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

墨人堂贵仁杰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岁月的年轮</p><p class="ql-block"> 定格在记忆瞬间</p><p class="ql-block"> 历史的长河</p><p class="ql-block"> 浪击到心灵深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画.文/贵仁杰</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缅怀丨梦里守望</p><p class="ql-block">2022.6.19. 父爱</p><p class="ql-block"> 近段时间以来闲居工作室,除了推脱不掉的朋友饭局,一般情况下我是足不出户清心寡欲,自己寻找乐趣安抚内心的躁动。叩问岁月如梭的年轮,以狂野之城的速度,千军万马的奔腾,构成了一幅璀璨夺目的画卷,那就是用辨证唯物论的眼光和方法,审视自己过往云烟的历史,以哲学与人生的思维方式,去感召命运落败时的心境,让不知疲倦的奋发之力,影响或左右着自己对信仰的依存与追寻。</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父亲节,一个痛失亲人数年,没有了父亲的父亲节,心中空荡荡的,难免有许多的陌生,缅怀与惆怅交错时的惘然。这种无法自拔和无从逃避的感觉,总是让我的胸口疼痛难忍。昨天翻阅百度信息无意中,读到了香港著名作家梁凤仪这段精辟的语言:“ 恐惧时,父爱是一块踏脚的石;黑暗时,父爱是一盏照明的灯;枯竭时,父爱是一湾生命之水;努力时,父爱是精神上的支柱;成功时,父爱又是鼓励与警钟。”</p><p class="ql-block"> 我经常考虑的一个问题,如果说生命体现是一种存在感,一种游历于世界的个体。那么人的内心世界,又将是一种尘埃和灵魂?在红尘的繁华中所能度过的漫长岁月,只不过是沧海一粟,在汹涌的波涛面前是那么的渺小与不堪一击。拥有自己之缘分的人,因基因和血脉相连,时光中所共守的一份情愫,不就是我们所说的亲情吗?带有这份情愫无形之中给自己人生,以最大限度的亲近与引领。人世间便有了母爱与父爱。</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父亲(上篇)</p><p class="ql-block"> 我籍贯常德,出身在桂林部队医院,那时我母亲随军,父亲49年建国前入伍,为汽车连连级军官,实属老干部,只因性格倔犟,年轻气盛,终生未能享受这一殊荣和待遇。自从我懂事之日起,对父亲的敬仰之意,深深地镶嵌在心灵深处。</p><p class="ql-block"> 刚从部队转业的父亲,驾驶着解放牌苏式卡车,满载所有家挡,在现在的三里桥落户。当时益阳只有西流湾大渡口和桃花仑,主要城市交通要道。城区长街象猪肠子式的,全部由青石麻板铺就,街道两旁错落有致、带有典型明清古建的青砖灰瓦和木板房屋,象积木般密不透风、堆积如山,电杆电线象蜘蛛网横竖交织。我光着脚行走在青笞满布的麻石路上,被眼前这古旧极具诱惑的古貌惊呆了,久久伫立不能动弹。父亲就是在这条比车身只宽几十公分的古道上,一把方向盘将车调了个一百八十度转弯。从此在我幼小的心灵之中,掀起了波澜壮阔的心潮,埋下了对古城历史沿革和古建风格探究的种子。</p><p class="ql-block"> 父亲真的好厉害,牛得让我目瞪口呆。他那高大的军人气质和伟岸的身躯形象,在儿时朦胧的童心中,刻上了难以忘却的印记,至今还历历在目永世不忘。</p><p class="ql-block"> 父亲的美术字写得相当漂亮,排版象印刷式的规矩遒劲;行笔重法、结构严谨、章法归整、笔意传神;或许基因的传递,使我传承光大了这们手艺。