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无所报,人生更何求

美友41808263

<p class="ql-block"> 想念母亲</p><p class="ql-block"> 我的母亲是一位极其普通的农家妇女,一生从未干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在母亲身上蕴藏的坚毅、忍耐、勤劳、包容和豁达的气质深深地感染着儿女和孙辈们,使之成为家族不可磨灭的精神印记。&nbsp;</p> <p class="ql-block"> 母亲出身于西北农村一个经济宽裕的富农家庭,年少时上过私塾,写得一手漂亮的好字,直到晚年,母亲写的字一笔一划、一招一式都显露着幼时读书启蒙扎实基本功。遗憾的是由于一场高烧引起的小儿麻痹,彻底改变了人生。由于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右腿落下了残疾,这成了母亲一生挥之不去的痛。否则,以母亲的聪慧和勤敏好学,她后来的人生可能是另一番景象。母亲年轻时模样俊秀,以母亲的品貌配父亲是绰绰有余的,只是由于身体的缺陷才嫁给了父亲,父亲是一位乡村教师,母亲的身体状况令父亲有些许的遗憾。从父亲年轻时的一些文字所透露出的珠丝马迹,可以窥知他们的婚姻起初有些许的不和谐。但母亲是操持家务的一把好手,一大家子十口人的生活被料理得井井有条,而父亲却一辈子读书看报,不问家事。虽然身体有缺陷,母亲却一直是记八分工的农业社全劳力。那时,男劳力一日也才记十分工。锄草、施肥、收割、晾晒,样样农活不输给平常人。在农闲时节纺线、织布、裁剪、缝衣,样样活拿手。她是全村有名的“巧媳妇”,无论哪家经布,都要请她去帮忙,因为母亲心灵手巧,会创新许多新的土布花色。</p> <p class="ql-block">  一年到头,年二十九是母亲最为忙碌的时候, 整个通宵在亲戚家的缝纫机上为一家老小缝制过年的新衣。我时常半夜醒来,迷迷登登,看到母亲忙碌地踩着缝纫机的模糊身影。那时,三姑、四姑尚未出嫁,我们姊妹三人,上有祖父祖母,一大家人的吃饭穿衣都由母亲张罗,里里外外,洗洗涮涮都由母亲操劳。父亲则乐于当甩手掌柜,操手不拾家务。母亲总是早上第一个起床,生火做饭,然后照顾我们几个小孩子上学。晚上洗洗涮涮,总是最后一个上床。吃饭时,她总是最后一个端饭碗,或者吃舍不得倒掉的剩菜剩饭。在母亲身上始终闪现着母性的光辉,无论是家族内部,亦或是邻里之间,她都以豁达和宽容的态度处事待人,极少与人发生争执,母亲的忍辱负重和忍气吞声,常令我们姊妹几人不解。母亲总以她的淡泊包容一切,邻里之间的纷争,姑嫂、妯娌、婆媳的关系处理得恰到好处。祖母一辈子脾气倔强,烟袋不离左右,老年之后常咳嗽、气喘,难以入睡,我常常看到母亲抱着祖母坐在床上小栖,待咳喘平息后再照顾她入睡。母亲的贤淑与睦邻的美德常常为乡里人所称道。</p> <p class="ql-block">  我是家里的唯一男孩,小时候经常发热,一连好些天,这是母亲最心焦的时候,她日夜伺候在我身旁,和衣而睡,我想吃什么母亲总是想法设法满足,我的病情总是令她愁眉不展,牵肠挂肚,日夜不安。母亲一生操劳,缝补浆洗,操持家务,从无怨言,但她从未当过家,掌管过家里的钱财。我大学毕业后拿到第一个月的工资,首先想到要把它交给母亲,记得我从口袋里掏出捂得热乎乎的工资递给母亲时,我禁不住内心潮热,双眼模糊,母亲也红了眼圈,她不要我的钱,我说这钱您拿着,想买什么,想吃什么就去花,不要舍不得,以后月月还会有。