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不语,且行且思——个人工作总结

浅墨

<p class="ql-block">  时光不语,却又到了栀子花香的季节。这个火热的六月,既是句号,亦是启程。这学期依然忙忙碌碌,似有收获又觉无为。现把本学期的工作做如下汇报:</p> <p class="ql-block">一、思想政治学习方面:</p><p class="ql-block"> 在本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能认真学习国家的有关教育方针,认真学习党的先进理论知识。热爱教育事业,始终不忘人民教师职责,爱学校、爱学生。作为一名教师,我始终从自身严格要求自己,通过政治思想、学识水平、教育教学能力等方面的不断提高来塑造自己的行为。使自己在教育行业中不断成长,为社会培养出优秀的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p> <p class="ql-block">二、遵守纪律方面:</p><p class="ql-block"> 本人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不迟到、不早退、有事主动请假。在工作中,尊敬领导、团结同事,能正确处理好与领导同事之间的关系。平时,勤俭节约、任劳任怨、对人真诚、热爱学生、人际关系和谐融洽,从不闹无原则的纠纷,处处以一名人民教师的要求来规范自己的言行,毫不松懈地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p> <p class="ql-block">三、教育教学方面:</p><p class="ql-block"> 本学期我继续担任二(3)班语文教学,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不断学习新知识,探索教育教学规律,与时俱进地改进教育教学方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p> <p class="ql-block">1、尊重学生是以学生为主的关键。</p><p class="ql-block"> 在教学中,深刻体会到要以学生为主,以学生的发展为主。首先,必须尊重学生。尊重学生的思考权,尊重学生的发言权,尊重学生探究精神,尊重学生的思维成果。做到这些,才能够放手让学生去思考,让学生探究。</p> <p class="ql-block">2、分层合作,是实现合作、自主、探究的学习模式必由之路。</p><p class="ql-block"> 学生的层次不同,思考的效率不同,往往会造成一些学生怕于思考,懒于探索,依赖别人的思想。教学中如果让好中差混成一个小组,这样好的学生永远成为领头人,成为代言人,而差生永远就在小组中得不到重视。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实行分层分小组合作的方法,在课堂上,根据不同的情况给不同小组以不同层次的任务,学生在层次相同,能力相同的情况下有了思考问题的时间,这样就达到了分层次合作的目的,也使得不同层次的学生有不同的挑战性任务。</p> <p class="ql-block">  分层次是我多年前就觉察到的学生情况,只是平时做的还不够深入,在目前“双减”大背景下,我觉得可以体现得更加充分一些,从课堂上、作业上,让每个孩子都能得到相应的发展。</p> <p class="ql-block">3、严格并规范作业。</p><p class="ql-block"> 学生学习新课和知识的系统化、条理化,要靠一定的作业来巩固提高。通过规范化的作业使学生的思路明晰,条理清楚,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这是新课程标准里的一个鲜明观点,而规范化的作业可以使学生的习惯得以形成,养成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p> <p class="ql-block">4、多开展实践活动、制定帮教方案。</p><p class="ql-block"> 利用课堂课余及班队活动,进行一系列的实践活动是本学期教学的一个重要方面。对个别的差生,能悉心辅导,经常面批作业,找出知识的薄弱环节,及时进行补漏。例如,自己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和晚辅时间,在班里辅导学生,有目的的做后进生的转化工作。在课堂上,采用多提问,多检查,及时疏导,及时反馈的形式,努力提高后进生的文化基础知识。同时,在班级中开展互帮互学小组,进行一帮一的学习活动,使学生端正思想,互相学习,互想促进,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学习氛围。平时,自己还注意“两手抓”:一方面多引导培养好尖子生,一方面通过尖子生辅导后进生,以先进帮助后进,以好带差,促进双赢效果。这方面虽然在做,但是效果离理想的状态相差甚远,需要继续坚持做下去,并不断因材施教调整策略。</p> <p class="ql-block">劳动体验课程,亲自示范。</p> <p class="ql-block">劳动体验课程,也是一堂沉浸式劳动亲子课。</p> <p class="ql-block">开学初,我班的成语接龙表演。</p> <p class="ql-block">清明节活动,学生制作了精美的手抄报。</p> <p class="ql-block">综合实践课程——叠衣技巧比赛。</p> <p class="ql-block">学习课文《中国美食》,孩子们在家也亲自掌勺体验了美食制作过程。</p> <p class="ql-block">传统节日——端午节,带着孩子们深入探究传统节日来历,体验包粽子吃粽子的快乐。</p> <p class="ql-block">辅导学生作为少先队老队员代表发言,翟李果表现很棒,又得到一次锻炼的机会。</p> <p class="ql-block">5、丰富多彩的七彩课堂和亲子课堂</p><p class="ql-block"> 本学期,我班的语文多彩课堂继续进行剪纸课程,在上学期的基础上引领孩子们感受这个民间传统文化的魅力,获取更多的知识技巧,体验中感受文化的魅力,同时也能提升孩子们的想象能力和动手创造力。</p> <p class="ql-block"> 亲子课堂因为疫情原因,本学期上的比较少,但是仅有的几次,由于事先跟家长做过沟通交流,几位家长都做了充分的准备,把亲子课堂上的精彩纷呈,效果很好,孩子们特别喜欢。</p> <p class="ql-block">四、工作业绩方面:</p><p class="ql-block"> 本学期,我始终以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的态度来对待我的工作,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管理好班级以及完成学校各项工作,使所任班级教学质量保持稳定,力争提高。所带班级在汉字书写和口算比赛中成绩较好,但是还是未能达到我满意的状态,以后还需继续努力。</p> <p class="ql-block"> 随着新课程改革对教师业务能力要求的提高,本人在教学之余,还挤时间自学各类现代教育技术培训,尽可能多学习多掌握好的多媒体课件制作方法,与时俱进不敢懈怠。</p> <p class="ql-block">  一学期以来,教学工作整体上有条不紊进行着,但自我感觉很多工作还是没做好,做得不够优秀,离自己的目标有差距。比如遇学生犯错误,虽然有耐心去教导,但有时候也会急躁;和一部分比较稳定的学生和家长沟通时间较少;因为其他工作偶尔导致作业当天未能批改出来等情况,这些不该出现的问题,我会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调整,让学校工作和班级工作两不误。管好我的班,教好我的学生,看到学生健康平安成长,学业上不断进步,才是我最大的教育动力。</p> <p class="ql-block"> 总之,教育工作是一份常做常新、永无止境的工作。一份春华,一份秋实,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我付出的是辛勤的汗水和真挚的情怀,但同时我也收获了充实与快乐。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一如既往用心去教诲我的学生,相信今日含苞欲放的花蕾,明日一定能盛开绚丽的花朵。</p>

学生

本学期

课堂

工作

教学

学习

教育

班级

层次

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