他功勋卓越,湘西剿匪和平奖章、抗美援朝金制奖章、援藏民族团结奖章和由林彪签署颁发的立功奖状,捧在手里金闪闪沉甸甸的;或许血液的流淌,至今我还怀揣着军人梦想。</p><p class="ql-block"> 他的车技还得从抗美援朝战争说起,他们汽车连的任务,专在崎岖的山道、伸手不见五指漆黑的夜晚,拖运战场牺牲的战士遗体;清理战场不让美军知晓我军伤亡实情。几十辆卡车长龙相首,两车距离五十公分,不准开大灯和小灯,随时有敌军侦察机空中盘旋。道路两边不是高山峻岭,就是万丈深崖,凭靠的是过硬的车技和心灵目测的技能,才能完成任务……</p><p class="ql-block"> 每当记忆的闸门敞开,呈现在眼前的就是我可亲可爱的父亲,每当想起他一股崇仰自豪之感油然而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父亲(中篇)</p><p class="ql-block"> 夜深人静的时候,朝思暮想刺痛心灵的画面缠绵于身,父亲那慈祥的面容、那审视的目光、那坎坷的人生,时常萦绕在脑海。</p><p class="ql-block"> 在那火红的年代,举国上下沉浸在热火朝天、激情澎湃的溶炉之中,国人洋溢着喜悦幸福、浩然正气。那个年代最时髦的就是在高楼墙壁上,用油漆写画政治口号和木刻毛主席画像。在父亲的感唤和引导下,我学会了这门技术活,给物资局办公室外墙写标语。六十年代初,扩放美术字和画像,没有幻灯片,只能先用旧报低将美术字写好,背面用粉笔刷涂,然后贴在墙上描写,将字复印在用油漆刷底的版框内,画毛主席像则用九光格扩放,再用油漆在墙上涂写。父亲就是这样手把手的潜移默化着我,至今受益匪浅。</p><p class="ql-block"> 我能经历见证文化大革命,并由父亲陪同亲自参与,实属不易。岁月的消失容易淹没人们的记忆,历史的长河难以把握客观真实的评价。然而,在我们这一辈人群中,是难以割舍的历史瞬间。</p><p class="ql-block"> 轰轰烈烈地文化大革命开始之初,父亲就和我一道,以大卡车配置发电机和大扩音机喇叭的形式,沿街广播宣传发撒传单。那种场面叫人激动人心,那种心情热血沸腾。对于刚刚步入社会的我,几天几晚没合眼,也干劲十足。当时所有的宣传单都是我父亲,用仿宋体蜡纸刻钢板,再用手动油印机印刷。耳目濡染刻钢板字和油印技术,至今也是我最擅长的手工活。</p><p class="ql-block"> 在新中国的历史上,“文革”中1700万知青上山下乡,留下了传奇的经历和悲壮的历史。作为辛勤修补地球的亲历者,让我感到无限荣光。那时我父亲巳打成 “右派”,发落在物资局挖防空洞与外界隔绝,作为儿子允许一日三餐给父亲送饭,才得以见到我父亲。从他坚毅的目光和不知疲惫的劳作中,我感受了父亲处在逆境时,还保持乐观向上的正能量,给我心灵带来的震惊和震撼,不压于中国原子弹爆炸的冲击波。正是这种力量,使我在人生遇到挫折和困苦,甚至致命打击的时刻,依然保持良好心态,正确应对人生态度和人格风标。</p><p class="ql-block"> “知识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投身到上山下乡火热生活中去 ” 的口号,响彻全城上空,高中毕业的我便佩戴大红花,在锣鼓喧天和人山人海欢送的氛围中,跨上了三年知青生涯的旅途。父亲亲手给我打背包,千叮咛万嘱咐,从他那含泪的目光中,我第一次感受到了父爱如山的爱意,至今记忆犹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父亲(下篇)</p><p class="ql-block"> 储存在脑海的深刻记忆,是不会轻易被时光遗忘,更不会被岁月摧毁。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判。从肶胎进化为肌体再降落人间,不同时期的贵人,对你基因和性格的形成,对世界观和价值观的确立,对物质取向和精神意识的认知,对人生态度和生命追求的定位,对信仰和信念的确立,都将产生决定性的影响。