我深知母亲一生不易,想让她在有生之年享受几天妥帖的日子。可是,以后每每给钱,她总是再三推辞,母亲知道我也要结婚成家,日子紧巴,她不想增添我的负担。</p> <p class="ql-block">  我们姊妹四人成家后都很怜惜母亲,时常回家看望两位老人,这是母亲最为开心的时候。每每我回家帮母亲打扫卫生,整理厨房,母亲哪里也不去,静静的坐在旁边,一双眼睛像舞台上的追光不离我的左右,我深深地懂得母亲牵挂我的心!一天的时间总是显得很短,我总是依依不舍地离开,母亲总是送我到村口,长久的注视我离去的方向......</p> <p class="ql-block">  她和父亲始终留恋乡间宁静的生活,不愿随我到城里,有几年春节我有意接他们到城里过年,刚过年三十,到了初一,她就嚷嚷着要回老家,好像那里总有东西牵绊着他们,我实在无法挽留,只好再送他们回去,城乡之间仿佛有一道无法填平的鸿沟,横亘在我们之间。好在慢慢的大家的日子都逐渐宽裕,我找人把老家的房子进行了装修,把厨房和卫生间都移到了室内,安装了抽水马桶、油烟机、电热水器,我始终担心两位老人随着年龄增长骨质会变得疏松,想让他们像城里人那样不出家门也能平安的生活,免去风霜雨雪和道路湿滑之虞,不至出现什么闪失。</p> <p class="ql-block">  没想到这样平静的日子还没过几年就被意想不到的意外打破了。有一个周末,我回家帮母亲打扫卫生,看到储藏间里角落成堆堆放的“垃圾”,那是母亲多年来积攒下来的旧毛衣、旧线头、旧衣服,以及儿子满月时亲友送的那些没穿过的过时的衣服。没有征得母亲同意,我就把那些自以为无用的旧物集中到后院菜园子一个角落,一把火烧了。傍晚时分,母亲拄着拐杖到后院,无意中发现燃烧后的一堆灰烬,竟然罕见的涕泪横流,责怪我毁了她有用的东西。后来,我从姐姐那里得知,那些年母亲常常瞒着我们,用那些旧线头、旧毛线,经布织成床单,母亲一只陪嫁的木箱里,积累了厚厚一摞土布和毛线织就的床单,还给我们姊妹几人衲了厚厚一叠鞋垫,那些在我们眼里并不珍视的东西,在母亲眼里都是她饱含真情留给子女的宝藏。我知道我的一个不经意的举动深深的伤害了自己的母亲,那天本已说好晚上和父母一起去镇上的涮锅店去吃饭,临出发时,母亲流着泪说她不想吃,但她不想拂我的美意,还是勉强去了,但是母亲只是象征性的动了动筷子,眼睛始终红红的。直到我离开家时,母亲的眼里仍噙着泪水,她唯一一次没有出门送我.........</p> <p class="ql-block">我虽知道母亲一生节俭,可自己还是不经意间犯了这样一个低级的错误,为了这样一个错误的决定,令我今生痛悔不已!只是我没想到这件事对母亲的伤害如此之大。一切已经无可挽回,虽然我一再的安慰母亲:不要紧,我可以专门给您准备一些棉、毛线,您再怎么弄我全力支持。可那是母亲想要的吗?听大姐讲,母亲怕我知道,把织布机装在后院的厢房里偷偷织布,母亲之所以乐此不疲,一则是以此度过悠闲的时光,更重要的是要让儿女们知道她还没有老去,还被别人所需要!</p> <p class="ql-block">  事实上,母亲虽然一生勤俭,没有经见过大额的钱财,但是她对待金钱的态度是令我十分敬佩的。母亲一生都恪守着“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行为准则,不论岁月如何艰辛,日子如何艰难。我工作以后,她时时告诫我:要懂得知足,不要占人家的便宜,不要拿不该拿的东西,不要贪取身外之物。