题讲座,让我也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有了以下几点反思。</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一颗有趣的灵魂总能给任何人带来正能量的欢乐,处处呈现精彩!苗老师以游戏的方式带我们进入轻松愉悦的氛围,让我们觉得学习超级有趣,然后她举例子,引出情绪与大脑的密切关系,说出“人在巨大的压力下,右脑会自动关闭”,这些对我来说,都是很新的理论,再想想自己平时的教学,有时不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把坏情绪带到了工作和教室里,不仅影响了自己,还影响了孩子们,学习了苗老师的专题讲座后,我觉得在今后的教学中,努力让自己做一个善于调控自己情绪,乐观积极,我相信也会潜移默化地去影响孩子们,让他们也成为一个阳光明媚,无论任何挫折困苦,都时刻保持阳光心态!我觉得这点对我的启发很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苗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她分享了她如何去鼓励学困生的经验,对我们的启发也很大!“不要否定任何一个学生,要多鼓励和肯定”“不要从一开始就拿成绩去定义一个学生的好坏”……这些话句句经典啊!的确,每个孩子都是很有潜力的,我们教师不能一味根据孩子们的成绩去衡量孩子的发展,我们要与时俱进,认真研读课标,培养全面发展的孩子,要多鼓励和肯定他们的成长与发展。</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苗老师又以大脑和思维导图的共同点入手,给我们层层深入地讲解了用思维导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同时给我们介绍了最关键的思维导图创作软件_xmind思维导图软件,以全新的理念与知识,让我们耳目一新!的确,时代在进步,我们教师更应该不断学习,尤其在信息技术与更新理念这块,要不断地下苦功夫,不能再固步自封,不思进取了!感觉自己和时代的差距,就更应该谦虚勤学,笃志精进。</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最后,苗老师以实例讲解了思维导图在她教学中和她们学校的广泛应用,她又给我们分享了《新课标背景下小学英语阅读课教学设计的理念与方法及案例分析》,让我们以组为单位,亲自动手去绘制思维导图,还让我们分析阅读策略的教授方法……真的特别实用,让我也反思自己了很多的不足。</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不忘初心育桃李,砥砺前行攀高峰。学无止境,苗老师精彩的讲座让我受益匪浅,让我明白自己的教学路漫漫且修远,践行求索细思量!</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