</p><p class="ql-block"> 父亲,一个令人敬重的称谓,其内涵之丰富、高贵、敬仰足以引领人类走向美好。我的父亲就是这样一位平凡而伟大的引路人。他那倔犟的脾气、激昂的态度、魁梧的身躯、睿智的才华和过人的技能,刻骨铭记,时常左右我的视线,他是我一生的贵人。</p><p class="ql-block"> 是他赋予了我的生命,将希望牢牢放在自己心里。在我只有几岁时,就带我资江河畔学会狗爬式的游泳,以至于我读高中课间操时,就横渡资水两个来回。 是他叫我清晨练习发声,学会拉二胡和小提琴,使我成为市二中校宣队的主唱人,公演大型合唱《堵江赞歌》领唱;二胡拉得瞎子阿炳的《江和水》和《光明行》,小提琴《梁祝》委婉动听。是他带我打球跑步,高中时成为学校唯一一个体育班的学生,校篮球队和排球队的主力球员,中长跑也名列前茅。是他教会了我用粉笔在水泥地面上画画,以至于我享用终生。</p><p class="ql-block"> 是他影响着我的今生,将命运紧紧握在自己手中。我下放到益阳县槐奇岭公社共同大队知青点的砺练,它是我思想品德逐渐形成的分水岭。作为知青点的带队 “干部” 。三年下放农村,我成为一名村小学民办教师,每逢 “双抢” 我都到各村采访,撰写美文,用蜡纸钢扳刻印“挺进战报” 分发各“双抢战区” 。在稻海麦浪中徜徉,在黄花油菜中滚爬,在郁葱草地中吸取。我的备课笔记是全县教育系统的样板,我上课榜书是全县实范式教学的典型。是父亲那坚韧意志鼓励着我前行。</p><p class="ql-block"> 他造就了我的灵魂,将观念稳稳装在自己脑中。从津市技校荣耀的光环,到常德二纺机风华的身影;从麻纺厂辉煌的经历,到益鑫泰艰辛的征途,无一不是在父亲注视的目光中逆境沙尘。从艺术追梦的坎坷,到昼夜苦练的迷离;从翻山越岭的足迹,到背上行囊的坚定,无一不在父亲期望的感召下迂回前行。</p><p class="ql-block"> 回忆是一行行无从剪辑的风景,一道道无法捕捉的光影。在时光的沉淀中,谁都不会在乎你的存在,只有你至亲至爱的人,才会珍惜在乎你的精神和生命。静穆的画面、忧郁的情绪和那来自精神世界中的光华,时常映像于脑海里。 </p><p class="ql-block"> 父亲,你没有走,你永远活在我的灵魂高地,你永远陪伴我砥砺奋进。感谢上帝让我如此贴近你,一切都会过去,而这过去的将成为亲切而永久的回忆。</p><p class="ql-block"> (写于2017年10月30日凌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命运航船</p><p class="ql-block"> 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壮阔,那样翻天覆地;我们曾如此向往岁月的烂漫痕迹,那么刻骨铭心;我们曾如此企盼生活的宏篇乐章,那么丰富多彩。历经痛苦磨练的當下才领悟发现:人生最曼妙的艺术风景和美丽愿望,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情怀的平静与愫然!我们曾如此在乎外界的认同和存在。现在才感慨认知:世界是自己灵魂深处的呐喊与狂欢。</p><p class="ql-block"> 心灵感应来自你对世界的雕琢,潜移默化的熏陶;你磁场的大小将决定想象和灵感,瞬间汇成強大的吸引力,把和你有共同频率的人紧密相连;把陌生人变成熟悉的人,将熟悉的人变成一伙志趣相投、立志干事创业的人;一切无需刻意追求,成功自然水到渠成。《命运航船》从洞庭湖盛装启航,驶向人生理想的彼岸。</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爱,它好像⽩酒,⾟辣⽽⼜热烈,容易让⼈醉在其中;它⼜像咖啡⼀般,苦涩⼜醇⾹,容易让⼈为之⼼动;它还像茶,平淡⽽亲切,能让⼈在不知不觉中上瘾。”</p><p class="ql-block"><br></p>