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印记(十九)

秋水寒烟

<p class="ql-block">时光印记(181)</p><p class="ql-block">教学课文《蝉》,讲到法布尔写《昆虫记》花了30年</p><p class="ql-block">我(感慨):人的一生能有多少个三十年啊</p><p class="ql-block">学生一:两个</p><p class="ql-block">学生二:三个</p><p class="ql-block">学生三:老师,我要四个</p><p class="ql-block">我(忍俊不禁):好,老师等着看你活到120岁,不过,老师肯定看不到了呀😥。</p><p class="ql-block">学生3:没关系,老师,我会叫醒你的😁。</p><p class="ql-block">(细思极恐)</p><p class="ql-block">我(笑出眼泪)(2020.12.18)</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时光印记(182)</p><p class="ql-block">轻挑岁月的珠帘,回眸即将过去的一年,走过万水千山,看过桃红李白,尝过酸甜苦辣,阅尽人世纷繁,在一隅诗意的时光里,学会珍惜、懂得、守望。</p><p class="ql-block">2021年,愿山河依旧,人间无恙,即使世界偶尔凉薄,内心也愿繁花似锦。</p><p class="ql-block">(2020.12.31)</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时光印记(183)</p><p class="ql-block">吾心惴惴焉:以余之力,尚能任其师乎?😓</p><p class="ql-block">一曰陈情令,二曰再陈情,尚不知有三陈四陈焉。吾急急如经纶世务之秦皇晋武诸帝,殚精竭虑批阅此奏章矣。😁</p><p class="ql-block">其言之凿凿,口诛笔伐,借抱不平之举,逞心之不甘不快。为师且阅且乐且笑,既赞其文言诗词之功底(犹喜填词,《定风波》为其最爱),亦笑其小儿心性,所愤愤之事,实为生间日常龃龉耳。</p><p class="ql-block">(2021.1.17)</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时光印记(184)</p><p class="ql-block">一次与人闲聊,聊到没去过的乡镇 ,东乡片就剩皮石了。于是五一期间,避开5A景区的喧嚣,选择了环游东乡片:新区—兴宁—何家山—州门司—兰市—皮石—汤市—彭市—州门司,原想由波水绕永兴七里回,思虑再三还是原路返回,历经七个多小时,也度过了愉快的乡间时光。</p><p class="ql-block">一路上,经过一些陌生的地方,却也有很多熟悉的风景:层层梯田,弯弯山路,竹林青葱,山花烂漫,辛勤的农人在田土间劳作,间或见黄发垂髫,怡然自乐。尤其是兰市至皮石这一段,让人不断驻足、流连、赞叹、惊呼,“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世务者,窥谷忘反”,南朝吴均显然并没有夸大其词。</p><p class="ql-block">车子在盘山公路蜿蜒,一路风景扑面,站上最高处,一览众山小。</p><p class="ql-block">远山如黛,重峦叠翠。天空湛蓝,白云朵朵。清凉的山风吹拂着脸颊,掠过树梢,掀起松涛阵阵。</p><p class="ql-block">山路旁崖畔下,不时闪现大片紫色映山红,一团团,一簇簇,娇羞,热烈,绽放在明媚的五月,真是“人间四月芳菲尽,兰市杜鹃始盛开”呀。</p><p class="ql-block">许是从小在山村长大,对于山山水水,树林田畴,林中小路,山谷小溪,我总没有丝毫抵抗力,一如既往地亲切,向往,痴迷,陶醉,任凭山风吹乱我的头发,我自在山顶衣袂飘飘。甚而看见初夏的田野里,农人刚翻好田,几次都想赤脚跳下去,享受新鲜的泥土从脚趾缝哧溜往外迸射的畅快。</p><p class="ql-block">兰市至皮石这一段风景幽美,青山隐隐,郁郁葱葱,古木参天,五色斑斓,一条小河欢快地唱着歌一路相随,大片的黄花点缀左右,真感觉“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游”。</p><p class="ql-block">特意下车用识花君识别,叫“蒲儿根”,别称“肥猪苗”,于是很不平,如此惊艳的花儿竟然有着如此大俗的名称,自是感慨一番。