一次,一位朋友调到我的家乡工作,带着礼物专门去家里看望二老,临走时往母亲怀里塞了一只装了一千元的信封,母亲死活不要,她对朋友讲“君子之交淡如水,人来了心到了就行了”,钱坚决不收。母亲事后说与我听,更令我心生敬佩。她老人家一生甘守清贫,绝不贪恋那些份外的东西。母亲的言传身教对我一生影响至深。</p> <p class="ql-block">  已过古稀之年,母亲仍拒绝我给她们找保姆,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她一直坚持自己做饭洗衣,侍弄后院的菜园,或者去村里的寺庙跟着一帮老人念经,抄写经文,每日里她把屋里屋外打扫得干干净净,直到发生意外。那是八月里一个奥热的下午,我突然接到父亲的电话,说母亲摔倒了,估计是骨折了,无法起身。我心头立即起火,心急火燎的给兄弟姐妹打电话,让她们尽快回家就近送母亲去医院,我尽快往回赶。我一路风驰电掣赶到医院门口,正见姐夫背着母亲往急诊室跑,母亲脸色苍白,额头豆大的汗珠滚落,脸痛苦的抽搐,但自始至终没有发出一声呻吟。母亲的坚强出乎我们的预料,她的小腿胫骨、腓骨断了几截,我看到那比笔芯还粗的钢针从脚后跟穿过,母亲仍紧咬牙关,没有发出一声呻唤,她始终以坚毅维持着做人的尊严。出院之后,母亲在我们姊妹四个家里轮流得到悉心的照顾,慢慢的康复,能借助助步器行走,她坚决要求回老家,不想给子女增添负担。他和父亲住在乡下,却拒绝我安排保姆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我拗不过她,只能让老家的堂嫂去帮忙照顾,堂嫂也很热心的愿意帮忙,可还是被她们谢绝了。看到双亲犹如风雨中飘摇的残烛,我的内心倍感凄凉。2015年腊月三十,我将二老接到城里过年,不成想除夕之夜,在万家欢聚的团圆时刻,母亲再次摔倒,那个年过得乱成一锅粥。至为遗憾的是,这一次,母亲再也无法站起来了,康复后我带着母亲做了肌肉张力测试,医生摇着头告诉我说运动神经已经受损,无法恢复行走了......我们姊妹几个主动担当起照顾母亲的重任,至今已六年了,母亲只能在轮椅上度过余生,不管我的内心如何焦灼,也是无力回天。伴之而来的是母亲渐渐出现了老年痴呆的迹象。有时她会把几个姊妹的名字张冠李戴,自己甚至无法掌握轮椅的平衡......</p> <p class="ql-block">  2018年,我受秦岭北麓事件珠连身陷囹圄,所幸母亲心理有些糊涂,否则她老人家无论如何也无法承受如此巨大的心理打击。我当时以为,此生恐怕会与母亲永久的分别了,以我对她身体状况的判断,我以为她难以等到我出去了。我在心中无数次打着腹稿,拟好了挽联、忌母长文以及碑文,我写信给姐夫,托付了母亲百年之后的身后事以及我的想法,姐夫回信说,一切尊重你的意见,请你放心。母亲已经走过了人生的八十个春秋,我在心里无时不刻的牵挂着母亲的安危,对母亲的思念成为我走过人生最为艰难时期的强大精神支柱。我无数次在心中想象与母亲相见的情景,我坚信母亲一定能不假思索的呼唤我的乳名。足以告慰母亲的是,这些年我不管身处何方,始终不曾逾越做人做事的底线和原则,没有辜负母亲对我的言传身教,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俯仰无愧天地,进退足慰我心。</p> <p class="ql-block">  “ 欲睹慈颜需驻世,难温旧爱呼乳名。”“从前潭峪水波静,此后圭峰风月寒。”这是我送给母亲的挽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