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纪念-没有父亲的父亲节20220618

牧云枕流

在这个没有父亲的父亲节,含泪漫忆父亲陪伴我们成长的岁月片段……人到中年,工作辛苦瞎忙活,不计黑夜白天,可人一旦离开,这平凡的日子就慢慢堆积起来,渐行渐远,音容笑貌逐渐模糊……算一算,父亲离开我们已经十五年了!<br> 这是父亲一家的老照片,也可能是老人家生前保留的最早的一张照片。前排是爷爷、奶奶和姑姑家的两个堂哥,后排站的是姑姑、父亲和叔叔(左一军人),今年春远在安徽蚌埠的叔叔也平静地离去了,照片上的七位均已作古,看着令人泪目,不胜唏嘘…… 这是父母、奶奶抱着我哥的老照片,奶奶因病走得很早,只见过我哥。 记忆中的父亲认真、严厉 父亲来自安徽蚌埠中专毕业由山东淄博来陕,母亲从小在上海长大,都算是半个南方人,支援大西北来到西安。 父亲1935年生人,中专毕业,那个年代这也算是挺高的学历,有文化,懂技术,好琢磨,爱折腾。 那时的爱情没有太多的缠绵悱恻,一辈子平凡而平淡,安全又安静地来了又走了,就如同这发黄的黑白照片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的婚纱照 这竟然是老爸!曾经给我巨大的震撼,他还干过这个!我只听说他在山东淄博煤矿下过矿井,堂堂的国企老工程师,爬高上低的 人到中年,喜欢带着我妈拍照溜达,家里在满足我们五个孩子的生活外,娱乐第一,家里很早就有了120海鸥黑白照相机、300元买的二手三洋单卡收录机和二手17寸黑白电视机,经济上在西安矿院食堂的大厨外公和会做买卖的爷爷对家里帮助很大 这是父母在嘉午台龙脊,去年6月末我一个人还耍二球上了一回连累带饿差点掉沟里,美篇文章《不经意的穿越》记录了那次冒险 嘉午台的标志性建筑,能爬到这儿体力都不错,看看现在腿脚不便略犯糊涂的老母亲,实在是感叹人生 父亲对这个长安的印章、西安的名片-大雁塔是情有独钟,黑白小照片里在大雁塔照的最多 老爸屹立华山之巅,记得他最多的就是脚上穿的这种单位发的电工绝缘黄胶鞋 老爸出游或干私活都忘不了他的几个好徒弟,这个应该姓姜,我叫他叔,有的徒弟我们兄弟姐妹都叫哥 登上西岳看到美景,老爸的这个表情是累并快乐的,一览众山小的成功和喜悦留在了嘴角,左手抚腿,右手拄杖似乎还有些气喘吁吁 老爸和车间同事及三个徒弟在兴庆公园沉香亭,那时的满足与快乐真诚而简单 华山东峰的长空栈道,老爸去的时候不收费也没有安全带 老爸在兴庆公园南大门口,上衣兜别着两只笔是他日常的标配,一支钢笔代表有知识,一支试电笔表明他是个大电工 除了郑叔其余都是老爸的徒弟,这应该是华山的千尺幢、百尺峡一带,很是陡峭 老爸(中)在厂区 在那个米面粮油、糖、煤、布甚至豆腐都要凭票证购买的物资匮乏的时代,爷爷外公两位老人帮助,父母的勤劳持家,我们的童年吃穿不愁,粗粮吃得少,喝点玉米面糊糊、偶尔吃点糖精做的发糕,每年春节还都有过年的新衣裳,虽然男孩子就是司空见惯一成不变的绿军装 我哥我姐我和我妹,那时还没超生2号(我妹是1号)的老五我弟,这张照片应该是74、75年左右,文革还没结束,老爸蹬个二八自行车前后带着我妈和我们四个,每次出门到革命公园、大雁塔都得来回跑两趟四个单程,中途路过解放路等大路口还要小心交警查自行车带人,现在辛家庙到大雁塔有了地铁三号线直达我也没觉得很近,一想起这些真得想哭,咋需要这么辛苦地带着一家老小 这是老爸用家里那台海鸥120黑白相机在附近给我拍的,就在现在二环边上,随着手机拍照功能的增加,光圈、速度的现在很多人都不会玩了 ,胶卷也几乎成了历史名词 