名不好听又怎样,野花儿也有春天,它们不怨天,不尤人,无忧无虑,自由自在,盛放在路的两畔,给穿行其中的人们带去花芳香,带去明艳,扫却人心头的一切阴霾。</p><p class="ql-block">在九十九道弯的汤市盘山路最高处,看到了不知是八面山还是七宝山顶的巨型大风车,它们挥舞着巨大的手臂,缓缓旋转,阳光下熠熠生辉。</p><p class="ql-block">经过彭市,四处转了转,看看以往赫赫有名的“彭公庙”,忆起年少时和姐弟一起跟着父亲,多次从杨洞水库走小路到这赶集、看电影、买一些好吃的零食。那时的彭公庙集市老街人头攒动,熙熙攘攘,热闹非凡。</p><p class="ql-block">回程经过何家山光田村,特意去了下垅电站。读初中时,也经常走这条路翻山越岭经过金钱坑、塘下两个村再回到家。记得那时父亲在响水坳电站上班,下班偶尔回家也是走这条路,带给我们一些惊喜和快乐:山上摘的梨呀,在电站用电炉子炖得烂烂的香味扑鼻的猪脚,单位分的草鱼等。这些情景,总是深深印在脑海里,不时地闪现出来。</p><p class="ql-block">到了大概的目的地,竟然找不到儿时的感觉,土砖房都变成了小洋楼,昔日印象深刻的电站也陌生得找不到地方,后来在村民的指点下才找到。沿着山路往上走,一点点找回儿时的记忆,路旁种了很多茶叶树,梯田般,一层一层,绿意盎然,煞是好看。不时还可以扯到几根竹笋。爬过一段坡后,终于到了回老家的垭口,站在木料堆上,眺望远处,我竟然分辨不出老家的位置,山挨着山,一座又一座,延伸向远方……那一刻,竟然有丝丝惆怅。唉,那浓浓的乡愁啊,总是让人魂牵梦绕。</p><p class="ql-block">无论我们愿不愿意,肯不肯,人生的许多东西,一直都在告别中,包括最美的年华,最美的遇见,以及最美的懂得,因此,请珍惜眼前所有。</p><p class="ql-block">找点空闲,找点时间,邀几知己,纵情山水,去寻觅那梦里的云水禅心。</p><p class="ql-block">你会发现,阳光是那样热烈,天空是多么高远,野花是如此温柔,山风是这般多情……(2021.5.11)</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时光印记(185)</p><p class="ql-block">快到嘴的饭,飞了😭😭😭</p><p class="ql-block">炒好菜,坐等蒸的一小碗饭熟。时间到,起盖,用防烫夹夹起走,因为不想夹子挨到饭,只夹了一点点碗沿,刚转身,只听一声清脆的“乒乓”声在耳边炸响。</p><p class="ql-block">我记得我奋力扑救了,碗从夹子上滑下来,潜意识用左手接,可太烫了呀,跟着碗旋转了一圈,最终摔到地上——碗,碎了;饭,撒了;我,😭 了。</p><p class="ql-block">冥冥之中,老天爷是看我太“土肥圆”需要给我一点有力的暗示吗?唉,我太难了!</p><p class="ql-block">我想吃饭,我要吃饭!😭😭😭</p><p class="ql-block">一气之下,我,我,我,又蒸了一碗米饭。😂😂</p><p class="ql-block">(2021.5.27)</p> <p class="ql-block">时光印记(186)</p><p class="ql-block">正值小暑,“太阳刚一出来,地上就像下了火”,聒噪的蝉儿也躲在树叶后噤了声,剧院对面的紫薇花兀自开得热烈妖娆。</p><p class="ql-block">上午去医院陪住院的父亲输液,在唐洞街办站台上了3路车,用手机刷了卡,就往车尾有座位处走。</p><p class="ql-block">这时,司机回过头说:“后面那个女的,你怎么还不刷卡呢?”我有些诧异,这年头怎么还会有人逃公交票?心里稍稍有点鄙夷。</p><p class="ql-block">问话重复了几遍,无人回应。司机怒了,松开安全带,站起身,推开驾驶室门,气势汹汹走到车厢中部,停在一个老婆婆:“说的就是你!说了好几遍,你怎么这么不自觉?!”“以后你不要坐我的车,看到你我都不会停的!”</p><p class="ql-block">这老婆婆估摸65岁的样子,胖胖的,着一套宽松的休闲睡衣,焦黄的脸,茫然的神情。</p><p class="ql-block">在司机的怒吼声中,她吃力地站起身,连连道歉,说自己忘记了,家里有点事在想事,耳朵也有点背,没听到司机的提醒。</p><p class="ql-block">司机怒焰更甚,一边往回走,一边骂骂咧咧:“TM的,有老年痴呆就呆在家里不要出来到处走!”</p><p class="ql-block">这句话如一记重锤,深深刺痛着我的心!</p><p class="ql-block">那位老婆婆走到前面刷了老年卡,听到司机这句话,也生气了:“年轻人,不要这样说,我又不是故意的,你要这么说就让我下一站下车吧。”</p><p class="ql-block">在水利局站,那位老婆婆下了车,她没有一刻停留一直往车相反方向走,酷热的风掀起她满头凌乱的头发。</p><p class="ql-block">在二人争执时,我想走上前去劝一下,甚至想帮那个婆婆刷卡,但我又退缩了。平生最害怕与人争执,自己有理都缺乏气场,老是在事后才反省哪哪哪完全没有发挥好,应该如此如此回击……终究,我还是默然了。但心里,却像压着一块大石,很沉重,堵得慌。</p><p class="ql-block">阳光依然那样灼目,我一直回望,回望那烈日下蹒跚的背影……</p><p class="ql-block">(2021.7.8)</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时光印记(187)</p><p class="ql-block">上午陪护父亲打点滴,说起7月17日外甥女结婚,他要封一个大红包的事,还说弟弟也会封一个大红包,感叹今时不同往日了。我打趣说,你们嫁娶子女时,你们的兄弟姐妹怕是拿不出这么多。父亲叹息说,哪有钱呀,一千都拿不出,能有一两百就相当不错了。</p><p class="ql-block">然后说起一件事,那年不知道是为我和弟弟筹措学费还是为姐姐转户口,母亲从老家风尘仆仆赶到木根桥小姑妈家借1千块钱,当小姑爷一本正经地说没钱时,母亲急得当场落泪……</p><p class="ql-block">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一时间我心里五味杂陈。</p><p class="ql-block">我的母亲是一个心灵手巧聪明能干且自尊心很强的人,不到万不得已,她是不会轻易向人开口的,可以想象,这笔钱对她来说是多么重要。</p><p class="ql-block">我记得很清楚,我上大学学费是525元一年,生活费因为国家有补贴,一个学期也只要家里再补150元的样子。那时自己也很懂事,除了日常用度,不多花钱。母亲是裁缝,穿着也都是她亲自裁剪缝制。</p><p class="ql-block">所以我想,应该不会是为了我去借钱吧,但不管怎样,想想当时母亲借钱的艰难,还是感到特别难过和心酸。</p><p class="ql-block">父亲还在絮絮地说,我的眼前却早已起了一层雾,借着口罩的掩饰,很久很久才平复下来……(2021.7.12)</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时光印记(188)</p><p class="ql-block">上午到医院办理好了父亲的出院手续,姐姐骑着她的小毛驴来接我,跨上车坐好后,发现悲了个催:我的裙子卡在了她背包上的拉链头里,因为当时手里拿着手机和伞,我顺手把手机放在姐姐背包里,一顿操作猛如虎,终于把裙子弄下来了。</p><p class="ql-block">把我送到财政局后,姐姐骑着小毛驴扬长而去,我也赶紧往父亲家走。走着走着,感觉手里空落落的似乎少了什么东西。猛然悲伤醒悟:我的手机,正跟着姐姐旅行,离我越来越远!</p><p class="ql-block">追也追不上了,只有想着到老爸家再用他的手机联系姐姐,等我气喘吁吁跑上二楼,敲门,考虑他刚出院不必让他开门,我自己拿出钥匙开了门,客厅竟然没人,找了一圈,还是没看到。真是要命了,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呀。</p><p class="ql-block">没办法,只好把出院单据什么的放桌上,准备去姐姐单位。翻翻包里,万幸还有十元钱,于是赶紧出门,走到一半,觉得不对劲,老爸一般不会乱走哇,看厨房里菜也买好了(给了他一张物联网超市的端午节卡),不会是出什么意外吧,于是又折返回去,到卫生间看了一下才放心。</p><p class="ql-block">在财政局门口小卖部换了零钱后往站台走,此时,手中无机,心里发慌,感觉被世界抛弃了。三路车姗姗而过,我迈着我的老短腿,师傅等等我呀,一路狂追。</p><p class="ql-block">到了姐姐单位,我心里默念:老姐呀,你可千万别又出去找我呀。走进院里一看,咯噔一下,姐的小毛驴竟然不在,大事不妙啊。我飞奔上二楼,果然,人不在,一下就泄了气。她同事说她还没到,我赶紧用座机打电话,两个都没接。于是打老爸电话,终于接了,我的老爹爹呀,他在屋后大树下和几个老太太乘凉拉呱!她说姐姐在找我!</p><p class="ql-block">正打电话,姐姐气喘吁吁从天而降,两人面面相觑大眼瞪小眼都气不打一处来,哈哈。