这是1994年夏我到老家蚌埠学习,陪着老爸回家乡看看,走在他几个舅舅的农村地头上,老人感慨万分,他从农村到工厂、城市已然大半生了,故土难忘,见到他几个舅舅时我见到他哭了 这也算是坐在家乡的炕头上,把酒话桑麻吧,站着的是我亲叔,本文第一张照片里那个帅气的军人 这应该是老爸退休后返聘出差到海边的留影,他爱玩儿也会玩,二胡、笛子、口琴都能来个一半段,印象最深的是瞎子阿炳的《二泉映月》,每次晚上停电,不是给我们讲西游记,就是拉二胡,黑灯瞎火地那个凄惨,让我们幼小的心灵一度稀碎 老妈这人没啥个性,乖巧听话,可能就是我爸这些三脚猫的花拳绣腿骗到手的,听党话跟党走 黄帝陵,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机会去这儿 八十年代国有企业双职工家庭的标配,彩色照相机咋把彩电照成黑白的了?家里第一台彩电记得是如意牌的 老两口儿女双全心情愉快,头发乌黑浓密 老爸一辈子没胖起来,太好动了,七十多岁返聘上班还闹着要骑电动车,我姐没办法给他买了一辆,开心得像个孩子 父母在秦岭哪个峪口,那时没有私家车,到这些地方真是不易 乐山大佛,老爸一生奋斗过、艰苦过、快乐过,乐天勤奋但不会隐忍,缺乏佛性 马嵬坡杨贵妃墓,少见老头穿着这么笔挺 又带着老妈瞎溜达,在他们眼里这也是个景 这和乐山大佛那张应该是一次旅行 老爸见老,老妈渐渐发福 老爸退休后开心地发挥余热,每天乐此不疲地骑着小电电上下班,这也是在新的工作岗位出差到广州的留影,我在广东一带做销售管理办事处近四年、内蒙古四年都没有邀请老头顺便转转,懊悔不已,方知子欲养而亲不在的心痛 老爸退休在新的工厂觉得英雄有用武之地 广州火车站广场,这里太熟悉了,那几年在这里丢过钱包身份证、吸烟被罚款、和两个烂仔周旋PK过 到了年纪,老爸这海风吹拂的脸庞,满是沧桑 老爸新岗位工作照,烟和象棋是他不出门时最大的爱好 老头脾气大但心眼好,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 吴树燕云断尺书,<div>迢迢两地恨何如? <br>梦魂不惮长安远,</div><div>几度乘风问起居。</div><div>-宋凌云《忆父》<br></div> 到了晚年,老人家把看了一辈子、照了一辈子的大雁塔还是放不下,有机会就留个影 曾经坐在父亲肩上头,那时爸爸健康挺拔,虽然谈不上魁梧但在我眼中也蛮巍然高大,家里五个兄弟姐妹,他最偏爱我 春节老爸和我,每年春节他在,整个家里就特别热闹有气氛,所以不管有多忙我几乎没有在外面过几个春节 欢乐的日子总是不会太长,在把五个儿女抚养长大立业成家之后,看着外孙、孙子、外孙女一个个活蹦乱跳的同时,您也老了,就这么突然而平静地告别了这个令您满心留恋趣味横生的人间 在一片桃花绽放的墓园,地势挺拔开阔,能看到秦岭的暮霭,能嗅到长安的烟火,能迎着每天的黎明,能目送黄昏,这或许也是永恒 每年初春桃花开了又败,四季轮回,人生如初,童心犹在,您爱美也爱花,更是心爱着您的儿女 花开无声花落亦无声,像极了人生,有花开的青春灿烂,有冰霜雨雪的艰辛,有烈日骄阳的煎熬,有挂果时的负重前行…… 北望长安 墓园一角,因为这里安息着故去的亲人,所以它不再遥远也不再陌生 有人说过,男人的一生,是儿子也是父亲,前半生儿子是父亲的影子,后半生父亲是儿子的影子, 我们深深知道,没有你就没有我们,而我们却是埋葬你的人,在这里您挺着瘦削的身体,站在这墓园的高处向东北望,不远处就是咱共同生活吵闹欢笑几十年的家,您的背影算不上挺拔伟岸,但它生前肩负着生活的重担,身后又为我辈祈福保安!老爸,累了,您就歇歇,寂寞了您就下下象棋,象棋和棋谱都在整齐地放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