</p><p class="ql-block">这个社会,手机不是万能的,没有手机也是万万不能的呀。</p><p class="ql-block">想想从前没有手机的年代,我们以及我们的上辈,是怎么过来的呢?</p><p class="ql-block">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一生只够爱一人。</p><p class="ql-block">“驿寄梅花,鱼传尺素”,“欲寄彩笺兼尺素,山长水阔知何处”,“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p><p class="ql-block">半尺彩笺,承载着融融的亲情,充盈着款款的情愫,慰藉着此夜曲中闻折柳的情怀,流淌着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的况味……(2020.7.13)</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时光印记(189)</p><p class="ql-block">晨跑小东江,江面上的雾或丝丝缕缕,或团团簇簇,或轻如薄纱,或浓如厚絮。它们三三两两,时不时漫入步道,顽皮地给游人一个个轻佻的吻,或飞入山间,点染成一片云雾缭绕如梦似幻的迷人仙境……让人不由感慨:实是欲界之仙都啊😉</p><p class="ql-block">其实今天晨跑小东江前有个插曲:早上赴佳人之约5.56赶到校门口,却见铁门上锁,空无一人,铁门钥匙又忘带,只能哀哀地敲着门卫室窗户:师傅开开门。毫无反应。时间紧迫,顾不上形象,我女汉子附体,踩着门锁纵身爬上铁门,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小心翼翼避开铁门上锋利的尖刺,却找不到落脚的地方,在我进退两难时,常在学校附近溜达的那个精神有问题的人竟然好奇地站在门口,歪着脑袋嘟囔,不要爬铁门啊,这么高,好危险!😂</p><p class="ql-block">我只能心一横,像小时候爬竹子一样梭下去,结果我的腿就遭了殃😓</p><p class="ql-block">(2021.8.4)</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时光印记(190)</p><p class="ql-block">结束为期两天半的学习,又与各路大神会晤,特别是语文界的两大女神黄老师李老师朝夕相处,绝对受益匪浅,还无意中混了个与我体重相称的“砖家”😂</p><p class="ql-block">傍晚绕着郴江河散步,也经过曾经辉煌一时现片瓦不留面目全非的母校旁,心中有感慨,有惆怅,怀念曾经的欢声笑语,追忆曾经的似水年华,却都是回不去也挥不去的青春芳华。</p><p class="ql-block">回来后继续在黄老师指导下一遍遍修改作业,日臻完善,最后在几张柱状图上卡壳了。从来没有做过这种图,像我这种班主任印象中的“哦——,你就是那个数学很差的葛※※哦”的“数学名人”,更是难于上青天。但是,既然是我的事,也只能硬着头皮应承下来,我迷之自信“我能行”,豁出去啦👻。</p><p class="ql-block">晚上和好友享受完特别特别美味的“小时候”烤串,由青鲁湖漫步到家后,我就投入了紧锣密鼓的“闭门造车”中。先是请教万能的度娘,后打电话虚心求教,最终还是在一个点被缠得一筹莫展,一直鏖战到十二点多,越战越勇,最终炮制成功一张图,而难度系数和区分度图始终纠结,只能带着遗憾入睡。</p><p class="ql-block">早上6.多醒来,冥冥之中老天爷给我点了“智慧之穴”,顿悟解决办法,把题号数字用数字+文字呈现就不会干扰主项了,兴奋之余跳下床就想开电脑了,后来勉强压抑住激动的心颤抖的手,强迫自己淡定下来,到田径场跑完八圈。许是心情大好,跑得毫不费劲,甚至觉得“还可以跑八圈”。😁</p><p class="ql-block">晨风拂面,跑完神清气爽,荷花池的荷花已秋意阑珊,但还有零星几朵粲然其中,雕塑旁也有一蓬不知名的花,玫红的瓣,金黄的蕊,实是楚楚动人,宿舍楼下的胭脂花更是如夜空中的星星闪耀。</p><p class="ql-block">回到家,顾不及洗浴早餐,立刻投入到制图中,一遍一遍,在四人组的鼓励和指导下,终于成型,尽管比较幼稚,就像爱因斯坦手下歪歪扭扭的板凳,但心里那个高兴呀,无法言说。</p><p class="ql-block">我只想说,我高中的两个数学陈老师,士别三十年,当刮目相看哟,我可以为自己正名啦,你们也是否感到欣慰咧?🤣(2021.8.27)</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